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March 18, 2024

金汇走势 – 3月18日至3月22日

狼来了 ?本周关注日、美央行

本周日本央行及联储息,料发显著波。日本央行自去年8月一直放表示将会加息,唯放4息都未有付诸实行,就如狼来了故事,狼始未有出。今次有所不同,日央行上周表示今年工幅度附合了加息条件,令加息机率提升, 「日风险上升,全球金或会大迁徙,周二BOJ会否加息。联储局方面,上升美CPI温和上升,市关注今年加息3次有否改鲍爷

本周三晚联储局议息之前的周二早上,日本央行BOJ将进行议息,若然今次加息,即是「狼」真的来了。料金股汇可能已有翻天覆地的行情,即是日圆汇价上升,全球股市下跌。目前市场预测今次加息与不加息机率是50/50,所以加息是意外结果。

日本央行有没有加息条件 ?按经济增长方面,是没有的,但按未来通胀升温,作「预防性」加息是有可能。经济增长方面,11日公布的日本年度GDP只有0.4%增长,1月年度通胀率是2.2%,已接近目标通胀2%。不过同时亦有加息条件 ; 上周五(15)日本一年一度工资调整大会结果是今年工资上调5.28%,33年新高。工资上涨将增加消费,令通胀上升, 日本央行多次强调若工资上升幅度足够,日央行将加息。日圆汇价近月处于低位,圆汇过低,将日圆购买力减弱,令入口价格上升,推高通胀 。近月美圆兑日圆汇接近150水平,属疲弱水平,过去两年日央行至少两次在150水平以上进行干预(即买入日圆令日圆回升),所以日本央行有可能进行加息。

若然日本央行本周加息,料将引发「日圆拆仓」,日圆会急升,全球股市下跌。因日本的负利率政策进行了超过十几年,日圆的超低借贷利率,给全球金融机构提供了「超便宜资本」,超便宜的利息吸引了大量金融机构去借入,然后投资在高回报资产,这就是股票市场。日本央行近几月多次放风快将唱加息,令全球金融机构,市场见「超便宜资本」快将消失,赶快借入更多日圆去买股票,因此你可看到1月至今,美股及日股不断创新高。若然周二早上宣布加息,将引发「日圆拆仓」,加息令日圆汇价上升,导致未来还款成本上升令日圆需求上升,所以会纷纷在股票市场平仓离场,令股市显著下跌甚至出现股灾。最上两次日本央行加息,是2007年,导致美国「次按危机」爆发,引发股灾。更早前,是2000年,日本加息后,引发了「科网股爆破」,也是股灾,以上两次日本央行加息,均引发了「日圆拆仓」,日圆汇价也出现急升。所以,本周密切留意日本央行议息结果。

周三晚联储息,留意利率位有没有化。

上周二(12)美国公布了2月年度CPI结果是上升3.2%,比预测3.1%轻微上升。近日国际油价再升上80美元之上,市场联想到美国通胀可能回升,令联储局推迟减息,也联想到鲍威尔本周可能放鹰,因此数据公布后令美元上周走强,金价及非美货币回软,美股3大指数上周也回落。

本周四(21)香港时间凌晨02:00联储局将公布议息结果,料维持5.25-5.5%不变。同时会公布利率位图,上次12月显示今年有3次减息,但上周二公布的CPI轻微回升及反映全球商品价格的CRB指数近两月都不断上升,或是受到红海危机令供应链受影响,近日油价又升上80美元,或有令通胀回升可能。因此市场十分关注今次利率位图会否由减3次息改为两次,若然如此,将支持美元上升,所以密切留意当晚位图结果。

随后凌晨02:30鲍威尔将有记招会,相信他会继续表示美国劳动市场表持续现强劲及经济表现不俗等等的放鹰言论。

值得留意,是鲍爷会否提及提早结束进行中的「量化紧缩」(QT,或称收水)及关注到中小型银行界问题,若然有,这属于「放鸽」言论,会令美元下跌,金价、非美货币股市上升。因提早结束QT,将令美元供应量增加,美元汇价自然下滑。现时联储局会否需要提早结束QT ?有可能的。目前美国银行体纟流动性近半年以来急速下降,上周五晚,反映银行体系流动性的「隔夜逆回购」(ONRRP)显示下降至只有4,100多亿美元( :1年前有23千亿美元),美国银行流动资金正急速下降,而且商业房地产危机令银行业坏账急升。38日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表示,其管辖范围内存在财务、运营或管理问题的银行数量增加了8家,总计达到52家,所以有理由相信联储局有提早结束QT的可能,避免重演去年3月银行倒闭潮。再者,去年3月银行倒闭潮后,联储局订制了一个临时紧急贷款计划BTFP给中小型银行可以「吊盐水」地在高息环境下继续经营避免倒闭。不过,BTFB在上周一(11)已到期,中小型银行唯有向联储局「贴现窗」借贷来增加资金流动性,但奈何现在的「贴现窗利率」是5.5%(两年前只是0.25%),对中小型银行来说,这个借贷成本相当高昂,面对目前坏账急升下,美债息上周急升至4.3%,令持有资产价格再大幅下降,再要面临资产下降被迫停业的风险,所以相信联储局有可能提早结束QT

        (本文撰于2024318日上午230)

股票、期货、即期及实体贵金属均属杠杆交易产品,您可能因此损失账户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观的投资资金。进行杠杆产品交易涉及高风险,可能不适合所有投资者。因此请谨慎考虑您的投资目标、投资经验、财务来源、风险承受度,以及其它相关状况。透过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进行任何交易前,请仔细阅读并了解其风险披露政策。

毛伟廉 William Mo
博威环球贵金属有限公司 市场及销售部主管

欢迎电邮查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