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June 29, 2021

金市走势- 6月28日至 7月2日

联储局鹰鸽两派意见分歧料金股汇短期区间波动

尽管615日联储局发表了提前加息言论,姿态由「鸽」转「鹰」。但主席鲍威尔仍然以「暂时性」(Transitory)来形容飙升中的通胀, 其个人「鸽派」姿态依然表露无遗。而FOMC的鹰、鸽两派委员之间的矛盾,可算是有史以来最深,导致投资者在投资方向上有无所适从因此,预计金、汇将维持上落市游走, 美股3大指数则反复向上升

鲍威尔为了避免重滔2013年联储局发表进取的退市言论后令股市大跌及美元大升的覆辙,因此今次他对「收水」(缩减QE)的进程都以温和的态度来表达。甚至表示对「退市」(缩减QE)计划未有时间表,尽显他对「退市」并不着急;目的是不想美国资产市场(股市及债市)出现震荡。

鲍威尔用漫不经心的态度来形容急升中的通胀果然凑巧, 并表示不会先发制人地去加息来压抑通胀, 他的言论明显是安抚美股投资者。大家可以看到,虽然FED前周表示有计划由2024年加息提前在2023年进行加息等不利股市言论,但美股3大指数在上周(62125)不跌反升,S&P 500 Nasdaq 100 更再创新高。美元亦未有大升,似乎市场始终归信了华尔街的格言 :「永远不要与联储局对抗」(Don’t fight the FED ! )。这反映市场乐观地倾向相信鲍威尔所说的FED不急于退市,加上FOMO效应下(Fear Of Missing Out – 害怕错失获利良机) 效应下,导致投资者在美股高位下仍继续买入美股, 令美股泡沫更上一层楼。

联储局局内18位委员中, 鹰、鸽两派各占ㄧ半。值得留意是双方矛盾的撩篷,可算是历年来最阔这将驱使市场进入观望态度, 因此预计金、汇将维持在区间波动美股则料在高位徘徊,偶然亦会再创新高

鹰、鸽两派的倾向简述 ;「鸽派」的委员主张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即主张继续放水);而「收水」行动可慢慢来, 对股市上升有利,美元汇价倾向下跌。「鹰派」则主张收紧货币政策(即主张提早收水),「收水」行动应尽快开始, 这对股市有下跌压力,美元汇价倾向上升。

目前联储局FOMC18位委员中, 鹰、鸽各占一半。 这是不足为奇,但双方的矛盾程度却是历年来最深。例如就通账的预期, 某些鸽派委员认为美国的通胀飙升,将在2022年大幅回落至正常水平, 态度十分乐观;并主张2022年首季才开始缩减买债规模(缩减QE)。而鹰派某些委员则应为通账已升至超标水平,主张应在今年7月便要开始缩减QE,以压抑通胀。如此可见,双方在缩减QE的时间上,有如此大的差距;鹰、鸽派之间的矛盾之深,可见一斑,这是多年来少见的局面。

下面显示的图,18FOMC中「鹰」、「鸽」派委员分布,可见的对比是50/50,但有投票权的11位委员中,鸽派仍占大多数, 鸽派占7位。在未来2022年及2023,鸽派有投票权的委员仍占大多数,因此令投资者对联储局未来仍倾向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市场对未来美股持续上升抱有信心,而美元汇价预期是持续下滑。

下方图中可见,目前代表着「最鸽派」的两位表表者是Kashkari(今年无投票权)Brainard(今年有投票权)。而「最鹰派」的是KaplanBullard(两位今年均无投票权);其他「鸽派」委员占大多数,反映有投票权的「鸽派」占优, 因而令美股仍有上升动力。

当然,以上分析总括来说,美国联储局仍然较偏向「鸽派」,对美股有利上升,美元汇价偏向下跌。而拜登推出的1.2万亿美元基建项目仍在商讨中,ㄧ旦通过的金额相近,将令美股更上一层楼,美元汇价将进一步下跌。因此拜登的基建项目讨论进程也是影响未来金、股、汇重大因素之ㄧ。

股票、期货、即期及实体贵金属均属杠杆交易产品,您可能因此损失账户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观的投资资金。进行杠杆产品交易涉及高风险,可能不适合所有投资者。因此请谨慎考虑您的投资目标、投资经验、财务来源、风险承受度,以及其它相关状况。透过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进行任何交易前,请仔细阅读并了解其风险披露政策。

毛伟廉 William Mo
博威环球贵金属有限公司 市场及销售部主管

欢迎电邮查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