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June 27, 2022

金市走势- 6月27日至 7月1日

G7禁进囗俄黄金,料全球黄金需求上升

周日晚(26)G7为扩大对俄制裁,宣布其成员国将禁止输入俄罗斯黄金。暂时未有这制裁措施细节,但禁令将令全球黄金供应减少,过去ㄧ年环球不确定因素渐渐递增,令多国央行不断增加黄金储备。从逻辑推断此禁令将刺激黄金需求,因此预计将推升金价。

一连3日的七大工业国(G7)峯会首日在26日德国举行,美国与其他成员国看到禁止输入俄罗斯石油及把俄国踢出SWIFT等制裁不凑效,制裁措施反而令俄罗斯石油被中国及印度大手吸纳,而卢布不跌反升,上周卢布兑美元更升至7年新高。

今次G7成员国为了截断俄罗斯收入,于是颁布禁止G7成员国进口俄罗斯黄金(俄罗斯为全球第2大黄金生产国),禁令将在周二(28)颁布。由于完稿前仍未收到有关禁令的详细细节,例如G7成员国的运输工具可否替俄罗斯黄金作转运到不参与制裁国家等等,因此未知禁令对俄罗斯输出黄金的影响有多深。但其实早在今年3月「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已将俄罗斯黄金提炼商从其认可名单中删除,此举被视为禁止俄罗斯黄金进入全球最大黄金交易市场之一的伦敦市场,当时金价处于1,880美元水平,随后因美元开始加息令美元走强,但金价至今在1,800-1880区间上落,金价实际上未有大幅回落,在美国加息周期期间及美元强势下,金价走势仍稳定,主要支持住金价的因素是环球通胀仍在上升及美国经济有衰退可能。

金价分析 :

本周有3个事项需要留意 :

1) G7峰会将在28日结束,仍需等待有关黄金禁令的细节公布。

2) 周二(28)北约(NATO)峯会将在西班牙举行,市场关注其成员国会否对俄罗斯有进一步军事部署。

3) 周三(29)20:30美国公布第1GDP终值,上次修正值是-1.5%,大幅造差,因去年第4季是+6.9%。若GDP终值仍然是负增长,将提升美经济进入衰退可能,料令美元受压,意味着金价及非美货币会上升。

同一晚上鲍威尔亦会发言,市场关注7月会否再大幅加息0.75%

另外,俄、乌局势紧张气氛或再升温,因近日立陶苑及波兰作出向俄挑衅行为。周六(25)普京宣布将在其盟国白俄罗斯境内(其边界与立陶苑及波兰连接) ,报署可携带核弹的「伊斯坎德尔-M(Iskander)导弹系统, 相信这个导弹部署将引发紧张情绪升温,或会带起金价上升。

金价技术分析方面,金价本周预计看涨。见下方[图ㄧ]黄金/美元(日线图) 蓝线为上升阻力,红线为下跌支持。

上周五金价收在敏感三角形底部之上,图中两个橙色半圆形状显示金价疑似组成了一个不对称的「双底」,因此金价本周预计向上发展,留意下方支持位是1,812美元,也是三角形底部位置。

 

市场揣测美经济或陷衰退成主流, 随着近期美国经济数据转弱,美元后市或显著回落

3月起美联储局展开了加息周期,美元汇价亦逐步上升。但至6月多个美国经济数据表现显著转弱,令市场担心美联储局近期进取的「收水」行动会加快令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因此在前周大幅加息0.75%后,美元汇价表现得上升乏力,技术分析显示美元后市或会显著回落。

本月16日美联储局大幅加息0.75,并在本月开始每月减少买债475亿美元,美元指数(DXY)在当日曾升至106水平(9年新高)。不过随后7个交易日美元指数并未有进一步上升, 反而稍作回落 DXY上周五(24)收在104.18

近期多家投资银行相继对美国经济步入衰退作出负面揣测 ; 其中高盛预计美国在两年内步入衰退的机率达50%,摩根大通预计美国两年内步入衰退机率高达85%

美元指数(DXY)分析 :

见下方[图二]美元指数DXY(日线图),图中可见,联储局自3月起展开加息,加息幅度亦渐渐加大,但由于56月美国经济数据表现转差,有经济放缓之嫌,可见615日大幅加息0.75%后,美元指数未有因息差高企而进一步上升。

技术分析方面, 美元指数仍在上升通道之上,图中的两个橙色半圆形状,显示似在组成ㄧ个「双顶」形态,反映美元可能已见顶,因此美元指数后市有掉头回落可能。蓝线为上升阻力,红线为下跌支持。

 

股票、期货、即期及实体贵金属均属杠杆交易产品,您可能因此损失账户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观的投资资金。进行杠杆产品交易涉及高风险,可能不适合所有投资者。因此请谨慎考虑您的投资目标、投资经验、财务来源、风险承受度,以及其它相关状况。透过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进行任何交易前,请仔细阅读并了解其风险披露政策。

毛伟廉 William Mo
博威环球贵金属有限公司 市场及销售部主管

欢迎电邮查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