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December 14, 2021

金市走势- 12月13日至 12月17日

超级央行周,本周FED决定美元美股去向

上周美国公布了消费物价指数年率,结果是升近39年新高,再度提升FED或加大「收水」力度及提前加息忧虑。不过美元未有因此而上升,美股3大指数目亦未有下跌,因市场静待本周FED公布的最新货币及利率政策。同时多国央行也在本周进行议息,料本周金、股、汇会有大波动

上周五(10) 美国公布了11月消费物价指数年率,前值是+6.2%,结果是+6.8%。数据反映美国通胀仍然持续上升,也增添了FED提前加息及加大「收水」力度的压力。但当晚美元未有上升,美股3大指数更出现上升程况,因市场等待本周三(15)FED议息当晩公布的最新的每月减少买债额度及加息时间表。同时本周亦有相当多的央行公布消息。因此,美元汇价上周波幅 十分窄幅,反映观望气氛浓烈。

过去两周美元指数(DXY) 波幅逐渐收窄。见[图ㄧ]美元指数DXY日线图,形成了一个对称的「敏感三角形」,三角形快将出现突破,反映美元汇价快将出现大升或大跌的局面, 预计在本周内发生的机会相当高。

 

多国央行将在本周召开会议,重点将落在联储局,而土耳其央行也不容忽视

本周各国央行会议日程  :

周三(15)美国联储局(FED) — 于香港时间16日凌晨3时进行议息会议,预计利率不变。市场正高度关注FED当晚公布再削减买债额度,目前市场普遍认为将会由上月开始每月减少买债150亿美元增至削减买债300亿美元,预计将于明年3月结束买债。原本预计明年9月开始加息将提前在明年6月开始。

联储局对明年美国经济预测也是重大焦点。

周四(16)土耳其央行土耳其本身的通胀已高达20%但总统埃尔多安仍下令央行不断减息,令里拉不断被抛售; 今年全年已贬值了40%,单是11月已贬值了28%。今次如果土耳其央行再度减息,市场担心土耳其里拉将出现「崩盘」,继而引发新一轮的新兴国家货币贬值潮。若这个情况出现,避险资金将会流入美元、黄金、日圆及美债,推升以上几个避险工具,令其汇价及价格上升。因此,虽然土耳其不是一个大型经济体,但其牵动性也不容忽视。

英国(BOE)及欧洲央行(ECB)议息英国央行在Omicron变种病毒的不确定因素下,将原本市场预计今次BOE将进行首次加息的预期淡化了,但最终决定留待BOE当日的宣布结果。

欧洲央行方面,原先的1.85亿欧元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计划在3月结束,但由于目前欧洲疫情正在恶化,紧急买债计划有机会延长。若然如此,欧元汇价将有下跌压力。

周五(17)日本央行(BOJ) — 原本日本央行计划在明年3月结束其刺激经济计划而不再延续, Omicron的不确定性或令BOJ延长刺激经济计划。若然延长, 日圆汇价将有下跌压力, 但疫情将推升避险情绪, 而日圆是避险货币之一,所以,这将抵消圆汇的下跌压力。

同也是墨西哥及俄罗斯将行议息市场普遍认为两国央行都会加息。

金价走势分析 :

最近因联储局转「鹰」的姿态下,令美元汇价出现强势,导致金价在低位徘徊。见[图二]黄金/美元日线图, 金价短期的走势将主宰在FED今周会否展现更「鹰」姿态。若然更「鹰」的话,金价可能跌至下方的重要支持位1759。但如果FED表示开始明年加息时间表维持在9月而不是6月的话,预计金价将上试上方的阻力1816

 

股票、期货、即期及实体贵金属均属杠杆交易产品,您可能因此损失账户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观的投资资金。进行杠杆产品交易涉及高风险,可能不适合所有投资者。因此请谨慎考虑您的投资目标、投资经验、财务来源、风险承受度,以及其它相关状况。透过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进行任何交易前,请仔细阅读并了解其风险披露政策。

毛伟廉 William Mo
博威环球贵金属有限公司 市场及销售部主管

欢迎电邮查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