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November 8, 2021

金市走势- 11月8日至 11月12日

风险情绪升温,资金青睐黄金

美国「非农」结果虽然亮丽,但个人收入则有下降趋势在通胀持续上升下,提升了美国陷入「滞胀」风险。临时紧急的「发债上限」又将在123日到期,再度引起避险情绪升温,令金价在周五晚急升33美元,本周关注大阻力1,835能否升破

周五晚(5) 美国公布了一系列 10月份就业数据。请参考[图一],可一目了然。10月份非农业新增职位是增加53.1万个,明显较预测的45万造好。失业率亦较预测下降了0.1%。强劲的就业数据,刺激了美股3大指数再创历史新高,令美股市场继续出现歌舞升平景象。

数据后,美元汇价曾出现短暂的上升,令金价下跌了近10美元,最低曾跌至1,785。但美元的升势维持不到一小时,随后当晚一直下跌,这一番美元的回软,非美货币有回升但幅度温和。而金价升势却表现凌厉,至当晚收市前金价共升了33美元,更升破了短期阻力1,814,最后金价收市报1,718

 

上周四凌晨,联储局公布了市场期待已久的「收水」细节,原来的每月1,200亿美元资产购买规模。本月起每月将减少150亿美元,每月买债降为1,050亿美元。由于市场对这个缩减规模已消化了多时,所以在公布后,金、股、汇并未有太大反应。

说回黄金,金价在周五晚的升幅相比非美货币较显著,反映出市场出现了避险情绪。引起避险情绪的原因,相信与以下两点有关 :

1) 「滞胀」的忧虑

再参考[图一],虽然10月份「非农」及失业率造好,但劳动参与率只有61.6%,没有增长,依然处偏低水平。其平均时薪年率有所上升,但平均时薪月率由9月的0.6%下跌至0.4%。平均每周工时由34.8降至34.7。过去投资者都不太注意这些较次要的数据,但美国临近感恩节及圣诞节等消费旺季;若个人收入下降,国民消费意欲会下降,将影响美国第4季的经济数据表现。以美国个人收入为例,见[图二],可见9月份美国个人收入已出现负值( – 1%);加上前周公布的美国第3GDP,由第2季的+6.7%大幅下挫至只有2%增长,而美国疫情控制仍没有改善,据美国Johns Hopkins 大学截至上周五统计,美国每日新增感染个案仍有91,000多宗,仍然是全球最多感染人数的国家。踏入冬季,病毒会更活跃,恐怕疫情会加速扩散,令供应链问题更严重,通胀亦会再上升。

上述的几个因素,令市场忧虑美国有陷入「滞胀」风险。

 

2) 「违约风险」再临

就美国「发债上限」的问题,美国国会在1012 通过了临时紧急的发债上限议案,这项议案把债务上限提高4,800亿美元,总算令市场暂时放下美国爆发「债务违约」的忧虑。

但目前发债所得资金,将会在123日耗尽,意味着短暂的安宁很快又完结了。民主共和两党需要在123日之前再投票通过发债上限,但目前两党仍然未有共识,再次令市场引发不安情緖。

上述的两点,相信是刺激黄金上周显著上升的主因。

本周联储局主席鲍威尔将会在周一(8)香港时间晚上23:30及周二(9)香港时间晚上22:00公开发言,市场关注他对目前通胀上升及未来经济表现的看法。

有关最新美国的通胀表现,本周将会有多个与通胀有关的数据公布 :

周二(9)  00:00  10月消费通胀预期

                  21:30  10月生产物价指数PPI月率

周三(10) 21:30 10月核心通胀年率及10月消费物价指数CPI年率

周五(12) 23:00  1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美元指数技术分析 :

过去两星期,美元指数因联储局快将「收水」的预期下,刺激了美元逐步上升。周五美国强劲的就业数据,令美元指数一度升近重要阻力94.60,但后来相信是因「滞胀」的忧虑。同时当晚拜登宣布他的1万亿基建方案获得通过,令市场认为将令美元流通量增加,因此美元随后回落。

[图三]美元指数DXY日线图,可见周五晚美元指数收市时形成了一个向下十字的阴阳烛(或称黄昏之星),意味着美元指数有短期转势可能,因此预计本周ㄧ开市后,美元指数可能出现短暂的下跌。

 

为何说美元指数将出现短暂的下跌 ? 请参考[图四]美元指数周线图,周线图显示到更多更长历史走势,可看到美元指数在今年初及5月分别形成了一个「双底」;即意味着美元指数后市将向上升,相信是因未来几个月联储局将每月进行「收水」150亿美元的影响下令美元走强。

美元指数上方有一个十分重大阻力94.60,亦可形容这个阻力为「分水岭」。因此,美元指数一旦升穿94.60 预计美元汇价将展开凌厉升势,也意味着非美货币及黄金将有下跌压力。

 

黄金技术分析 :

预计美元后市在技术分析及联储局「收水」 的因素下而上升,美元的上升, 的确是对金价有下跌压力,但联储局的「收水」行动亦可能开始令处于泡沫的美股下跌, 目前美国通胀有持续上升之势,联储局有可能将加息时间表再提前,加息及「收水」均对美股不利,美股可能有显著的下跌。同时,美元若再升,亦会引发早已弱不禁风的新兴国家货币出现震荡;美股及新兴国家货币出现震荡,避险资金将推升金价。

[图五]黄金/美元日线图, 金价仍游走于大型敏感三角形之内,上周五金价展现凌厉升势,一个晚上升了33美元, 似会上试下个大阻力1,835;若升破,将上试阻力1,870

 

股票、期货、即期及实体贵金属均属杠杆交易产品,您可能因此损失账户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观的投资资金。进行杠杆产品交易涉及高风险,可能不适合所有投资者。因此请谨慎考虑您的投资目标、投资经验、财务来源、风险承受度,以及其它相关状况。透过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进行任何交易前,请仔细阅读并了解其风险披露政策。

毛伟廉 William Mo
博威环球贵金属有限公司 市场及销售部主管

欢迎电邮查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