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February 3, 2020

金市走势 2月3日至2月7日

中、美、欧出现疫症,避险资产再受宠

多国出现疫症,市场恐拖累环球经济,导致资金流入避险资产

当市场聚焦在中国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肺炎病毒时, 其实美国自去年11月开始至今,亦爆发了40年来最严重的致命流感,上周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CDC) 公布,截至上周死亡人数已超过8,200人。上周二(128),远在北欧的丹麦,其国家卫生部宣布丹麦爆发了低致病性的H5N1禽流感。在连串的疫症爆发下,市场恐怕疫症将拖累环球经济,导致环球资金大举流入避险资产,令一众避险资产价格大幅攀升;当中如黄金、日圆、瑞郎及美国10年期债卷等价格飙升。其中升势最凌厉的可说是美国10年期债券价格及日圆汇价。上周初美国10年期债息,由1.7%水平大幅下滑至上周五(131)收报1.505% [ : 债息下跌反映债价上升]。美元兑日圆方面,日圆由109.30升至上周五收报108.25,升幅近100点。商品货币中的澳、纽、加元及商品中的国际油价也因受疫症可能拖垮经济的情绪下而下跌,环球股市也当然不能幸免而下跌。

若然环球股市持续下跌,可能引发进ㄧ步的大型日圆「拆仓」潮(Carry-Trade Unwinding),导致日圆汇价大幅飙升

各国大型机构、基金等,都喜欢选用日圆作为套利交易(Carry-Trade) 的货币,因日圆利率属超低水平,借贷成本低及流通量大,多数大型机构及基金借入大量日圆后,会把借入的资金去进行一些高风险回报投资, 主要投资产品是买入环球股票为主,这就是套利交易(Carry-Trade)

但当股市前景不济时,这些大型机构及基金,会在各地股市沽出手上股票来套取现金,这些沽售动作加速了股市下跌,平仓后再将资金兑换成日圆,顿时令日圆需求大增,导致日圆汇价飙升,最后把套回的资金用来偿还债项,这就是「套利交易拆仓」(Carry-Trade Unwinding)

因此,过去每当发生股灾时,令日圆汇价飙升除了是避险资金流入日圆外,「套利交易拆仓」也是重要因素。

各地疫情料维持一段时间,环球股市预计持续下滑,预测日圆将升至美元/日圆 106.50水平,金价则料上试1,611

目前各地疫症仍在蔓延中,预计环球股市将持续下滑。 技术分析方面, 美元兑日圆仍在上升通道内游走,但上周五收市报108.25,已跌近上升通道的支持线 108.24,一旦失守,预计日圆可进一步升至106.48。若然大型日圆「拆仓」潮涌出,料日圆升至104.45也不出奇。黄金方面,由于避险情绪预计将持续,有利金价上升, 预计金价将再挑战18日的高位 1,611

 

 

                                             

本周较重要的经济数据及事项 :

星期一 23:00  美国 1ISM制造业指数
星期二 23:00  澳洲 2月央行利率决议
星期三 21:15  美国 1ADP就业人数变化
23:00  美国 1ISM非制造业指数
星期四 16:20 欧元区 欧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讲话
星期五 21:30  美国 1月失业率及非农业新增职位
23:00  美国 美联储向国会提交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

股票、期货、即期及实体贵金属均属杠杆交易产品,您可能因此损失账户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观的投资资金。进行杠杆产品交易涉及高风险,可能不适合所有投资者。因此请谨慎考虑您的投资目标、投资经验、财务来源、风险承受度,以及其它相关状况。透过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进行任何交易前,请仔细阅读并了解其风险披露政策。

毛伟廉 William Mo
博威环球贵金属有限公司 市场及销售部主管

欢迎电邮查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