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September 18, 2023

金汇走势 – 9月18日至9月22日

本周联储局放鸽?还是放最后的鹰?

本周三联储局议息,市场普遍预计此次按兵不动,美元利率接近见顶已是市场共识,联储局近日多次向市场暗示今年内仍需再加息一次,并预计明年中才减息。但9月有多家大型投行均预计美国加息周期已完成,有一家全球第一大投行在上周更表示联储局或在今年底前展开减息周期。

上周三晚(13)美国公布了全球瞩目的8月通胀数据,整体结果好坏参半 8月年度CPI结果是+3.7%,略较预测3.6%高,前值是3.2%8月核心年度CPI(扣除食品及能源价格)结果是4.3%,附合预期但大幅低于前值的4.7%。好坏参半的结果令美元当晚变化不大。至周五下午,美国汽车业工会(UAW)与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因加薪问题谈判破裂,实时宣布罢工,美元开始出现下跌,令金价及非美货币上扬,因此次罢工将影响汽车产能9%,市场揣测将拖累美国GDP增长,因此导致美元被抛售。

尽管联储局表示或再加多一次息,但陆续有美资大行表示利率已见顶,全球第一大投资银行摩根大通成第一家大行唱年内减息。

影响美元前景更深远的是本周联储局议息,重点不是议息结果因利率预测工具已显示今次不加息机率已升至98%。市场最关注是鲍维尔当晚记招会的言论、经济预测及未来利率位图。

9月有多家大型投资银行均公开表示联储局已完成了加息周期,即预计联储局今年及明年内不会再加息。预计联储局今年不加息的均是高权威性的机构,分别是摩根大通、高盛、摩根士丹利、贝莱德及美国银行家协会。

值得留意的是,早在9月初全球最大投资银行摩根大通已发表了美元利率已见顶的言论,在上周四(14)摩根大通资产管理首席讯息官Bob Michele接受「彭博电视新闻」访问时发表了大胆的预测。见下图,他表示联储局或在今年底前展开减息周期,他的理据是,美国经济衰退已在今年浮现,上月的失业率上升(3.5%升至3.8%)已凸显了美国经济正急速步入衰退。同时表示,联储局已在2021年犯了错,因当年4月通胀已升破了目标通胀2%,但拖延至223月才加息,导致通胀大幅飙升,最高升至9.1%,太迟加息令联储局犯了大错。而今年美国经济步入衰退迹象正加速浮现,联储局为了避免再犯错,这个错就是不能太迟减息,因此他预计今年底前将进行减息。

 

2021年中联储局错过了加息好时机,这个看法笔者十分认同,但认为今年底前提前减息诱因不止是经济衰退,而是迫在眉睫的银行危机才是令联储局提前减息的最大诱因。因目前美国大型企业破产个案急升,今年第二季与去年同期比较已急升75%1月至7月物业按揭断供个案已升破了去年全年总数,令美国银行坏账个案急升。物业按揭利率升至7%之上,加上美国国债息率急升,令银行持有国债的资产价格不断下降,银行的资产价值随时跌低于监管机构的资本要求而被迫关闭。

刚在周五(15),据「S&P Global」报导,美国企业债务违约个案从1月至8月,比去年全年总数已飙升了176%。另外,据「路透社」13日报导,全美第9大银行Bank Truist (暂未有英文译名)宣布本月开始进行「巨规模裁员」(Sizable Layoff),未有公布裁员人数,但表示未来几个月将节省3亿美元开支,所以相信裁员人数不少。由此可见,目前美国利率高企在5.5%,即使大型银行也受到严重的挑战,美国企业及银行业能否支撑至明年才减息,实在是一个很大的疑问。所以,银行危机才是令联储局提前减息的第一大因素。

本周香港时间周四(21)凌晨2时,联储局会公布议息结果,料维持利率5.25%5.5%不变。凌晨230分,鲍威尔将出席记招会,他今次会否一改他一年多以来的鹰派姿态转为中性或鸽派,大家拭目以待。

另外,本周日本央行也议息,周五(22)将公布利率决议,市场预测维持利率在-0.1%不变。

美元指数技术分析 :

本周联储局议息,由于美元利率几乎见顶,或已见顶,令近期联储局议息一次比一次敏感,预计本周联储局议息当晚会一颇大波动。按下图美元指数DXY(日线图)中的RSI指数升至68,已接近超买水平,因此预计即使美元再升,但料上升空间不多,反而下跌空间更大,密切留意联储局本周对未来利率的取向。

 

黄金技术分析:

上图显示了美元指数升近超买水平,意味着本周美元作回吐或显著下跌机会较大,这对金价及非美货币上升有利。下图是黄金期货周线图,请留意其中的上升阻力1972美元,若升破即确立了期金升破了黑线显示的下降信道的顶部,料期金将有进一步升势。而RSI指数只是52,属中性,反映期金有上升空间。无论如何,密切留意本周联储局议息后的市场反应。

 

        (本文撰于2023918日上午106)

股票、期货、即期及实体贵金属均属杠杆交易产品,您可能因此损失账户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观的投资资金。进行杠杆产品交易涉及高风险,可能不适合所有投资者。因此请谨慎考虑您的投资目标、投资经验、财务来源、风险承受度,以及其它相关状况。透过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进行任何交易前,请仔细阅读并了解其风险披露政策。

毛伟廉 William Mo
博威环球贵金属有限公司 市场及销售部主管

欢迎电邮查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