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September 11, 2023

金匯走勢 – 9月11日至9月15日

美債息、美元指數有見頂跡象,本週關注美通脹數據

過去幾週,受到FED官員們頻頻放鷹及美債息上升下,美元匯價上升了不少。從技術面來看,美元指數及美債息有接近見頂跡象。本週重點關注美國8月CPI年率結果。

受到鮑威爾及FED幾位官員近日頻頻向市場放鷹影響下,導致美元指數連升了7個交易日,美國國債收益率(債息)也飆升了不少,令金價及非美貨幣下跌,股市亦承受不少壓力。

但從技術面來看,留意到美元指數及美債息走勢圖的升勢有接近見頂跡象。

美元指數方面,下方圖表是美元指數DXY日線圖,自7月底美元指數一直沿着上升通道內游走,直至上週五(8日)在105.09收市後,當日的陰陽燭形成了一個「T」字形態,按陰陽燭技術指標來看,顯示美元指數的後市很可能繼續上升,這方面我也認同。不過,再回望圖中下方的RSI 指數的數值,可見到RSI已升到71.39,指數高於70顯示美元已處於「超買」水平,意味著美元再上升空間有限,隨時會作出一個頗深下跌。值得留意的,今年美元指數有3次(圖中3個紅包箭咀顯示),其RSI每當升近70後,美元指數都出現顯著下跌,令金價及非美貨幣大幅上升。今年2月24日至3月21日,金價升幅近220美元,是因美元指數RSI在2月24日升近70超買水平後開始回落。所以今次推斷美元匯價升勢接近見頂,是以RSI來推斷。不過要留意,RSI有時會升穿70,但也是更強的見頂訊號。無論怎樣,風險管理是首要遵守。

 

下週三(20日)聯儲局將會議息,目前普遍預計此次將暫停加息,市場預計可能在11月加息。美息快將見頂已是眾所周知的,但是,美息已見頂還是仍需加多一次息?本週美國公佈的通脹數據結果會得到啟示。本週三(13日)將公佈美國8月CPI年率,預測是+3.6%,前值是3.2%。若結果附合預期,顯示美國通脹可能有少許反彈,加息預期或再升溫。不過,一切由數據結果作準,密切留意當晚結果。

債市爆煲是過去多次金融危機的引爆點,近日美國國債利息升至16年新高,附合了可能出現債災的條件,也提升美國銀行危機風險。 

所說的「債災」並不表示美國所發的國債出現違約。全球大部份資產收益率普遍以美國10年期及30年期等長期國債收益率(債息)作為指標,私人機構發行債券來融資,其債息就是以美國長債息率再調高向外發售,但當美國長債息率急升,私人機構發行的債卷價格便會大幅下跌,因債息與債價是反向行走。近期因美國國債息口急升令債價下跌,私人機構發行的債券也受影響,發新債來融資也大幅增加利息支出,令違約風險升温。債息急升,令持有的債券價格大幅下降,令機構的資產值也大幅下降,提升了倒閉的風險,這就是所說的債災帶來的危機。

今年3月發生的美國銀行倒閉潮,就是與美國債息急升有關,美國銀行一般都持有大量的債卷,有美國公債也有私人企業債券,有些佔銀行資產值的40%-60%,今年債息飆升令債價下跌,銀行持有這些債券也令其資產值大幅下降,有些銀行資產值更低監管機構的要求,因而被勒令關閉。矽谷銀行、第一共和銀行及簽名銀行,就是因為債息飆升已導致倒閉。美國債息飆升,是導致美國銀行危機升温的重要原因之一,當然,第一大元凶當然是官方利率上升。美國國債利息升至10年新高,相信銀行危機随時一觸即發,到這時,令聯儲局不得不被迫提前減息救市。

目前美國銀行業的流動資金十分緊張,小型銀行的存戶流入大型銀行,令小型銀行倒閉風險升溫,但大型銀行也嘗不到甜頭,因8月美國3大評級機構將多家大型銀行列入下調評級名單,民眾對整個美國銀行業出現信心問題,紛紛買入無風險的美國短期國債債券,如幾個月期至一年期等,一般都可獲取5%以上回報率,因此大型銀行的存款也流失不少。所以,美國銀行危機直到現在仍不斷發酵,隨時一觸即發。

至於美國國債息率有見頂跡象方面,以技術分析來看,見下方的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走勢圖,從圖中可見,10年期債息暫時推斷在4.366%形成了一個「雙頂」形態,因此預計美債息後市是向下走,若「雙頂」形成的推斷沒錯,意味著金價及美貨幣接近見底。

 

      

       

        (本文撰於2023年9月11日上午2時13分)

股票、期貨、即期及實體貴金屬均屬槓桿交易產品,您可能因此損失帳戶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觀的投資資金。進行槓桿產品交易涉及高風險,可能不適合所有投資者。因此請謹慎考量您的投資目標、投資經驗、財務來源、風險承受度,以及其它相關狀況。透過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進行任何交易前,請仔細閱讀並瞭解其風險披露政策。

毛偉廉 William Mo
博威環球貴金屬有限公司 市場及銷售部主管

歡迎電郵查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