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December 17, 2019

金市走势 12月16日至12月20日

市场亢奋,资金从避险流出,美元后市如何  ?

上周四(12)一夜间两大震撼消息于同日公布,兴奋情绪刺激股、汇(非美货币)急升,但避险资产(美元、日圆、瑞郎、黄金及美国10年期债券)则备受冷落而遭抛售

上周四晚市场出了两大消息,首先出炉的是美国宣布取消原定在1215日向中国征收的惩罚性关税;继而是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在当日英国大选获得大胜,并赢得超过半数的365席,令英国可顺利在1月启动脱欧。两大消息令风险情绪大幅降温,导致环球股市上升,港股亦受惠,美股道琼斯指数更在周五创新高 (28292)。在英国脱欧前景明朗下,英镑理所当然是最强势的货币,上周四晚英镑兑美元升势最凌厉,全日波幅多达464点,英镑最高曾升至1.3514

至于避险资产方面,由于两大消息解除了市场大部分的风险警报,导致避险资产价格大幅下跌。以黄金为例,在美国宣布取消关税前,金价站在1,486美元,消息公布后,在一小时内急跌18美元至1,468美元,随后约翰逊大获全胜消息公布后, 金价再跌至1,461美元。

虽然上周美元因避险资金流出而急跌,但认为跌势只属短暂性,所以不应过份看淡美元。主因是美国经济在全球中仍处于最强势,明年甚至有机会加息,预计美元汇价在2020年上半年继续上升

本月美国公布了11月非农业新增职位及失业率,这两个重分量数据结果均表现强劲,非农结果是26.6 ( 预测18.8),失业率结果是3.5% ( 预测是3.6%);而11 GDP结果是增长2.1% ( 预测是1.9%),反映通胀率的11CPI 2.1% (预测是1.9%) 。上述的重分量数据均显示美国经济仍然稳健,再者,在中美贸易纷争大幅降温及英国「硬脱欧」疑虑消除下,将大大降低美国再减息的可能性,这些因素及强劲经济表现将支持美元汇价继续上升。另外,鲍威尔在上周议息记招会上「放鹰」, 除了透露不打算再减息外,并预测美国在2020年的经济继续维持增长。在利率位图方面,有13位官员预计明年息口维持在1.5%1.75%,更有4位官员认为明年将加息0.25%;在17位官员中,反映出支持加息的官员渐渐增加,这也是美元上升的因素之一。

兴奋情绪令英镑汇价上升,但约翰逊很快又要面临另一「头痕」事件,那就是苏格兰脱英公投

上周五 (13)早上公布了约翰逊带领的保守党在大选大获全胜。 几小时后,在今次大选增加了13席的苏格兰民族党党魁施雅晴,宣布在本周将公布苏格兰独立公投方案。消息公布后,英镑兑美元下跌,英镑早上最高曾见1.3514,收市收在1.3306,相距最高位跌近200点。这个苏格兰脱英事件,阻碍了英磅汇价上升,且看施雅晴本周的独立公投方案发展如何。

                   

本周黄金阻力及支持位分布 :

第一阻力 1486.74 第一支持 1461.67
第二阻力 1503.97 第二支持 1445.62
第三阻力 1517.98 第三支持 1450.05

本周较重要的经济数据及事项 :

星期三 16:30 欧元区 欧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讲话
星期五 21:30 美国 美国第三季度GDP年化季率终值

股票、期货、即期及实体贵金属均属杠杆交易产品,您可能因此损失账户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观的投资资金。进行杠杆产品交易涉及高风险,可能不适合所有投资者。因此请谨慎考虑您的投资目标、投资经验、财务来源、风险承受度,以及其它相关状况。透过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进行任何交易前,请仔细阅读并了解其风险披露政策。

毛伟廉 William Mo
博威环球贵金属有限公司 市场及销售部主管

欢迎电邮查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