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July 24, 2023

金匯走勢 – 7月24日至7月28日

本週美國加息,預計是今年最後一次

   

本週聯儲局議息,預期再加息0.25%,利率將升至5.25%-5.5%,已是市場共識。雖然鮑威爾不斷表示今年需加息兩次,但利率期貨預測工具,未來9月、11月及12月議息日均顯示維持在5.5%不變,是否需要再加一次?全球焦點將放鮑威爾在議息當晚的記招會說話內容,筆者預計鮑爺當晚有可能釋放「中性」言論,而市場或視之為「放鴿」。

本週三美國時間(26日)即香港時間週四(27日)凌晨2時,聯儲局將公佈議息結果,料再加息0.25%,,此次加息機率,芝商所美元利率期貨預測工具多日來均顯示在90%之上,週五收市後更高達99%。因此當本週四凌晨加息結果公佈後,料市場不會有太大反應。由於前週公佈的美國6月按年通脹率由4%急降至3%,距離目標通脹2%只差1%,是G7工業國中,通脹率跌至最近目標排第二的國家,排第一是加拿大,上週公佈了按年通脹率跌至2.8%,顯示北美洲通脹顯著下降。而且美元利率目前是5.25%,大幅高過其目前通脹率3%,因此令市場更相信此次加息可能是聯儲局最後一次。本週四凌晨2時,除了關注聯儲局會後聲明外,市場最關注的是半小時後鮑威爾記招會的談話內容,看看鮑威爾將繼續「放鷹」或改變態度「放鴿」

本週聯儲局再加息,利率推高至5.5%幾乎是個定局。今年仍有3次議息會議,分別是9月、11月及12月,據芝商所美元利率期貨預測工具顯示,未來3次議息的預測全部都以維持利率在5.5%不變的機率佔最高,分別是9月83.5%,11月68.8%及12月63.6%。反映市場不太相信鮑威爾多次強調今年需要再加息兩次的說法。不過,本週鮑威爾演說內容,可能會影響目前今年尚有3次的利率預測。

明年1月議息方面,維持利率在5.5%的機率是50%,機率也是最高。而明年3月減息0.25%則佔最高機率。反映明年3月可能開始減息,筆者對此則抱懷疑,因認為聯儲局將更早展開減息週期。

因為美國超高利率損害經濟的後果正在加速浮現,今年3月至4月,利率升至5%時,美國已有3家銀行倒閉,7月初美國公佈的6月非農業新增職位,由前值的增加33.9萬個下跌至增加20.9萬個,反映就業市場顯著放緩。

在利率高企下,導致今年美國企業倒閉潮及裁員潮不斷,以大型企業為例(大型企業定義為年繳税100萬美元以上),見下方圖(A)今年頭5個月大型企業申請破產有265家,已高於2020至2022年全球疫情大流行期間的數字。5個月已有265家大型企業倒閉,創下了12年新高。據「標普環球」(S&P Global)報導,預計至今年底可能有超過400家大型企業倒閉,直迫2010年402家倒閉的紀錄。

 

值得留意的,據路透社14日報導,今年申請破產的大型企業中,有15家是負債10億美元以上,所以大型企業申請破產個案在短短5個月急升不容怱視,因此十分懷疑聯儲局要到明年3月才開始減息。因為,企業倒閉數字急升,對低盈利的地區性銀行來說,是雪上加霜,對大型銀行來說,也不會有好日子過,因企業倒閉越多,銀行壞賬也隨之上升。雖然過去兩週多家美國大型銀行公佈了第2季業績,大多數都業績秀麗,但主因是受惠於大量存户將資金從地區性銀行轉移到大型銀行,而3家在3月倒閉的地區性銀行被大型銀行吞拼,令大型銀行突然增加大量新客户,業績自然好,只是一個「大魚食小魚」現象,並不反映整個銀行業健康。

美國地區性銀行處於艱難經營壯況, 地區性銀行有131家,全國分行共有13,109個,可以想像到其僱員人數不少,地區性銀行佔美國經濟一個重要的角色。本週美國利率將升至5.5%,對目前地區性銀行盈利本來已經大幅下降及存款流失下,經營再潻壓力,倒閉潮風險會再升温。因此預計聯儲局將在今年內展開減息週期,美元匯價亦料在今年內進一步下跌,進入長遠的下跌週期,金價及非美貨幣會顯著上揚。

本週重要數據,公佈時間以香港時間為準 :

週四27日 – 20:15 歐洲央行利率決議。

20:30 美國GDP第二季初值

週五28日- 11:00 日本央行利率决議

20:30 美國6月核心PCE物價指數年率

美元指數技術分析:

見下方圖B美元指數DXY(週線圖),美元指數仍在大型下行通道游走,因此後市以下行為主。上週初美元指數曾跌破100.80 重要支持位,最低見99.58,但RSI 跌近30「超賣區」,最低見33,因「超賣」下隨後作了技術性反彈,RSI反彈至40,美元指數亦回升至101.08收市,收在100.80支持位之上,本週預計在週三聯儲局議息會之前,美元指數仍作反彈,留意上方102.56阻力。

RSI走勢也在下行通道以下游走,其頂部(阻力)位置是46。

 

黃金/美元技術分析:

見下方圖C現貨黄金/美元(日線圖),上週美元呈現「超賣」後作技術性反彈,因此金價上週從高位1987美元向下回落,現貨金在上升通道游走,以及從5月起至今形成了一個「頭肩底」,因此金價後市看升。本週三晚聯儲局議息,料金市有較大上落,預計以上升為主,留意圖中顯示的上升阻力及下跌支持。

 

   (本文撰於2023年7月24日上午1時10分)

股票、期貨、即期及實體貴金屬均屬槓桿交易產品,您可能因此損失帳戶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觀的投資資金。進行槓桿產品交易涉及高風險,可能不適合所有投資者。因此請謹慎考量您的投資目標、投資經驗、財務來源、風險承受度,以及其它相關狀況。透過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進行任何交易前,請仔細閱讀並瞭解其風險披露政策。

毛偉廉 William Mo
博威環球貴金屬有限公司 市場及銷售部主管

歡迎電郵查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