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July 3, 2023

金匯走勢 – 7月3日至7月7日

美國通脹放緩,聯儲局暫停放鷹 ?

繼上月中美國CPI由4.9%急降至4%後,上週聯儲局最關注的通脹指標PCE顯示通脹有放緩跡象,但過去兩週鮑威爾仍連環發炮地放鷹,令美債息再升近5%,銀行倒閉風險又升温,聯儲局會否暫停「放鷹」? 本週關注美國就業報告。

上週五晚(30日)美國公佈了5月年度PCE,結果是4.6%,較預測及前值的4.7%下降了0.1%。6月13日公佈的5月年度CPI由4.9%大幅下降至4%,兩大通脹指標均顯示美國通脹顯著下跌。因此令不少分析師質疑聯儲局為何仍放風需繼續加息,剛在上週公佈的美國第一季GDP結果是2%,雖然較預測的1.4%為高,但比前值的2.6%,顯示第一季GDP增長正在下降。聯儲局還表示要加多兩次息,筆者對此也感到懷疑。再者,目前美國的債息處於相當高水平,對未來發債後的利息支出將有沉重負擔。

值得關注的是,過去兩星期在聯儲局不斷放鷹帶動下,令美債息急升。見下方圖A,譬如2年期債息從4.5%升近5%,上週五收報4.9%。今年3月初,當時美元利率還是4.75%,債息已升穿5%,之後引發了3家中小型銀行倒閉。由於中小型銀行的存款自3月大量流失,至今仍未回覆正常水平,如今債息再升近5%,這將引起市場關注到銀行危機隨時爆發,因此要經常留意中小型銀行未來股價有否異常地急挫。

 

國基會(IMF)發報的第一季全球央行貨幣儲備佔比報告剛在週五(30日)出爐了。因為今年3月全球多國展開了去「美元化」,市場預期美元儲備將會在第一季下降,令美元下跌。但第一季美元儲備在全球央行的結果是佔59%,較上季上升了0.42%, 這個消息可能支持本週美元上升。但是,多國去「美元化」是在3月底才宣佈實施,其實付諸實行「去美元化」而採用本幣結算是4月開始,也就是從第二季才開始。

因此剛公佈的第一季結果是反映不到「去美元化」下有否令各央行減持美元。反而10月公佈的第二季全球央行貨幣儲備佔比報告將會得到更清晰的啟示。

本週重要消息 :

美國5月通脹雖有明顯下降,經濟表現也處於下行,但奈何聯儲局仍然放風再加兩次息是適宜,鮑威爾多次強調,未來加息的意向,取決於經濟表現。在美國多個經濟數據中,鮑威爾最滿意的是美國就業表現,他多次表示美國就業表現強勁。本週五(7日)HKT 20:30,美國勞動部將公佈6月非農業新增職位,預測是增加22.5萬,前值是增加33.9萬。

6月失業率,預測與前值都是3.7%。且看這次就業報告會否如鮑威爾口中般「強勁」,筆者則預期今次新增職位會顯著下跌。若然新增職位下降,有助為加息降温,美元匯價下跌。另外週四(6日)HKT 02:00 聯儲局公佈6月會議記錄,預計內容會偏「鷹派」。同日晚上HKT 22:00 公佈美國6月服務業PMI , 預測是51, 前值是50.3。

週二(4日)是美國國慶日,為市場假期,預計週一及二市況平静。

黃金期貨/美元技術分析:

見下方圖B期貨黃金/美元(日線圖),上週在聯儲局多次放鷹下,期金備受沽壓而下跌,唯其RSI徘徊在32至35,接近「超賣」水平,因此下跌空間止步於1900美元,1900美元成為了本週重要支持。所以即使曾跌穿過上升趨勢線未有進一步下跌,隨後週四出現技術性反彈,週五因美國PCE低於預測,反映美通脹持續下跌,為未來加息降温。PCE公佈後美元下跌,期金顯著回升至1929美元,返回上升趨勢線之上,並以「陽燭」收市。

留意到圖中下方RSI走勢,走勢似升穿了下降趨勢線,後市對黃金上升有利。

整體期金已游走進「敏感三角」尾段,預計本週有突破局面,留意本週五美國就業數據結果。

  

             (本文撰於2023年7月3日上午1時21分)

股票、期貨、即期及實體貴金屬均屬槓桿交易產品,您可能因此損失帳戶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觀的投資資金。進行槓桿產品交易涉及高風險,可能不適合所有投資者。因此請謹慎考量您的投資目標、投資經驗、財務來源、風險承受度,以及其它相關狀況。透過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進行任何交易前,請仔細閱讀並瞭解其風險披露政策。

毛偉廉 William Mo
博威環球貴金屬有限公司 市場及銷售部主管

歡迎電郵查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