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March 2, 2020

金市走势 3月2日至3月6日

避险资金再「换马」,料黄金后市向下

上周金、股、汇翻起大浪,避险资金再作大迁徙,资金抽离美元及黄金,在「套利交易拆仓」(Carry Trade Unwinding)下,资金大举转投美国10年期债券,导致其债价急升,债息回报率下跌至新低(1.126%)

上周新型冠状病毒在环球加剧扩散,引起市场恐慌,触发环球股市大跌。以全球股市龙头的美股为例,道指全周曾最多跌近4,523(15%),最低曾跌至24,682;周五 (28)收市前作了显著反弹,最后收在25,533

在今次环球股市大跌下,美元及黄金未能成为「避险天堂」角色;相反,两者都被大举抛售而大跌,尤其是黄金的跌势十分凌厉,上周全周曾最大跌幅近127美元(7.6%),因美元的下跌,导致一众非美货币汇价上升(除日圆及瑞郎外)

为何避险资金舍弃美元、黄金 ?

先说美元下跌的因由,上周联储局局长鲍威尔已表明今次疫情恶化对经济的影响感到担忧。上周五(28) 华尔街多间投行如高盛、美银等,均表示预计美联储局将在319日议息时将会大刀阔斧地减息0.5%,而CME FedWatch显示3月份减息0.5%的机率更高达94.9%。在这个预计大幅减息的气氛下,促使了市场抛售美元,令非美货币上升(除日圆及瑞郎外)

至于黄金大跌的因由,可归咎其避险角色过去习性都是短暂的。过去多年,每当避险情绪最初爆发时,黄金都可算是升得最快的一个避险工具,但避险资金在流入黄金方面,总是表现得「 来得快, 去也快」(Easy Come Easy Go ),以往避险资金总是对黄金「变脸」得最快,话走就走。在23日金价仍是1,547美元,在疫情爆发后的3周共升了近142美元(最高1,689) ,在上周金价一周内大跌了127美元,上周五单日已跌过最多83美元(最低曾见1,562) 跌势令金价几乎打回原形。所以,未来日子因避险情绪高涨下而买入黄金投资者,应以短线为主。

避险资金无路可逃,唯有去美债

过去传统的避险资产都是不离以下5项为主: 美元、日圆、瑞郎、黄金及美国债券(尤其以10年期为主)。但最近这个金融生态出现了暂时性的变化,首先美元及黄金为何被避险资金舍弃 ? 上段文章已解说了,至于为何市场唾弃了买入日圆及瑞郎来避险? 本文之前都提及过,日本及瑞士央行在2月第一个星期已发表了其货币政策声明,他们均表明若疫情恶化,两国央行会进行更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应付经济下行的风险;也就是说,两国央行的政策都倾向要令其货币贬值来刺激经济。

但为何日圆及瑞郎上周急升 ? 皆因是「套利交昜拆仓」带动下而升,当然不排除有部分是因为避险而买入日圆及瑞郎。但主要因素都是因「拆仓」影响下令日圆及瑞郎升值,其他商品如黄金,上周的大跌,主因也是「拆仓」的带动下而大幅下跌。

而避险资产中的美债无改变其避险因素,虽然回报率低但胜在风险低,因此资金集中流入美债令债价急升,造就了10年期债息回报率创新低。

黄金后市料向下

从技术分析来看,金价在月线图的阴阳烛出现了向下十字星,预计未来一个月看淡,短线可望回升,上升阻力为1,611,下跌支持为1,534

 

  

股票、期货、即期及实体贵金属均属杠杆交易产品,您可能因此损失账户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观的投资资金。进行杠杆产品交易涉及高风险,可能不适合所有投资者。因此请谨慎考虑您的投资目标、投资经验、财务来源、风险承受度,以及其它相关状况。透过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进行任何交易前,请仔细阅读并了解其风险披露政策。

毛伟廉 William Mo
博威环球贵金属有限公司 市场及销售部主管

欢迎电邮查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