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May 10, 2022

金市走势- 5月9日至 5月13日

美元升至「超买」水平,短期或出现调整

上周FED宣布加息0.5%,美元利率升至1 %,ㄧ如市场预期。消息导致美元汇价急升,技术上美元升近「超买」水平,再上升空间料有限。因此本周预计美元或现调整。若如此,处于回落中的金价或出现反弹;而处于高位的油价或进ㄧ步上升。

上周FED除了加息0.5%外,令市场意外的,是「缩表」推迟到6月才启动金额亦有下调,FED678月将每月减少买债475亿美元,到9月才减少买债950亿美元,与鲍威尔之前所说的每月「缩表」950亿为少。因此当晚美元曾短暂回落及美股也曾反弹。但市场认为FED仍在「收水」,始终是对股市不利,加上美国经济近日表现转差,GDP又现萎缩1.4%。尽管周五晚美国公布4月非农数据结果比预期略为造好,但市场已开始抛售美股,美元亦持续上升。见下方[图ㄧ]美元指数DXY(周线图),可见上周及前周,美元汇价升势非常凌厉,DXY于周ㄧ(9)已升到104(6年新高)14RSI已升至「超买区」80之上,料再升空间有限。预计本周内美元汇价随时有回落可能,若美汇回软,会令近日疲弱的金价作显著反弹。而ㄧ直高居不下的油价再次呈现升势,因此密切留意本周美元指数DXY走势。

本周重要美国经济数据方面,周四(11) 美国公布反映通胀的消费物价指数CPI年率(4),预测为8.1%,上次是8.5%,若CPI结果是高于8.5%,预计为金价上升带来支持。

 

金价分析 :

近日美元强势及俄军攻乌没有大型攻势下,令避险情绪稍作降温,因此金价亦回落。

但值得关注的是,不少媒体有报导,芬兰及瑞典早前宣布申请加入「北约」,俄罗斯因此将于本月21日切断供应天然气给芬兰,芬兰天然气依靠俄国输入达70%,两国民众近日已大量购入手携式气炉(就是我们在家吃火锅用的),以防供应断裂及天然气价格再飙升。芬兰将在本月14日宣布是否加入「北约」,而瑞典将在15日宣布。

普京几周前已签署命令必要时可动用核武,若这两个北欧国家ㄧ旦加入「北约」,紧张情绪必然再燃起,因此密切关注这两国本周末是否加入「北约」的决定。

见下方[图二]黄金/美元(日线图),图中蓝线为上升阻力,红线为下跌支持。目前金价仍受到美元强势而下跌,14RSI36.57,接近「超卖」水平加上美元指数升至「超买」水平,不排除美元汇价会掉头下跌,意味着金价可能随时反弹。

 

国际油价分析 :

上周初欧盟宣布第六轮制裁俄罗斯,是次制裁是针对禁运俄油,因此ㄧ度令WTI油价曾升至111美元/桶。但是上周五(6)晚上,欧盟讨论第六轮制裁时,有6个成员国提出反对制裁,当中有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塞浦路斯、 希腊及马耳他。而欧盟若要通过第六轮制裁,需要27国成员一致通过。市场亦认为,依现时情况来看,能达到一致通过是相当困难 制裁遇到阻滞,因此油价在周ㄧ(9)晚出现回落。

见下方[图三]WTI原油期货(日线图) 蓝线为上升阻力, 红线为下跌支持。

本周油价料于100107美元/桶区间波动,现时14RSI50,属「中和」水平,预计市场正等待新消息如俄、乌战争进度,在马里乌波尔钢铁厂余下的2000名乌军如何结尾,本周末芬兰及瑞典是否决定加入「北约」,周四美国CPI结果,及美元会否因「超买」而掉头下跌。

 

本文撰于2022年5月10日上午3时40分

股票、期货、即期及实体贵金属均属杠杆交易产品,您可能因此损失账户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观的投资资金。进行杠杆产品交易涉及高风险,可能不适合所有投资者。因此请谨慎考虑您的投资目标、投资经验、财务来源、风险承受度,以及其它相关状况。透过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进行任何交易前,请仔细阅读并了解其风险披露政策。

毛伟廉 William Mo
博威环球贵金属有限公司 市场及销售部主管

欢迎电邮查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