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October 26, 2021

金市走势- 10月25日至 10月29日

美元能否续强,还看本周美第3GDP表现

9月至今,受到联储局快将「收水」预期下,刺激美元汇价在近两月一直上升,因而令非美货币及黄金受压。本周美国将公布的第3GDP,其预测被市场大幅下调,究竟联储局会否因经济表现大幅下滑而推迟「收水」? 本周四拭目以待

美元汇价从9月至10月一直走强,上星期美元稍作回落,欧元/美元从1.15 轻微地升上1.16水平,周五(22)收报1.1647。而金价波幅在上周表现较大,金价从上周一的最低位1,759,升至周五最高位1,814,全周升幅最多近55美元(3%)。但联储局主席鲍威尔周五晚在在线出席ㄧ个由国际清算银行举办的小组讨论会,在会议期间,他发表了十分「鹰派」的言论。他表示 : 「高通胀可能持续到明年,联储局需要使用工具来压抑通胀」。他所说的工具,都是不离减少买债及加息等行动,他的言论坦白承认了他错判了对通胀的看法;之前他经常说的「高通胀只维持短暂性,料在年底前会消失」,但周五晚他的言论,鲍威尔就像自掴嘴巴。鲍威尔的「鹰派」言论,令美元汇价在周五晚显著回升,尤其兑黄金;金价在周五最高曾见1,814美元,但在鲍威尔发言后,金价迅速回落,最低曾跌至1,783美元,在收市前稍作回升,最后周五晚收市报1,792美元, 反映金价仍有支持。

美国近月通胀升势速度,为2008年之后的最快速,但美国第3GDP增长有大幅下滑可能,这大大提升了美国陷入「滞胀」风险。如是,将为金价带来支持。上周土耳其里拉暴跌,更跌至历史低位,或引发新ㄧ轮新兴国家货币风暴潮,这也会为黄金带来支持

前周美国前财长萨默斯(Summers)接受彭博新闻访问时说 : 「美国现时的高通胀根本是长久性的,联储局应尽快动用措施内来压抑通胀。」 他暗示11月才进行减少买债还是太迟。美国通胀升势如何急速 ? 可参考[图一],图中可见,自2008年后,今年是美国通胀升势步伐最快的ㄧ年,且有持续上升之势,看来联储局快将「收水」的行动,似乎是势在必行,问题是每月减少买债的额度多与少。

 

不过,因供全球应链问题影响下,导致美国经济在第3季表现下滑,见[图二]美国季度GDP表现,今年首两季均录得6.3%6.7 %GDP增长。本来是表现不俗,但由于美国疫情在第3季持续恶化,每日新增感染个案近10万,影响了工业产出及供应链运作,导致经济表现下滑,市场分析预计美国第3GDP增长只有2.8%,大大低于次季的6.7%,这触发了市场对美国或陷入「滞胀」的担忧。因此本周美国GDP结果将会是全球市场焦点。 若第3季结果是2.8%或更低,预计美元将会显著下跌,非美货币及金价料会有凌厉升势,尤其是黄金,因「滞胀」带来的风险下,避险资金将推升金价。美国经济有多差劲,密切留意本周美国GDP结果。

 

正当全球各国央行进行紧缩货币政策来压抑通胀之际,土耳其央行却在上周四(21)宣布大幅减息2%。土耳其本身的通胀率已高达19.9%,已严重侵蚀国民收入,本应是采取加息行动来压抑通胀,因此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下令这次大幅减息,消息震惊市场,令本身已弱不襟风的土耳其里拉兑美元跌至历史低点。可参考[图三]美元/土耳其里拉日线图 ; 图中可见上周四及五土耳其里拉出现急跌,上周土耳其里拉的暴跌,亦拖累了同是新兴国家货币的阿根廷披索跌至历史低㸃。因此市场关注度可能有新一轮的新兴市场货币暴跌潮出现。值得留意的是,过去多次的新兴市场货币风潮, 黄金都有显著的升势。因此,除了要留意美国的GDP表现外, 也要留意其他新兴市场货币表现。

 

金价走势分析 :

[图四]黄金/美元日线图,上周五晚(22)因鲍威尔释放「鹰派」言论,令金价由高位1,814迅速回落,但金价仍以ㄧ个「阳烛」收市,反映金价仍有支持。图中可见,即使市场正高唱联储局快将「收水」,令美元走强;但金价从10月起依然以上升为主,留意到每日的低位ㄧ日比ㄧ日高,显示金价有上升动力。

目前金价仍徘徊在大型敏感三角形内游走,料后市走势向上,现时上升重大阻力是 1,814;破了这个阻力便等同突破了三角形,之后金价料将展现凌厉升势。

股票、期货、即期及实体贵金属均属杠杆交易产品,您可能因此损失账户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观的投资资金。进行杠杆产品交易涉及高风险,可能不适合所有投资者。因此请谨慎考虑您的投资目标、投资经验、财务来源、风险承受度,以及其它相关状况。透过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进行任何交易前,请仔细阅读并了解其风险披露政策。

毛伟廉 William Mo
博威环球贵金属有限公司 市场及销售部主管

欢迎电邮查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