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May 3, 2022

金市走势- 5月2日至 5月6日

美陷入「滞胀」响警号,料有利金价长线上升

上周美国公布第一季GDP,初值结果是萎缩1.4%,在目前全球通胀飙升下,令市场担心美国或将陷入「滞胀」。过去历史,当美国出现「滞胀」时,金价都是以倍数上升。而另ㄧ个也可能陷入「滞胀」的是欧盟;假如美国及欧盟同时陷入「滞胀」,金价上升速度可能相当惊人。

目前美国年通胀率升至8.5%,为40年新高。上周美国公布第一季GDP,结果是 -1.4%增长在通胀高速飙升,经济增长出现下滑下,难免令市场担心美国或将陷入「滞胀」。在过去历史中,「滞胀」曾令金价以倍数上升,「滞胀」在美国出现过两次: 第一次在1973-74年,金价升了200%,当年通胀升至12%见顶。第二次在1978-80年,金价升了400%,当年通胀升至14%见顶。

由此可见,「滞胀」推升金价的力度可算是相当惊人。在经济理论来说,步入「滞胀」的条件是需起码连续两季GDP出现负增长及通胀持续上升。下季GDP要在7月才公布。不过,GDP属滞后数据,我们可从未来56月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表现来推断, 因此不用等到7月。

另一个可能步入「滞胀」的是欧盟,今年整个欧盟都承受着高通胀对经济的损害。 上周刚公布了几个欧洲大国第ㄧ季GDP表现:德国 +0.2% 法国 0% 意大利 -0.2% 、西班牙 +0.3% 而欧元区 +0.2% 从上述的数字可见,反映欧洲国家的经济增长相当疲弱,而目前因俄、乌战争衍生出来的制裁及反制裁行动,令欧洲能源、工业金属、粮食价格大蝠上涨, 肯定会为欧洲经济带来损害,不难想象到下ㄧ季GDP表现会跌至负增长,因此欧盟将跌入「滞胀」漩涡的可能相当高。

若美国及欧盟作为全球两大经济体,ㄧ旦陷入「滞胀」,可想象到金价上升动力有多大。

本周市场大事 :

周四(5)美国联储局议息, 预计加息0.5%及宣布每月减少买债950亿美元。

周五(6)美国公布4月非农业新增职位及失业率,非农预测增加38万个,而失业率预测是3.5%

金价分析 :

见下方[图ㄧ]黄金/美元(日线图),受到美联储局或在本周四(5)加息0.5%下,刺激美元汇价上升,令金价下跌。上周金价跌破了三角形底部,本周内料金价仍下探,留意下方两个支持位,分别是1,8531,822

但要留意,因为芬兰及瑞典宣布或加入「北约」并在本月内决定。瑞典外长于51日表示,接壤俄罗斯边界的芬兰几乎可以确定会申请加入「北约」,瑞典则取决于芬兰。两周前,普京已表明对北欧这两国的举措会采取军事行动甚至动用核武,预计紧张局势会随时再升温,正回落的金价可能因此再回升而且全球通胀仍在上升,将支持金价,技术上RSI跌至33,接近「超卖」水平,所以金价不建议过份看淡,长线而言,金价仍然看涨。

 

                本文撰于202253日上午1

股票、期货、即期及实体贵金属均属杠杆交易产品,您可能因此损失账户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观的投资资金。进行杠杆产品交易涉及高风险,可能不适合所有投资者。因此请谨慎考虑您的投资目标、投资经验、财务来源、风险承受度,以及其它相关状况。透过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进行任何交易前,请仔细阅读并了解其风险披露政策。

毛伟廉 William Mo
博威环球贵金属有限公司 市场及销售部主管

欢迎电邮查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