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January 18, 2024

【聶Sir市評】內地零售數據遜預期 恆指受累萬五關口未必能守 (2024/01/18)

今年開局僅過了約半個月,恆指走勢屢受考驗,截至昨日 (1月17日) 歷時十二個交易日,其中十一日見跌,昨日更於開市不足一小時,便低見15,411點,跌逾450點,創2022年11月4日以來新低,相隔超過一年零兩個月。另可留意當年10月24日至11月3日共九個交易日,恆指均收低於16,000點,為2009年5月金融海嘯以來的罕見低水平,事隔超過十四年半。上述九日的每日低位介乎14,597至15410點,與上述2024年1月17日的15,411點極為接近,意味著跌進逾十四年半的低迷範圍只是一步之遙。

內地去年經濟增速達標

面對1月已跌十日之際,昨日仍一度跌逾450點,表現雖令人感到詫異,實則有跡可尋。周一 (1月15日) 發佈市評文章中已表示,昨日內地公佈多項經濟數據,其中包括去年12月三頭馬車 (固投、工業和零售),以及去年第四季國內生產總值 (GDP) 增長。論到經濟增速,筆者當時指出受惠於2022年第四季的低基數加持,2023全年增長可望突破5.0%,能達5.0%左右的目標。實際數字為5.2%,引證筆者推斷正確,前文認為恆指於本週後段走勢可看好。不過公佈數據當日恆指走勢卻是異常欠佳,相信與公佈的去年12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率有關。

資料來源:www.investing.com

憂慮今年內地經濟放緩

市場早前預測為8.0%,較去年11月的10.1%已低超過兩個百分點,證明已為昨日公佈數字欠佳作了心理準備。然而,實數為7.4%,較預期數字更低,反映內地消費行情甚為疲弱,較市場預期的還要差,引發對今年內地經濟增速放緩憂慮。本身內地經濟表現一直受內房債和地方債高企並有偏高違約風險所纏擾,上週又有中植集團破產清算事件出現,以及台灣新任總統繼續是民進黨背景,台海局勢依然緊張,亦令中美關係的張力增加,所以上述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率明顯差過市場預期,屬於疊加負面消息。

恆指回到逾十四年半低

另外,國家總理李強近日出席在瑞士舉行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 (WEF) 年會,發表講話時提及去年內地經濟表現,卻未有談及今年內地經濟增長目標,筆者相信是總理需要更多時間考量今年中國與國際互動的政經形勢,方能作出今年經濟增長預測,故此市場暫對今年內地經濟展望偏向悲觀,這種情緒亦投射至中港股市之上。而本文開首提到昨日港股開市不足一小時,恆指低見15,411點,這絕非全日低位,於再過一小時後的上午11時許,進一步低見15,401點,經已跌進逾十四年半的低迷範圍。

資料來源:阿思達克財經網

觀乎2022年10月31日恆指曾低見14,597點,較上述的15,401點只差約800點而已,倘若未來一週仍未能重上16,000點或之上收市,應有本月恆指未能守住15,000點的心理準備。昨日有報導指中央擬發行1萬億元人民幣的超長期特別國債,會在今年下半年發行,主要用來支持糧食、能源、供應鏈安全和新型城鎮化,以進一步加大財政刺激力度和提振經濟復蘇。有分析指超長期國債一般是三十和五十年期,還款周期長,有利緩解短期償債壓力。不過相信有待官方公佈正式消息,才可望對恆指回穩帶來幫助。

聶振邦(聶Sir)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協力廠商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