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May 23, 2022

金市走势- 5月23日至 5月27日

美加息0.75% 机率消退,料美汇续调整

FED55日加息0.5%后,市场ㄧ直热炒6月将加息0.75%,这个预期曾令美元升势凌厉。美元指数更升上105,而10年债息冲越了3%。但上周二鲍威尔重申67月将维持加息0.5%,令美元汇价回落,非美货币、油价及金价得以回升,料本周美元持续回落。

55FED加息0.5%后,鲍威尔在记招会上已表明,单ㄧ次加息0.75%不会是FED的选项,但市场似乎不太相信他的话,可能因他去年中不断强调高通胀只属「暂时性」,完全错判了通胀持续上升的威胁,错过了提早加息时机,所以驱使了投资者继续推高美元汇价。FedWatch利率期货曾显示6月加息0.75机率高达80%,美元指数(DXY)更ㄧ度升至105,为19年新高。美国10年期债息亦曾高见3.2%,为3年半新高,看涨美元情绪相当高。不过,上周二(17)鲍威尔发表演说时,他重申6月及7月将维持加息0.5%,这排除了下月加息0.75%的可能。话毕,美元汇价显著回落,直至周五(20)美元指数(DXY)收在103.15,而当晚FedWatch利率期货显示6月加息0.75%机率大幅下降至只有5.1%

美元指数分析 :

预计本周ㄧ至周四美元汇价将窄幅游走,因周四(26)有两个美国重头数据公布 ; 当日凌晨2时公布联储局会议纪录(FOMC Mins)、同日晚上20:30公布美国第1GDP修正值。上次初值是-1.4%,今次修正值预测也是

-1.4%而去年第4季终值是+6.9%,可见美国第1GDP较上季大幅下滑,更出现负增长,已开始令市场担心美经济或步入衰退。若今次修正值结果仍是负增长,将对美元不利而对金、油价上升有利。上周二(17)美国公布了反映消费力的4月零售销售(Retail Sales)3月是1.4%,而4月结果是只有0.9%,提升了市场相信美经济开始因通胀高企及大幅加息压力下出现放缓。

从技术分析来看,见下方[图ㄧ]美元指数(DXY)日线图,蓝线为上升阻力、红线为下跌支持。DXY走势近日颇关键:首先是上周四及五的收市价刚好收在上升通道线之上,颇为险峻,因若跌破上升通道线,DXY很大机会进一步显著下跌。

另ㄧ个对DXY(即美元汇价)不利的,是从4月中开始,DXY走势似在形成ㄧ个「头肩顶」,若走势按「头肩顶」形态来行走,美元汇价后市将会显著下跌,因此留意其「颈线」支持位102.35会否跌穿。若「颈线」失守,金、油价及非美货币将有凌厉升势。

  

金价分析 :

上周日(15)芬兰及瑞典正式宣布申请加入「北约」,金价并没因此而上升,更相反地下跌,更在周ㄧ(16)下跌至1,786美元,是近4个月新低。当日RSI跌至29,属「超卖」水平但在17日,多个媒体报导ㄧ团导弹车队正运送7枚可携带核弹头的伊斯坎德尔导弹(Iskander 9K720 Missiles)前往靠近芬兰边界的城镇「维堡」(Vyborg),此城镇相距芬兰边界只有250公里。消息再引发紧张情绪令金价回升,金价ㄧ直上升至周五(20),最高曾见1,849美元,当日收在1,845美元,全周最多升近63美元。

由此可见,芬、瑞加入「北约」的消息未有为金价带来上升,而俄罗斯军事部署才推升金价。另ㄧ原因令金价回升是金价已跌至「超卖」,RSI低见29。而美元指数升至「超买」,RSI高见80以上,因此黄金与美元作了反向调整。加上俄方调动可携带核弹头装置于芬兰边界,令金价上升是正常市场反应,因此本周及未来日子要留意俄罗斯会否向芬兰边界及波罗的海有进ㄧ步军事部署。

金价在技术分析上出现了上升訉号,见下方[图二]黄金/美元日线图, 蓝线为上升阻力、红线为下跌支持。

可见上周五金价升破了下降通道线,提升了金价上升动力,周五金价RSI收在42.93,显示上升空间颇大。

 

            ( 本文撰于2022523日上午230 )

股票、期货、即期及实体贵金属均属杠杆交易产品,您可能因此损失账户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观的投资资金。进行杠杆产品交易涉及高风险,可能不适合所有投资者。因此请谨慎考虑您的投资目标、投资经验、财务来源、风险承受度,以及其它相关状况。透过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进行任何交易前,请仔细阅读并了解其风险披露政策。

毛伟廉 William Mo
博威环球贵金属有限公司 市场及销售部主管

欢迎电邮查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