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April 15, 2024

金汇走势 – 4月15日至4月19日

金价再新高,关注以色列会否

   

华尔街有句谚语,「Buy the rumor, sell the fact」,趁时买入,趁事出来时卖, 金市再次实现谚语成真。上周五金价再新高后同晚又大回吐98美元,本周留意以色列被伊朗袭击后会否向伊朗复。

见下图,41日当日是以色列与哈马斯重启停火和谈的日子,令中东紧张气氛有所缓和,金价也在当日出现回落,而且当晚收盘后其阴阳烛出现低收形态,反映金价后市应该向下跌。但在中东零晨时分(即香港2),以色列用导弹炸毁伊朗驻叙利亚使馆,伊朗誓言要报复,中东紧张气氛再升温,避险情绪再推升金价,由于伊朗与以色列开战是大型风险事件,金价本来已处于超买水平,但这个风险事件令金价从42日至上周五(12)升近200美元,周五黄金期货最高升至2448美元新高(现货金2431美元), 可见今次黄金升势相当极端。

 

42日伊朗使馆被袭后表示要向以色列报复后但一直未有行动,避险情绪令金价因此不断上升。

直至上周五(12)晚,黄金期货升至2448美元新高时,媒体指亲伊朗的黎巴嫩真主党向以色列境内发射30枚火箭炮,金价不升反跌, 反而实时大幅回落至收市,期金收市报2360美元(现货金收报2344美元),当晚期金回吐近90美元。这个戏剧性变化就如90年波斯湾战争及03年伊拉克战争一样,黄金同样是开战前大升,到其中一方打开了第一枪后,金价就出现大跌, 也实现了华尔街金句成真。

至周日(14)香港时间早上,伊朗终于直接向以色列境内发动了袭击,伊朗共享了300架无人机及150枚导弹袭击以色列,以色列称99%被拦截了,并表示暂时无人员死亡。由于周日为市场假期,周一(15)早上开盘,金价会否进一步回吐仍是未知之数,目前关注的,是内塔尼亚胡会否向伊朗进行报复,至完稿前,暂时未有最新消息。

不过,即使黄金继续回吐,不应期待金价回吐太多,因为以巴停火和谈仍陷僵局,内塔尼亚胡仍然坚持全面攻入拉法市。同时,联储局减息预期再推迟至9月,令上周五美国10年期债息急升至4.517%,有可能导致美国中小型银行危机再爆发,一旦爆发,会支持金价上升。

黄金期/美元技分析 :

见下图,虽然金价在周五晚从最高位曾作了98美元回吐,是一个相当大幅度的单日回吐。不过可见图中期金在大回吐后仍在上升趋势线之上,金价能否进一步回吐,要跌破上升趋势线底部(2350美元)才能确定,目前市场关注内塔尼亚胡会否向伊朗报复。

 

美元/分析 :

上周美国公布了3月通胀数据CPI,按年CPI结果是上升3.5%,高过预测3.4%及前值3.2%,反映美国通胀有回升迹象,通胀回升有迹可寻,因3月国际油价不断上升,高企在80美元之上,反映大宗商品价格CRB指数也在3月持续上升。

美国3月通胀回升令市场原本估计联储局在6月减息机率消退,目前市场估计9月才减息,而减息次数由原本预计今年减3次转为减两次。减息预期降温刺激美元上升,非美货币下跌。

日圆汇价也受到美元上升而下跌,上周三美国公布CPI后,美元兑日圆方面,日圆汇价由151.68下跌至153水平。以非美货币来说,日圆兑美元跌幅较少,因潜在日本央行(BOJ)出手干预买入日圆及美国股市近日下跌或引发「日圆拆仓」,上述两个因素一旦出现,日圆都会大升,因此令市场沽日圆时有点顾忌。

BOJ近两星期已出了多次口术暗示会入市干预日圆跌势,唯市场仍然迟迟未见BOJ出手,因此挑战BOJ底线,继续沽出日圆。

美股指数跌破技支持线,日仓风险渐升。

BOJ319日宣布结束负利率,但日圆仍跌,BOJ未来会否入市干预日圆,仍是未知之数。但「日圆拆仓」风险则正在上升,BOJ319日宣布结束负利率后,日圆不升反跌,主因是收紧货币政策中只进行加息,但每月仍继续向市场买债(即是QE或称放水),令日圆货币供应量仍然充裕,导致日圆汇价走弱,日本虽加了息0.1%,但仍然为全球投资者提供超便宜资本,仍吸引环球投资者去借入日圆,然后把资金转为美元,继而买入美股及其他环球股市,日圆汇价因此在升息下仍然下跌,因此可看到日本升息(319)后几天,美股再创新高。

不过,BOJ加息是收紧货币中的第一步,第二步是结束或减少买债(即是结束QE)3月份环球通胀上升,也是推动BOJ加快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426日是BOJ议息日,市场将关注BOJ会否削减每月买债额度或全面结束QE,若然削减买债或全面停止买债均会令日圆汇价上升。

近日「日圆拆仓」风险上升,美股3大指数近两周下跌不少,美股下跌是因为6月联储局减息机率近乎幻灭,美国10年期债息两周内由4.188%升至上周五报4.517%,令融资成本急涨,债息急升也提升了美中小型银行倒闭潮风险。以美股3大指数中,道琼斯指数率先跌破了长期升势的支持线(可参考下图),后市有加速下跌的可能,纳指及标普也跌近大型上升趋势线底部, 有随时跌破的可能。美股若然进一步下跌料将引发「日圆拆仓」令日圆汇价急升,因美股市场有大量资金从日本借入,当美股下跌趋势更明朗时,投资者纷纷平仓离场后,把美元兑换日圆来偿还借贷,圆汇因需求大增而上升,因此密切留意近日美股表现。

 

         (本文撰于2024415日上午1226)

股票、期货、即期及实体贵金属均属杠杆交易产品,您可能因此损失账户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观的投资资金。进行杠杆产品交易涉及高风险,可能不适合所有投资者。因此请谨慎考虑您的投资目标、投资经验、财务来源、风险承受度,以及其它相关状况。透过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进行任何交易前,请仔细阅读并了解其风险披露政策。

毛伟廉 William Mo
博威环球贵金属有限公司 市场及销售部主管

欢迎电邮查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