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February 24, 2020

金市走势 2月24日至2月28日

疫情在多国蔓延,资金继续流入美元、黄金

新型冠状病毒扩大蔓延到欧、亚、美洲及中东,市场避险资金集中流入美元及黄金,传统避险货币日圆及瑞郎却被舍弃了

今次疫情急速在全球性蔓延下,避险资金集中流入美元及黄金。美元指数方面,从本月初的98水平,到上周五(21)曾升至最高99.91,一度升近100心理关口水平,最后在上周五(21) 出现了回吐,收市报99.33 美元指数料后市续升,如再升破100 关口,下一上升阻力是 101.34。黄金方面,其升势更凌厉,自本月初由1,550,升至上周最高曾见1,649,最后在上周五收报1,642,升幅近100美元。由于疫情目前仍处蔓延高峰期,料本周黄金持续向上,黄金下个上升阻力位是1,697,再上破的话第二阻力是1,754

至于为何传统的避险货币日圆及瑞郎,在今次疫情下不升反跌? 本文在210日文章提及过,主因是这两国央行分别在245日的货币政策上发表了「大鸽派」言论;瑞士央行表明瑞郎汇价已被市场高估了,若然疫情恶化,瑞士央行会再减息,即扩大其负利率。而日本央行的声明中表示,若疫情持续恶化而引发经济下行,日本央行不排除加大量宽 (即加大QE力度)。这两国央行浓烈的「 鸽派 」货币政策声明, 其倾向是希望其货币汇价贬值,所以今次即使避险情绪如何高涨,日圆及瑞郎令避险资金也却步了,市场转而集中买入美元及黄金为主。

同属避险资产的美国10年期债券价格在今次疫情下也被垂青而上升,但其升势远不及美元及黄金。

日圆「套利交易」(Carry Trade),令黄金升势火上加油

日圆一向是「套利交易」中最受欢迎货币之一,主要是日圆利率近乎「零」及流通量大之外。本月5日,日本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言论 (即倾向令圆汇价眨值),令市场预计圆汇未来有可能会持续眨值,这吸引了大型资金去借入日圆 (若日圆持续眨值将可令还款成本降低)继而去买入高回报产品,而买入的产品相信是黄金。因此,这反映了过去3周日圆汇价为何出现了急速下滑而金价急速上升的走势。

不过,大家需要留意疫情的变化,一旦环球疫情蔓延出现了受控的局面,避险情绪可急速降温,可导致「套利交易拆仓」(Carry Trade Unwinding),避险资金可能迅速地离开黄金,这股大型的平仓可令金价大幅下跌(美元兑非美货币也同时下跌)。过去避险买盘的资金都是 「迅速地来, 迅速地去 !(Easy come Easy go !) 有时形势即使持续恶化,但市场可能认为最恶劣的景况已出现了,令避险情绪可能进入「消化期」,这也会令避险资金离开避险资产,令金价等避险资产价格大幅回落,所以也需要留意金价的阻力及支持位来进行买卖。

 

 

股票、期货、即期及实体贵金属均属杠杆交易产品,您可能因此损失账户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观的投资资金。进行杠杆产品交易涉及高风险,可能不适合所有投资者。因此请谨慎考虑您的投资目标、投资经验、财务来源、风险承受度,以及其它相关状况。透过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进行任何交易前,请仔细阅读并了解其风险披露政策。

毛伟廉 William Mo
博威环球贵金属有限公司 市场及销售部主管

欢迎电邮查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