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September 20, 2021

金市走势- 9月20日至 9月24日

美国何时开始退市  ? 本周或有启示

鲍威尔早前表示或在今年底前开始退市。本周三(22)美联储局将举行货币政策会议,市场认为鲍威尔将在当晚宣布退市时间表。联储局退市气氛愈趋浓烈,因此导致金价下挫;上周末前美元汇价急升, 周四(16)金价急挫51美元,非美货币亦下跌, 1,745成为了关键支持位。

上周二晩(14)美国公布了8月通胀率CPI(按年) 上次7月是5.4%8CPI结果是5.3%,显示8月美国通胀轻微回落,但5.3%仍然是甚高水平,美国陷入「滞胀」风险依然存在。因此当晚数据结果令金价升近27美元,最高曾升至1,808美元/盎司,为全周最高点。不过,到了周四晚(16)美国公布了8月零售销售月率,结果却意外地大幅造好, 上次7月零售销售是-1.8%8月预测是-0.8% 结果是大幅增长0.7%。强劲的零售销售结果,令市场揣测联储局或有信心积极退市;因此促使美元当晚迅速反弹,见[图ㄧ]黄金/美元日线图,金价当晚急挫51美元,最低曾见1,745 1,750重要支持位几乎失守。周五晚收在1,754,暂时仍收在1,750重要支持位之上,现在1,745成为了本周关键支持位。而周五的阴阳烛形状是ㄧ个「十字星」,即显示金价后市有可能作反弹。而6月至今,金价走势形成了一个「头肩底」(Head and Shoulders bottom),就像ㄧ个倒转的人形。若这个形态成立的话,右边的肩部似乎已完成了。随后将会建立手部,即是金价后市应该是向上反弹。

不过,若1,745 这个重要支持位跌穿失守,那「头肩底」的形态推断就不成立了;黄金更会有显著的跌势,金价可能下试至8月的低位1,685。如1,745能稳守的话, 料金价将反弹至1,804 甚至1,834大阻力, 预计金价在联储局议息当晚会有显著波幅。

 

<路透社>上周调查指,有60%分析师认为联储局将在12月从每月买债1,200亿美元开始减少买债。但由于8月受疫情恶化,美国经济数据表现普遍是弱多过强, 8月份非农业新增职位结果更爆冷地大幅造差,令多家投行纷纷下调美国Q3Q4GDP预测。所以亦有分析师认为联储局明年才削减买债。

究竟美联储局何时开始削减买债(退市)?本周四(23)香港凌晨2时或有分晓。

近日受美国退市气氛浓烈,刺激美元汇价上升;金价及非美货币均承受沽压,但黄金长远走势依然看升。而另一个同样是长远看涨的贵金属是「白银」,预计其未来升势将比黄金更凌厉,原因何在?

首先说一下为何黄金长远看涨,「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729日发表了全球央行购买黄金数量的报告。见[图二]全球央行今年上半年共购买了333.14吨黄金作为储备,数量之多比五年以来的上半年平均水平高出了39%,显示黄金对全球央行的需求日渐增加。

为何多国央行增购黄金作储备 ? 主因是去年因疫情影响下,全球央行都开始进行「量化宽松」(放水);引致全球资产已升至泡沫水平,尤其是美国。而今年多国已开始进行「收紧货币政策」(收水),多国央行都担心在「收水」过程中会令资产价格大幅下跌,或引致股灾。因此,各央行都增加黄金储备,以作「防身」(避险) 另一原因,美元地位开始动摇。今年中国、俄罗斯及伊朗均已放弃以美元作贸易交易货币,改为人民币及卢布作贸易货币。德国与俄罗斯的北溪2(Nord Stream2)天然气供应合作计划,也放弃了美元作交易货币,双方将以欧元作为交易货币。

上述的就是近期央行增加购买黄金的原因。

 

全球环保意识提升下,发达国家正积极推行「绿色能源」,白银(XAG)正是「绿色能源」的主要材料之一、也是价值最被低估的贵金属因此,料未来白银需求大增,预计未来白银升势可跑赢黄金

全球鼓吹减低碳排放,已成为了一个必然的趋势。多个发达工业国家已开始加快发展「绿色能源」计划。白银(XAG)正是这些「绿色能源」计划的重要材料之ㄧ,也是最被广泛地使用。举例说, 现时盛行的电动车,每生产一辆电动车的电池,便需要用上最少4安士的白银。太阳能发电方面,太阳能电池内的导电银浆,需要用上大量白银。未来5G 的基建工程,也需要用上大量白银。因此,待全球疫情受控、供应链及工业生产恢复正常后,预计白银的需求将急增,这个效应也将会带动黄金上升。

相比其他贵金属及工业金属,白银的价格可算是被低估了。举例说 : [图三]2021年全球贵金属表现一览表,按今年全年贵金属价格表现,至917日计算,黄金今年下跌7.46%、钯金(Palladium)下跌14.92%、铂金(Platinum)下跌12.04%,而白银(Silver)下跌15.11%,可见白银是今年表现最差的贵金属,因此认为白银目前的上升潜力被低估。随着「绿色能源」渐渐加快发展下,白银需求势必激增。未来白银的升势可能跑赢其他贵金属。 现时白银价格为22 – 26美元/盎司, 预计两年内能升上50美元盎司。这是一个长远的看法,短期内白银及黄金仍受到美国退市在即而受到沽压,大家可考虑耐心地等待低位吸纳。

股票、期货、即期及实体贵金属均属杠杆交易产品,您可能因此损失账户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观的投资资金。进行杠杆产品交易涉及高风险,可能不适合所有投资者。因此请谨慎考虑您的投资目标、投资经验、财务来源、风险承受度,以及其它相关状况。透过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进行任何交易前,请仔细阅读并了解其风险披露政策。

毛伟廉 William Mo
博威环球贵金属有限公司 市场及销售部主管

欢迎电邮查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