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November 13, 2023

金汇走势 – 11月13日至11月17日

穆迪下调美国评级,慎防美债息及美元再升

正当上周初至周三美债息回落之际,美债息却在周四又再飙升,令美元显著上升。主因是周四晚鲍威尔放鹰、财政部拍卖30年长债再次以高于市场利率才中标及穆迪下调美国信贷评级。不过,本周美国将公布10月通胀数据CPI,若结果符合或低于预测,加息预期将降温,可压低债息从而令美元回落,美10月通胀会否回落 ?本周二晚自有分晓。

上周五凌晨3(9)联储局主席鲍威尔发言放鹰,表示目前美国通胀率3.7%仍距离目标2%想当远,联储局仍然致力打压通胀。这句说话明显是向市场警告加息周期尚未完结。言毕,美元及美债息上升,美股3大指数全线下跌。同日晚上美财政部拍卖30年期国债,规模是240亿美元,最终以回报率4.769%卖出,较市场之前交易的利率水平高出5.3个基点,反映市场对美国长债需求疲弱,财政部需要降低债价推高回报率才卖得出。唯庆幸本季财政部卖债规模远比上季少近24%,这加强了债息见顶的预期。虽然今次拍卖长债规模较上次为少,但中标利率仍高于市场水平,因此债息上升令美元也上升,但预计美元及美债息上升属短暂性。

值得留意,是同日晚上(9),联储局提供给美国银行及金融机构的隔夜逆回购操作设施(RRP),其使用率跌破了1万亿美元(高峯期是今年1月,其使用率高达25千多亿美元,也是历史高位),为20218月后首见,这反映了美国银行体系资金流动性正显著下降,也影响到联储局的流动性,这也反映联储局由目前的收紧货币政策转向放宽货币政策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周五晚(10)评级机构穆迪在接近美国收市前宣布将美国信用评级由「稳定」下调至「负面」,但对美国长期发行人评级和高级无担保评级,仍维持为Aaa。穆迪下调评级主因是美国的财政赤字仍将非常庞大,大大削弱其发债后能支付债息的负担能力,这消息对美债市不利,即是美财政部未来卖债要更低债价更高回报率来卖债。消息公布后,美债息及美元上升,10年期美债息收在接近全日最高位4.646%,这消息对美债市不利,即是美财政部未来卖债要更低债价更高回报率来卖债,美元指数亦因此在高位105.86收市。

本周美国CPI结果若下降,会扭转美债息及美元升势。

本周二(14)香港时间21:30 美国公布10月年度CPI结果,市场预测是3.3%,前值是3.7%,若结果符合预期或更低,即是反映美通胀放缓,将为加息气氛降温,美元及美债息将会回落。

尽管鲍威尔在周四晚放鹰,但CME 利率期货预测工具仍显示12月及1月加息机率仍相当低,分别只有9.1%21%

而且亚特兰大联储局的GDPNow模型预计美国第4季度的按年GDP增长率只有2.1%,相比第3季有4.9%增长,反映高息环境下第4季经济增长有明显放缓迹象,亚特兰大联储局这个预测GDP的模型,过去都相当准确。因此也是令市场不相信鲍威尔的再加息言论原因之一。

除了美国CPI结果造低会令美元美债息下跌之外,不要忘记,美国国会101日通过了45天临时拨款给联邦政府,令政府机关暂时避过停摆,限期在本周五(17)到期,但共和民主两党至今仍未就2024年预算案有共识,令下周美国政府机关仍有停摆的风险,也是会令美元下跌的因素之一,因此,密切留意共和民主两党商讨预算案的进程。

黄金期货分析:

巴以战争虽然持续激烈,但上周因无其他中东国家支持巴勒斯坦如伊朗、黎巴嫩、叙利亚等袭击以色列及驻中东美军事件发生,暂时降低了战事扩大风险,加上鲍威尔放鹰,因此期金上周作出回吐。周五晚(10)深夜,以军表示与哈马斯就释放人质谈判取得进展,虽然未达成协议,但期金当晚仍进一步下跌,最后在1937美元收市。

目前战况要点,是以军计划炸毁或地面进攻加沙城内最大的医院「希法医院」(Al-Shifa),因以军声称有哈马斯武装人员匿藏在内。若然以军采取行动,再有医院被袭,料将战事再升级,因这会刺激挺巴的中东国家再袭击以色列及驻中东美军,巴以战争扩大风险再提升,金价将回升,因此留意本周战况发展。

方面,本周美国公布的CPI若结果符合预测的3.3%或以下,将对金价上升有支持,密切留意周二公布的CPI结果。

技术分析方面,见下方的黄金期货/美元(日线图),上周二期金跌破了小型上升通道低部(以黑线显示)后逐渐下滑,上周五期金收在1937美元,且形成了一个大「阴烛」收市,因此料周一开市后仍有下跌趋势,但周二因有美国的重头通胀数据CPI公布,而预测是3.3%是大幅低于前值的3.7%,会大幅降低加息的预期,所以预计金价再下跌空间有限,留意周二通胀数据结果。

 

         (本文撰于20231113日上午103)

股票、期货、即期及实体贵金属均属杠杆交易产品,您可能因此损失账户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观的投资资金。进行杠杆产品交易涉及高风险,可能不适合所有投资者。因此请谨慎考虑您的投资目标、投资经验、财务来源、风险承受度,以及其它相关状况。透过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进行任何交易前,请仔细阅读并了解其风险披露政策。

毛伟廉 William Mo
博威环球贵金属有限公司 市场及销售部主管

欢迎电邮查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