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January 9, 2018

金市走勢 1 月2 日至1 月 5 日

貴金屬市場 2017 年回顧

img-gold-180105_01

資料來源 :netdania

從以上的 2017 貴金屬表現一覽表來看,以美元結算的金屬中,鈀金以「爆冷」姿態勝出,全年升幅達 56.33%, 而黃金則排第二, 升幅達13.21% ,黃金雖然排在第二位,但升幅卻比鈀金輸了好幾個身位 。

鈀金之所以有此驚人升幅, 其原因是汽車工業中的汽油車內,所使用的催化轉化器需要用上鈀金。 催化轉化器的作用,是將汽車排出的有害氣體催化,減低污染從而達致環保要求。由於2017 年全球汽車製造業訂單大幅上漲,導致鈀金價格暴漲 至美元1,061/盎司水平。其升幅 已升近歷史高位美元1,100/盎司, 若然升破此水平,將可望出現新的升浪。

黃金方面, 除了美元在 2017 年表現疲弱導致金價上漲外,北韓威脅也是令金價高企的其中原因。

黃金 2018 年展望

整體分析黃金價格在2018 年的走勢是看升的, 目標價格為美元1,400/盎司, 從基本因素分析, 黃金開採成本在過去兩年, 由美元900/盎司上漲至美元 1,100/盎司, 目前開採成本有持續向上之趨勢, 此因素將支持金價上升,也是看好黃金的重要因素之一。

今年炒金須注意 4 個可能發生的重要事項:

  1. 美國加息:

市場普遍認為美國將會在3 月15 日再加息一次,而金價通常會在加息前夕下跌。

  1. 美聯儲局動態:

美國現正每月進行「縮表」行動, 現定為每月縮減100 億美元,要注意如果聯儲局宣布削減額度增加, 即意味美國經濟強勁, 這可令美元上升,金價下跌。

  1. 新税制影響:

今年美國將啟動特朗普新税制,企業稅低至21%,要注意有否外資大型企業宣佈遷往美國,尤其是歐洲企業,歐洲多國企業税仍高企在30%以上,不排除為減輕重税負擔而遷美,如有類似消息公佈,可令美元上升,金價下跌。

  1. 伊朗局勢發展 :

近日伊朗反政府示威已蔓延至全國,要注意局勢發展, 如果伊朗政府未能控制亂局,局勢進一步惡化,有機會發展成為阿拉伯之春2.0, 金價可成為避險工具而被推升。

本週黃金阻力及支持位分佈

img-gold-180105_02

圖表提供 :netdania

本週對金價影響的經濟數據及事項 :

股票、期貨、即期及實體貴金屬均屬槓桿交易產品,您可能因此損失帳戶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觀的投資資金。進行槓桿產品交易涉及高風險,可能不適合所有投資者。因此請謹慎考量您的投資目標、投資經驗、財務來源、風險承受度,以及其它相關狀況。透過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進行任何交易前,請仔細閱讀並瞭解其風險披露政策。

毛偉廉 William Mo
博威環球貴金屬有限公司 市場及銷售部主管

歡迎電郵查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