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December 18, 2023

金匯走勢 – 12月18日至12月22日

美股嚴重超買,慎防美元反彈,日圓拆倉風險升

   

上週鮑威爾放鴿,首次表示與官員們討論過減息,利率點陣圖更顯示明年減息幅度有0.75%,而利率預視工具(即市場預測)更預測明年有減1.5%幅度,頓時令金股滙齊升。不過,美股3大指數已升至嚴重超買。另一邊廂,日本央行近期放風打算結束其11年的超寬鬆貨幣政策,日圓大型拆倉風險漸漸逼近,一旦拆倉將令日圓走強、環球股市出現顯著下跌,本週留意日本央行發言及美國GDP表現。

上週二晚(12日)美國公佈了11月消費物價指數CPI,結果比前值的3.2%輕微下降至3.1%,,數據反映美國通脹持續下降,但今次下降幅度輕微,因此市場反應不大,美元只下跌了少許。至週四凌晨3時美聯儲局宣佈利率決議,結果是利率5.5%維持不變,符合市場預期。但聯儲局利率點陣圖顯示明年減息幅度將有0.75%,比上次的點陣圖多了0.25%,即是顯示明年將會有3次減息,在明年減息幅度增加的影響下,美元開始下跌,黃金及非美貨幣飆升,美股3大指數也大幅上升。隨後鮑威爾在記招會更大放「鴿」彩,近一小時的記招會,說話內容有鴿有鷹,當晚說話中的「大鴿」,是他兩年來首次表示與官員們有談論過減息事宜,並表示聯儲局將會明年展開減息,而且暗示美國有經濟衰退的可能。話畢,美元再下跌,金價及非美貨幣進一步上升,當然,美股3大指數也上升。

聯儲局明年展開減息週期是事實,就算鮑威爾不放鴿,市場已預計到,問題是早展開還是遲展開。不過,問題是早在11月初市場已開始炒美國減息的預期,大手買入了黃金及非美貨幣,令美元上週下跌至超賣水平,見下方美元指數DXY(日線圖),美元指數DXY日線圖的RSI 跌至30超賣水平,所以本週美元很可能出現技術性反彈,週五收市前已出現了反彈跡象,預計本週持續短暫的反彈。

 

美國減息週期快將展開,筆者一向看漲黃金,而非美貨幣中,日圓預計是未來最強的貨幣,因其他貨幣將展開寬鬆貨幣政策,而日本是唯一將展開收緊貨幣政策的國家。但值得注意,是鮑威爾上週放鴿時,美元指數已跌至超賣水平,因此相信美元短期內下跌空間有限,隨時有技術性反彈,美元兌非美貨幣中,美元兌日圓表現最弱(即日圓最強),但日圓已升至超買,見下圖美元/日圓(日線圖),其RSI 已跌至30,即是美元兑日圓呈超賣,日圓超買,日圓或回落至144.44作技術性回落,然後再展開其長遠的升勢。

 

日圓拆倉,將令全球股市出現大型下調,股市下調,將令日圓及黃金成避險資產。

先簡單解說一下日圓拆倉是甚麼操作 ; 首先日圓是衆多主要貨幣中利率最低,經濟也穩定,官方利率是負0.1%,借貸利率是1.5%,這個超低利率政策,過去10年吸引了不少環球投資機構去借入日圓,然後把資金買入更高回報的資產,主要是環球股市,這個操作叫「套息交易」(Carry Trade)。而今年日本央行看到日圓匯價疲弱,推升升了國內通脹,故日本央行近月不斷放風將結束超寬鬆貨幣政策來打壓通脹(即是加息),先在日本國債債息上限着手,即是坊間常說的上調YCC(Yield Curve Control)的上限,日央行自去年至今從其10年債息作了多次上調債息上限,目的是為了未來在官方利率加息作舖路。因此令近日日圓升值。過去多年的借入了大量日圓環球投資機構有見及此,意味著多年來日圓超便宜的借貸成本(1.5%)快將告終,所以令環球投資者開始提早償還債務,令日圓需求上升,導致日圓匯價上升,雖然圓匯近期升至142水平,但距離一年前127水平仍然相當遙遠。日本央行此收緊貨幣政策,是長遠策略,因此認為日圓匯價將有大幅升值空間。早年借入日圓的環球投資機構,有大部份是買入了環球股市,尤其是美股,見下方圖表道瓊斯指數日線圖,可見自11月初在炒減息預期升温下,杜指出現了急升,值得注意的,是其RSI 已升85,已到達嚴重超買水平,意味著隨時出現大型下調的可能,借入日圓去買美股的大型投資者,很有可能隨時作獲利平倉,然後趁日本央行未加息及日圓再升值前,紛紛買入日圓去償還債務,這操作叫「日圓拆倉」(Carry Trade Unwinding)。而當美股有急速下調時,美元會成為避險資產令美元上升。因此,密切留意未來幾週的美股表現。

 

        (本文撰於2023年12月18日上午12時36分)

股票、期貨、即期及實體貴金屬均屬槓桿交易產品,您可能因此損失帳戶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觀的投資資金。進行槓桿產品交易涉及高風險,可能不適合所有投資者。因此請謹慎考量您的投資目標、投資經驗、財務來源、風險承受度,以及其它相關狀況。透過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進行任何交易前,請仔細閱讀並瞭解其風險披露政策。

毛偉廉 William Mo
博威環球貴金屬有限公司 市場及銷售部主管

歡迎電郵查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