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May 2, 2023

金市走勢 – 5月1日至5月5日

美國再有銀行倒閉,本週關注聯儲局會否放鴿

週五晚(28日)第一共和銀行被FDIC接管,為美國六星期內第3家銀行倒閉,週ㄧ(1日)美監管機構接受了摩根大通對其收購,事件暫時平息。目前美息在超高水平下,已有3家銀行出事,市場極關注週三晚(3日)聯儲局會否就利率趨勢「放鴿」。

上週初當拜登宣報2024年將競選連任後不久,市場很快及諷刺地送他大禮 ; 週五晚(28日)第一共和銀行(First Republic Bank)宣告被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接管。

反映拜登在任的兩年, 美國經濟日趨轉弱,上任第一年(2021年)通脹率從年初的1.3%升至2021年12月的7%(美國通脹目標為2%)。 聯儲局在當年通脹急升下仍表示只屬「暫時性」, 所以拒絕加息, 導致美國通脹往後持續飆升更將通脹輸出全球。至2022年2月俄烏戰爭爆發,能源及商品價格飆升,美國通脹再升至9.1%。至2022年3月聯儲局才啟動其遲來的加息循環週期,而且加息力度剛猛,過程中聯儲局更有連續4次大幅加息0.75%,至今美國利率已升至4.75%至5%,至今通脹回落至5%,距離2%目標,通脹仍屬超標。

由於激烈的加息進程令美元匯價急升,導致多國資產價格下跌,因此近來令多國更積極地進行「去美元化」,自3月起,去美元化有加劇急速之勢。

由此可見,拜登在任期間,在控制通脹方面,可以用「一敗塗地」來形容。

聯儲局今年提前減息並不是妄想 ? 美元很快進入新一輪跌勢 ?

是的,而且甚有可能。雖然聯儲局在上次3月議息會議中表示今年內將不會減息,但剛發生了第一共和銀行倒閉事件後,或會令本週聯儲局改變口風。而且,本文曾多次提及過美國房産市場正醞釀爆雷。 最新的資料顯示,美國房產「斷供」宗數急升,這加劇了銀行業營運壓力,提升銀行倒閉潮風險。

在目前美國超高息環境下,除了引發銀行倒閉潮外,美國樓市也正在醞釀爆煲。

據美國房產網站「ATTOM」4月19日資料顯示,去年全年美國物業「斷供」宗數較過去3年上升了29%。較近期的資料顯示,3月新增「斷供」宗數高達36,617宗,較2月上升了20%, 由此可見,美國樓市面臨爆煲的訊號越趨強烈。可能是美股3大指數近期仍站在高位水平,所以忽略了美國樓市正在醞釀大跌的風險。一年多前,按揭利率只是3%,但目前已升至6.5%,供樓利息成本升了一倍多,本週三料又再多加0.25%,加上美國經濟正在放緩,因此預計捱不住「貴息」的業主會增加,意味著「斷供」個案不斷增加,加速樓市爆煲的可能。

為何筆者預計聯儲局今年內會提前減息 ? 因為過去的大型股災,都是先由樓市大跌引發,2008年金融海嘯是最佳例子。筆者預計 拜登政府為明年連任競選鋪路,避免樓市爆煲繼而引發股災而提前減息,因今年已出現了3家銀行倒閉,若再出現股災,會對民主黨連任相當不利。在政治因素考量下,料民主黨會不顧通脹重燃風險下提前減息,民主黨能「連任」才是他們首要任務。

剛在上週五(28日)發生了第一共和銀行倒閉事件,反映美元利率高企,對美國銀行業構成了倒閉潮風險仍然持續,因此預計本週三(即香港時間週四凌晨2時)美國聯儲局議息,料會再加息0.25%但會議中或會發放一些「放鴿」訉息,預計不會提及「今年內減息」等「超級鴿派」字句,但若不重提或删除「今年內不減息」等字句,對市場來說已經是相當「鴿」的言論。另外,若暗示美元利率已升到頂及對未來美國經濟表示不樂觀,同樣也是「放鴿」言論。上述的推斷如果正確,料美元匯價當晚會顯著下跌,金價及非美貨幣會飆升,所以, 敬請大家本週四凌晨2時拭目以待。

美元指數DXY技術分析 :

見下方圖A美元指數DXY(週線圖),美元指數仍在「頭肩頂」形態下游走,因此美元後市仍預計向下走,但本週三(3日)聯儲局加息0.25%預期下,美元短暫受到支持,若週三晚聯儲局會後聲明言論中「放鴿」,料圖中黑色幼線的頸線位100.30將跌穿,預計美元將進一步下跌。一旦跌破100.30,美元將有新一輪跌勢,金價及非美貨幣顯著上升。

 

(本文撰於2023年5月2日上午2時29分)

股票、期貨、即期及實體貴金屬均屬槓桿交易產品,您可能因此損失帳戶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觀的投資資金。進行槓桿產品交易涉及高風險,可能不適合所有投資者。因此請謹慎考量您的投資目標、投資經驗、財務來源、風險承受度,以及其它相關狀況。透過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進行任何交易前,請仔細閱讀並瞭解其風險披露政策。

毛偉廉 William Mo
博威環球貴金屬有限公司 市場及銷售部主管

歡迎電郵查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