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June 21, 2021

金市走势- 6月21日至 6月25日

上周三(16)美联储局暗示或在2023年底前加息,其姿态由「鸽」转为「鹰」提前加息言论公布后顿时令美元急升,黄金下挫幅度较非美货币多,美股亦下跌但不太凌厉。然而,鲍威尔表示对于「收水」(缩减QE)则未有定案,通胀飙升方面仍坚持形容只是「暂时性」,对通胀急升有刻意淡化之嫌, 这似是避免股市有太大震荡。市场焦点将集中在拜登6万亿预算案,这或令美元上升遇到阻力

美联储局上周议息会议后的会后声明,因提及到可能提前加息,一改过往的「鸽派」态度转为「鹰派」,令市场出现少许振荡。不过,市场最迫切关注的每月减少买债(缩减QE)方面,联储局则无实质定案公布; 这个令市场有点意外。而近期飙升的通胀,鲍威尔仍然以「暂时性」来淡化,他这㸃令美股投资者尚算放松了不少;因此美股上周的下跌幅度未算太大,纳斯逹克指数(Nasdaq)更在FOMC会议后翌日创新高。道琼斯指数(Dow Jones)全周下跌近3.4%,周五在33,290收市。加息言论难免令股市下跌,但美股在联储局「放鹰」后跌势不算猛烈。见[图一]道琼斯指数日线图,可见道琼斯指数仍在上升通道支持线之上,但本周要留意这支持线32,760能否守得住,若失守则或下试至32,672或更低。

 

联储局上周的提前加息言论,导致美元汇价急升首当其冲被抛售的是黄金,其次是非美货币。黄金跌势则较猛烈,相信是因为自3月底金价从1,678美元 一直升至上周最高1,916美元下方[图二]中所见,金价升势过程中近乎完全没有回吐,因此上周当有消息刺激美元反弹,导致黄金借势作出显著的获利回吐。

预计未来至少一年,全球通胀率将持续上升当通胀不断上升将支持金价上升虽然短期内金价或受到美国「收水」在即的压力下而下跌但长线而言,仍看好金价上涨。

黄金技术分析 : [图二]黄金/美元周线图,上周黄金一周内下跌110美元,跌幅凌厉,但仍在上升通道支持线之上此上升支持线维持了近一年,因此这支持线担当着十分关键角色本周的支持线位置是1,728,上周收在1,770,相距1,728支持位只有42美元若然守得住,料金价将有显著反弹。但若失守,金价在短期内将作更深的「打底」。

 

虽然美国联储局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渐催逼近,令美元汇价上升,美股亦回落;但拜登的6万亿美元预算案可能与共和党妥协,目前仍在国会讨论中,若然进程顺利,料将令美元返回下跌之路

市场最关心美联储局何时开始减少买债(缩减QE) 鲍威尔在16日晩始终未有向市场交待。然而,上周三晚(16)联储局隔夜逆回购(Reverse-Repurchase Agreement)金额超越了7,000亿美元突破了615日前每日高达5,000亿美元,隔夜逆回购金额再创纪录新高,似乎缩减QE迫在眉睫预计联储局可能在729FOMC会议时公布缩减QE细节。

联储局退市气氛渐趋浓烈,导致美元指数DXY上周急速上升。不过,在技术分析上,见[图三]美元指数DXY日线图中,上方不远处有个颇大阻力的上升阻力线,阻力线位置是92.85。去年9月至今,美元指数曾有3次升近这条阻力线后都出现大幅回落因此若本周未能升破92.85,料美元指数将大幅回落美元汇价能否续升,美元指数92.85阻力位是十分关键。

拜登于528日提出了6万亿美元预算案,其中1.7万亿美元将用于基建项目,同时基建项目也是优先审批项目之一一旦获得顺利通过,钱从那 ? 这当然是需要联储局再开机印美钞,这将令原本打算收紧的货币政策或要再返回寛松,缩减QE可能出现变量,美元汇价预计会大幅回落。拜登这1.7万亿美元拨款难免遇到共和党的阻拦,但当下美股正受到「收水」等负面情緖处于下跌趋势,如果美股进ㄧ步显著下跌,不排除共和党为了共同利益着想,避免美股跌得太多及务求维持美股升势,共和党有可能很快会让步令方案通过,让资金支持股市,因此要密切留意共和民主两党就1.7万亿美元拨款的谈判进程。

 

股票、期货、即期及实体贵金属均属杠杆交易产品,您可能因此损失账户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观的投资资金。进行杠杆产品交易涉及高风险,可能不适合所有投资者。因此请谨慎考虑您的投资目标、投资经验、财务来源、风险承受度,以及其它相关状况。透过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进行任何交易前,请仔细阅读并了解其风险披露政策。

毛伟廉 William Mo
博威环球贵金属有限公司 市场及销售部主管

欢迎电邮查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