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December 20, 2021

金市走势- 12月20日至 12月24日

欧美疫情、通胀恶化,资金流入避险工具

上周联储局「放鹰」,美股黄金不跌反升;但至周四、五,因美疫情恶化及FED官员高唱3月启动加息,导致美股3大指数大幅下滑,市场重关注本周美GDP(Q3) 终值结果

上周联储局公布了市场期待已久的最新「收水」政策进程。政策重点是每月削减买债由150亿美元增至300亿美元;所有买债行动将于明年3月完全结束。利率方面,上次声明预期明年加息两次,今次则预期加息3次。这个声明展现了联储局作了ㄧ个相当「鹰派」的姿态。尽管如此,但声明的内容完全符合了市场预期。因此在声明内容公布后,美股3大指数、黄金及非美货币全面回升、金价当晚由1,753一直上升至周五最高见1,814,两日半内升了61美元,完全体验了「Sell on RumorBuy on Fact」的市场效应。

不过, 直至周四至周五,美股3大指数就连跌了两日。以杜指为例,两日共跌了823(-2.2%)。杜指在周五收低在35,366㸃。引发美股大跌的原因,是周四美国的COVID-19单日新增感染人数急升至20万人之上(可参考statista.com),悲观情绪令美股3大指数由升跌。金价则因为避险情绪支持下而持续上升。至周五晚,再有对股市不利的消息 ; FED官员沃勒(Christopher Waller)表示美国通胀已升到「高得惊人」(Alarmingly high)的水平,联储局应尽快在结束买债后立即启动加息,那就是明年3月启动加息(市场预期是最早在6月加息)。这位官员的「极鹰派」言论,令美股3大指数在周五晚再进一步下跌。美股的显著下跌,避险情緖导致美元上升,最受惠的避险工具可算是美债 。周五晚美国10年期国债息率下跌至最低见1.373%(「债息」下跌,反映「债价」上升),最后收在1.407%。由于周五晚美元上升,非美货币及黄金亦稍作回落。金价周五收在1,797美元,仍收在全周的高位水平。

美国通胀升到「高得惊人」水平,但经济增长有放缓迹象,再度燃点了市场对美国陷入「滞账」的忧虑因此市场将高度关注本周公布的美国第3GDP终值结果

本月公布的美国11月经济数据普遍逊于预期。当中如非农业新增职位仅录得增加21(市场预期增加55) 虽然失业率低企在4.2%,但劳动参与率仍低在61.8%,反映疫情影响了美国人民开工率,这将对美国的产能有负面影响。12Markit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是57.8(预期是58.5) 11月工业产出是+0.5%( 预期是+0.6)。因感恩节关系,11月本来是美国的消费旺季,但美国的零售销售Retail Sales却出现下滑。11月零售销售结果是 +0.3%(预期是+0.8%),通胀数据方面,11月美国消费物价年度指数PPI结果是上升9.6%,反映美国物价持续上升。

从上述的数据结果显示了美国在11月的经济增长有放缓迹象。今年美国第2GDP仍有6.7%增长,但第3GDP增长却插水至只有2.1%。本周三(22)将公布的是第3GDP终值,现时市场预测是+2.1%,且看结果如何。笔者预计今次GDP终值的结果将轻微下跌,但反而担心第4季的表现,因为疫情恶化发生在第4季内,导致10月开始美国爆发了供应链瓶颈问题,大大扯高了物价,引发通胀急升。但第4GDP要在明年1月才有结果。不过,GDP是ㄧ个滞后的数据,市场可就今季已经公布的数据可略知一二,或已预计第4季的表现不会太好,只是恐怕会否有负增长,一旦GDP出现负增长,将大大提升「滞账」的风险。既然Q2GDP+6.7%Q3可大幅插水至2.1%,那Q4再跌至负增长也不能说无可能。

美国通胀已到了甚高的水平,市场亦担心美股会好像2008年般。当年通账急升后,随后出现一个大型股灾;

[图一]美国过去20年每月年度通胀率,刚公布的11月年度通胀升至6.8%;回顾2008年,通账升至5%之上,随后雷曼事件引发了全球金融海啸,美股如跳崖般插水下滑。如今虽然没有类似雷曼事件在酝酿,但联储局快将完全终止「放水」及提早加息,加上OmicronDelta 肆虐全球,美国疫情一直都没有改善更正在恶化。这些都是对股市不利,难怪市场担心美股快将有大型向下调整的景象,甚至美国经济或陷入「滞账」的可能。目前欧美疫情正在恶化,加上是年近岁晚,也是全球投资者「割韭菜」的时候;因此料美股将会显著下跌,而风险情绪将带动黄金及日圆等避险资产而上升。

 

黄金走势分析 :

金价长远走势依然看升。上周五金价升至全周最高1,814美元,随后当日晚上FED官员Waller发表「极鹰派」言论,他表示FED应尽早在明年3月启动加息,消息令美元上升,金价亦因此稍作回落并收在1,797美元。

技术分析上,周五收市后成了个阴烛,而且是一个「黄昏之星」。因此周一、二 金价可能持续下行,但欧美疫情急速恶化加上美股有再下滑的可能,料避险资金会为黄金带来支持,金价下方1,760 料有强劲支持,不过预计金价未必会下探至这么低的水平,上方则有3个阻力, 分别是1,815 1,8351,870

 

股票、期货、即期及实体贵金属均属杠杆交易产品,您可能因此损失账户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观的投资资金。进行杠杆产品交易涉及高风险,可能不适合所有投资者。因此请谨慎考虑您的投资目标、投资经验、财务来源、风险承受度,以及其它相关状况。透过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进行任何交易前,请仔细阅读并了解其风险披露政策。

毛伟廉 William Mo
博威环球贵金属有限公司 市场及销售部主管

欢迎电邮查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