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July 6, 2021

金市走势- 7月5日至 7月9日

美国债务上限存在不确定性令市场忧虑,料美元汇价回落

尽管上周五美国「非农」数据造好,但美元当晩仍然下跌,原因是市场开始关注到美国发债上限将在81日重新启动,但至今国会仍未有明确方向;意味着美财政部将有难以再发债及偿还债务风险财长耶伦表示联邦政府资金可能在8月用尽,市场忧虑或重演20112013年美联邦政府需关闭政府机关,这忧虑令美元被抛售,非美货币上升避险资金周五晚曾令金价升近20美元,预计此疑虑在本周持续推低美元

上周五晚(二日) 美国公布了重头数据,6月份非农业新增职位(简称非农)。预测是增加70万职位,结果是增加85万,数据表现强劲;但失业率却意外地上升,预测是5.7%,结果却是上升至5.9%。而平均时薪的月率及年率均较预期下降,分别是+0.3%(预期+0.4%)3.6%(预期+3.7%)。单是「非农」造好,而平均时薪未能持续上升,可能因为未能附合市场要求, 因此导致美元汇价在数据后下跌。

但是,令美元汇价下跌的主因是美国发债上限将在81日起重新启动;最令市场担心的事, 是美国财政部依然未有明确方向。财长耶伦(Janet Yellen) 6月初表示, 要解决这问题,除非能在81日前国会通过延长或取消发债上限,否则可能导致联邦政府机关关闭及债务违约等严重问题出现。

过去在市场的经历,每当遇上发债上限的日子逼近前, 共和民主两党都会借此来威胁对方来逼使对方在某些方案上作出让步。

2011年奥巴马民主党当政时,共和民主两党就债务上限谈判破裂,导致美国债务出现危机,评级机构标普(Standard&Poor)更下调美国主权信贷评级, 一时间令美元被大举抛售,当时非美货币大幅上升,避险资金亦令金价上升近数百美元,造就了金价上升至当年历史高位1921美元/盎司,美股当年亦出现大跌。

时至今日,共和民主两党经历了10年前的严重分裂,导致美国出现债务违约危机,故相信今次共和党会冷静地处理债务上限问题。但是,不排除共和党仍会以一定程度的手段来要挟民主党就某些方案来逼使民主党让步。很明显, 拜登刚在上周获众议院(民主党控制)通过的5180亿美元基建方案,将待本周参议院(共和党控制)开会才能正式通过。因此市场揣测共和党可能以通过延长发债上限的问题上作注码(上次两党同意延长发债上限是20197月开始,无限发债到期日为2021731) 去逼使民主党在方案上让步。共和党对此无表态,财政部亦无明确方向,构成了市场对今次债务上限的谈判存有疑虑。

美国本地银行向联储局「逆回购」操作金额大幅下降,若持续下降,料美元进ㄧ步回落

美国本地银行体系本来近两月已出现严重水浸,令大量资金涌向联储局「逆回购」设施(Reverse Repo);导致银行向联储局隔夜「逆回购」(Reverse Repo)金额不断创新高。上周三(630隔夜「逆回购」金额高近ㄧ万亿美元。但之后市场察觉到美国在发债上限的疑虑逼近,本地银行于是将剩余资金大幅减少在「逆回购」操作, 见下图。周五晩隔夜逆回购大幅由近万亿美元减至7310亿美元,造成资金回笼联储局大幅减少,美元流通量增多。美元汇价亦因此回落,民主共和两党在本月就发债上限的谈判进程,将成为美元短期发展路向的指引。

股票、期货、即期及实体贵金属均属杠杆交易产品,您可能因此损失账户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观的投资资金。进行杠杆产品交易涉及高风险,可能不适合所有投资者。因此请谨慎考虑您的投资目标、投资经验、财务来源、风险承受度,以及其它相关状况。透过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进行任何交易前,请仔细阅读并了解其风险披露政策。

毛伟廉 William Mo
博威环球贵金属有限公司 市场及销售部主管

欢迎电邮查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