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March 18, 2024

【聂Sir市评】恒指万七关口未能守稳 本周哪些消息要关注  (2024/03/18)

上周三至周五 (3月13至15日) 恒指见三连跌,三日累跌逾370点,周四起失守17,000点收市,与去年12月底情况一样,此关口只能守住两日。值得留意过去三个交易日跌幅分别是11、120和240点,有扩大迹象。而从3月12日起,均超过1,100亿港元,其中三日更在1,200亿元之上,周五录得约1,391亿元,处于介乎1,200亿至1,500亿元的健康水平,认为是上周末 (3月9日) 公布的2月内地消费者物价指数 (CPI) 表现佳,大大减低市场对今年内地经济增长前景忧虑,投资者对中港股市投资意欲显著增强所致。

制裁消息拖累港股表现

就技术走势而言,周二至周四高位均在150天移动平均线之上,却收在其下,反映此线是近期重要阻力位参考之一。另看100天线,虽于上周五恒指低见16,550点,处于此线 (16,620点) 以下,犹幸下午开市约半小时后跌幅渐见收窄,收复约170点,最终下跌240点,收报16,720点,继续守住100天线收市,从上周二计起已踏入第四天,理应已成支持位。然而,笔者认为后市还不宜掉以轻心,于3月11日发布市评文章的命题写到「忧虑多个中国产业受制裁」,其中提到美国参议院针对中国生科企业的《生物安全法案》于美国时间3月6日获通过。

数据源:阿思达克财经网

药明系两日累跌约两成

消息令药明系、医药及生科股在3月7日股价均见急挫,至于上周四及周五,跌幅最大的两只恒指成份股都是药明生物 (2269) 和药明康德 (2359),同见累跌逾约两成,皆因美国生物技术创新组织 (BIO) 表态支持上述法案,并计划采取措施,剔除药明康德的会员资格。BIO是全球最大生物科技贸易协会,代表着来自美国和其他30多个国家的生科公司、学术机构、国家生科中心和相关组织的非牟利机构,单是每年BIO举办的国际大会,便有超过10,000家业内机构参与,与会的生科及制药行业的专业人士超过14,000名,可见BIO在全球的生科界具重大影响力。

多个产业已成裁制目标

相信市场忧虑美国制裁事态会继续发酵,不但在生科界,也有其他产业需要关注,于前文提到的电动车和高端芯片领域之外,美国时间3月13日美国众议院获大比数 (352票对65票) 通过剥离TikTok法案,该分享影片平台的业务,必须其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强制剥离,意味着TikTok要被强制出售。从早前药明生物管理层表示《生物安全法案》不大可能获通过,到最终获批,事隔仅约一个半月,故此市场虽认为剥离TikTok法案在参议院表决时会遇阻力;但笔者对法案能否被否决未感乐观,所以美国制裁阴霾或令本周港股表现进一步受考验。

数据源:BBC NEWS中文

本周多只大型科技股公布2023全年业绩,先是周二 (3月19日) 收市后有小米集团─W (1810),周三有腾讯控股 (0700) 和快手─W (1024),周五有美团─W (3690),从前早京东集团─SW (9618) 公布业绩胜预期,市场也应对上述四股业绩表现感到乐观,笔者认为有助恒指在100天线见支持。但考虑到上周五恒指低位曾失守此线,多看一个支持位在16,500点为佳。要是两者同见失守收市,才预示今次升势结束。今日 (3月18日) 内地公布2月「三头马车」数据,消费零售表现较可能见惊喜,恒指后市走势仍可再作观望。

聂振邦(聂Sir)

笔者确认本人及其有联系者均没有出现以下两种情况,其一是在执笔前三十天内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发出后三个营业日内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笔者现时也并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纯属个人研究分享,并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机构立场,亦非任何投资建议或劝诱。读者务请运用个人独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