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July 10, 2023

金匯走勢 – 7月10日至7月14日

美國就業增長放緩,再看本週通脹數據

  

聯儲局過去三週頻頻「放鷹」,次數之頻密為近年少見,鮑威爾多次強調再升息兩次是適宜。上週美就業數據造差,反映美高息損害經濟,美元大幅走低,顯示市場較相信數據表現。本週再有美通脹數據公佈,而且市埸預測今次通脹可能急降至3.1%,若然結果與預測接近,料美元進一步下跌,且看本週 CPI是否跌至3.1%。

上週五(7日)晚美國公佈了6月就業報告,此前的一晚(6日)美國先公佈了聯儲局6月議息會議紀錄,內容十分偏「鷹」,一度刺激美元上升,美元指數(DXY)當晚曾升近103,但翌日週五晚美國就業數據造差,6月非農業新增職位結果是增加20.9萬,比預測22.5萬為低,前值是30.6萬。6月失業率是3.6%,與預測一樣,前值是3.7%。弱於預期的「非農」結果令美元急跌,金價及非美貨幣飆升。數據前期金報1919美元,公佈後最高升至1941美元,最後當晚在1932美元收市。

週五晚美元因就業數據造差而下跌,是個正常結果,但美元指數DXY在數據後一晚跌100點則為少見。過去的「非農」造差美元指數一般跌40至50點,今次美元跌得較顯著,原因有兩個 ;第一,鮑威爾一向對美國就業增長表現是最抱有信心,也成為了他支持繼續加息重要理據之一,今次6月「非農」造差,為7月加息降温。第二,本週將公佈的6月通脹數據CPI年率,市場預測是下降3.1%,前值是4%,即是通脹一個月內可能大幅下降0.9%,若結果下降至3.1,距離目標通脹2%相當接近,那聯儲局還有加息的需要 ? 筆者認為,即使CPI結果沒下降至3.1%,若結果是3.5%,美元也有下跌壓力。因此,聯儲局7月需否再加息,本週三(12日)公佈的6月CPI年結果將有重大啓示。

耶倫訪華的「度水之旅」,若然鎩羽而歸,慎防聯儲局大放「鷹姿」。

耶倫在6至9日訪華,全世界都知,這次訪華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求中國繼續買美債,其他如媒體所說的「氣侯合作」等都是「陪襯」的議題。

6月17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華兩日,此行目的也是要求中國買美債。在他訪華前,即14日聯儲局議息並宣佈暫停加息,有政治媒體指,暫停加息是美方向中方釋出善意,是否屬實,則見仁見智。可惜,這次美方派來的,是一位高調反華的國務卿,結果當然是不歡而散。

今次派出耶倫,她是最高財金官員,向中國討論買債事宜,十分恰當。

自2018年至今,美國向中國入口產品徵收了25%懲罰性關稅,中國從去年初減持美債,至今仍然不斷減持,令中國由從第一大買家跌落第二位。雖然美國上月通過了發債上限,未來兩年可無上限發債,可是多國「去美元化」在4月起迅速發展,耶倫於6月15日也公開承認,多國央行有減持美元跡象。反映未來發行的美債的吸引力可能大不如前。現在美方要求中國再買美債,最大的障礙,是美方會否解除多年以來的制裁關稅。這個25%關税,佔美國目前的通脹份額不輕,若然美方能讓步解除關稅, 預計美國通脹上會顯著舒緩,意味著會為聯儲局未來加息預期大大降温,美元亦會因此出現顯著下跌。

不過,美國政府官員近年以意識型態為先,反華意識仍然強烈,美方解除關稅機會不大,而且預計中方亦會以強硬姿態應對。7月4日,即美國國慶當日,中國宣佈管制「鎵」及「鍺」等重要元素出口,令美國科技及軍工企業頭痛不矣,因這兩元素,中國生產量全球分別佔94%及83%之多。中國的強硬姿態,可見一斑。

今天(9日)是耶倫訪華最後一天,唯至完稿前仍未看到中方會否買美債的消息。

值得留意的是,若然耶倫今次賣債不成,不排除聯儲局可能再派「鷹」訊息,藉此推高美元來報復。

美元指數技術分析:

見下方圖A美元指數DXY(日線圖),DXY在103.60作了兩次大回落,形成了一個「雙頂」,DXY後市看跌,週五晚跌近上升趨勢線底部,本週若跌穿,美元指數可下探至101.00,留意本週三美國年度CPI結果。

 

黃金期貨技術分析 :

見下方圖B黃金期貨/美元(日線圖),週五晚造差的美國非農數據,令期金在上升趨勢線底部得以反彈,目前上方重要阻力為1942美元,若然升破,期金可望上試2000美元。

 

          

   (本文撰於2023年7月10日上午2時19分)

股票、期貨、即期及實體貴金屬均屬槓桿交易產品,您可能因此損失帳戶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觀的投資資金。進行槓桿產品交易涉及高風險,可能不適合所有投資者。因此請謹慎考量您的投資目標、投資經驗、財務來源、風險承受度,以及其它相關狀況。透過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進行任何交易前,請仔細閱讀並瞭解其風險披露政策。

毛偉廉 William Mo
博威環球貴金屬有限公司 市場及銷售部主管

歡迎電郵查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