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November 20, 2023

金汇走势 – 11月20日至11月24日

美长期资本凈额27个月来首录得流出,反映美元需求减弱

上星期出现了多个利淡美元消息令美元下跌,最重头的是美CPI下降,其次是美PPI出现负值,美零售销售出现负增长,美首次申领失业金人数上升及美长期资本净流入录得显著流出。美元受到上述坏消息而下跌,料本周持续下跌。不过本周二美国拍卖长债20年期长债,或令美元有短暂技术性反弹。

上星期多个造差的美国数据令美元下跌,影响最大的,是反映美国通胀的10月年度CPI10CPI结果是3.2%,比9月的3.7%大大反映了美国通胀不但没有反弹,反而逐步朝向下降趋势,为鲍威尔的鹰派言论打了一巴掌,例如他经常说,如「美通胀仍有回升风险,联储局或需再加一次息」,美CPI公布后,上周五CME美元利率期货预测工具显示,1213日及131日联储局议息均显示不加息机率高达100%,相信未来鲍威尔再放鹰,对市场再没有影响力。

美元利率目前是5.5%,通胀率是3.2%,美国是主要国家中(除中国外),利率高于通胀率最多的国家。国际油价在1011月显著回落,而且10CPI结果显示美国通胀逐渐回落及经济数据转差下,预计美国是主要国家中最早减息的国家,因此料美元在年底前下行趋势可能加快。

上周美国数据一面倒地造差,令美元下滑,数据结果及细节如下

周二14美国年度消费物价指数CPI结果是3.2%(预测: 3.3% 前值3.7%)

周三15美国生产物价指数PPI结果是 -0.5%(预测 : 0.1% 前值 : 0.4%)

周四16美国每周初次申领失业金人数结果是231K(预测 : 220K 前值 : 218K)

周五17美国9月长期资本净流入/流出,结果是流出17亿美元( : 流入894亿美元 前值 : 流入622亿美元)

–9月整体国际资本净额 结果是流出674亿美元,扭转了8月净流入1310亿美元,结束连续三个月录得净流入。

美国9月长期资本净额,27个月来首次出现流出,而且比8月流入的额度比较,9月流出额度颇为显著,反映市场对美元资产需求明显下降,尤其是美债,敲起了美元进一步下跌警号。本周料美元持续下滑,但周二美财政部将拍卖20年长债,或对美元有短暂支持。

值得关注的,是本文上方提及的上周美国数据结果及细节,尤其是周五公布的9月长期资本净额,市场原本预测是流入894亿美元,但结果是意外地流出17亿美元,预测与结果,出现了十分大的落差。而9月整体国际资本净额方面,结果是流出674亿美元,与8月的净流入1310亿美元对比,流出的额度颇为惊人,结速了连续3个月净流入的纪录,反映美元资产需求开始大幅下降,消息对美元颇为不利。这数据在美东时间周四5点公布,当时市场已收盘,所以美元当时未有实时下跌,但到了周五香港时间下午时段(即欧洲开盘时段),美元开始下跌。同日欧元区也公布了10CPI,结果是2.9%8月是4.3%,欧洲高通胀问题本来比美国更严重,欧元区10CPI大跌的结果,反映欧洲通胀率大幅下降,这也反映全球通胀正在下降,令美联储局再加息更欠理据,美元也因此在周五显著下跌。

美元指数技术分析:

整体美元未来长远趋势是看跌,本周也是看跌,但香港时间周二(21)凌晨02:00,美国将拍卖20年期长债,预计可能对美元有短暂支持,过去每逢美国拍卖长债,美元都受到支持,因拍卖长债会支持到美债息上升,但今次预计属短暂性,原因是本季美国拍卖长债的额度已比上季大幅减少,预料卖债过后的几日美元会继续下跌。

见下方美元指数DXY(日线图),美元指数在上周二(14)年度CPI结果下跌至3.2%后,美元指数出现了显著下跌,跌破了下降通道线A,继而在周五继续下跌,跌至下降通道线B并止步,暂时受到支持。若跌破B趋势线,将下试红线显示的支持位。不过,同时要留意其RSI已跌至33.55,接近超卖30水平,美元有可能出现技术性短暂反弹,这反弹可能是周二(21)香港时间凌晨02:00美国拍卖20年期所致,因拍卖长债会将部份市场内的美元冻结,令美元受到短暂支持。

 

        (本文撰于20231120日上午309)

股票、期货、即期及实体贵金属均属杠杆交易产品,您可能因此损失账户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观的投资资金。进行杠杆产品交易涉及高风险,可能不适合所有投资者。因此请谨慎考虑您的投资目标、投资经验、财务来源、风险承受度,以及其它相关状况。透过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进行任何交易前,请仔细阅读并了解其风险披露政策。

毛伟廉 William Mo
博威环球贵金属有限公司 市场及销售部主管

欢迎电邮查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