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May 16, 2022

金市走勢- 5月16日至 5月20日

農產品期貨或成下個急升商品,料再推高全球通脹

多國掀起一股糧食保護主義浪潮,料影響全球糧食供應。印度於週五(13日)突然宣佈禁止小麥出口,巴基斯坦於9日亦宣佈全面禁止食糖出口,由於今年極端天氣及俄、烏戰爭影響下,多個農業生產國實施了限制出口。為了滿足自己國家需求,掀起了糧食保護主義,預計這風氣,將推高全球糧食價格。

作為全球第2大小麥生產國的印度於13日宣佈禁止小麥出囗。全球生産蔗糖排第6的巴基斯坦也於9日宣佈禁止食糖出口。其實今年初全球多個農業生產國受到極端天氣影響、南亞地區受到熱浪襲擊,導致農業生産大幅下降。全球最大棕櫚油生產國印尼對棕櫚油實施了出口禁令,美洲今年亦面對旱災威脅 ; 作為全球最大大豆油出口國的阿根廷,於3月對其黃豆及食用油等農產品徵收額外的33%出口税。而北美的旱災也令冬季小麥生産量較去年下降了50%。

由此可見,除了俄、烏戰爭影響,今年全球極端天氣也令到農產品生產下降,導致世界糧食價格上漲。預計俄、烏戰爭將維持一段頗長時間,制裁及反制裁措施只會不斷擴大,就算美國積極每月加息半厘及收水,對壓抑飆升中的通脹可能不太湊效。

基於極端天氣及持久的俄、烏戰爭下,預計全球農產品期貨價格將再飆升。 當中尤其是小麥期貨,目前俄羅斯要求不友好國家購買俄能源需要以盧布支付,相信其小麥(俄羅斯出口佔全球29%)也會要求以盧布支付,目前只是時間問題。另外,俄羅斯及白俄於上月將禁止化肥(鉀肥及磷肥)出口禁令延長至8月31日,兩國化肥全球出口佔60%在全球短缺化肥下,將影響農產品收成。

小麥期貨分析:

從上述的因素下,因此預計小麥期貨價格或會成為上升最多的商品。

見下方[圖一]美國小麥期貨(日線圖),藍線為上升阻力,紅線為下跌支持。技術分析上,小麥期貨上週四(12日)已升破了1139(11.39美元/蒲式耳),現成為了下跌支持。週五收在1177.50,本週預計持續上升,上方阻力分别是1220及1289。

RSI(14日)是66.59,仍屬「中和」,未達「超買」, 反映仍有上升空間。

 

金價分析 :

週日(15日)芬蘭及瑞典均正式宣佈了申請加入「北約」,唯略為與俄友好的「北約」成員國土耳其卻舉手反對,土耳其反對的消息早已在上週二傳出,若「北約」30個成員國未能ㄧ致贊成,芬蘭及瑞典加入「北約」是很難成事。因此,有關「北約」今次北擴很難成事令金價上週不斷下調。見下方[圖二]黄金/美元(週線圖) ; 值得留意的是,金價上週五收在1,811美元,剛好收在上升通道支持線之上,若支持線失守,金價將有顯著調整,或會下探至1,752美元。相反,若守得住, 金價會有明顯反彈。

不過,即使進一步的調整不會改變黃金長線上升的看法,因通脹仍上升的因素將支持金價。本週密切關注普京會否就兩國加入「北約」而在北歐邊界作新的軍事部署。

本週重要消息及數據方面 ; 留意週二(17日)晚20:30 美國公佈4月零售銷售(Retail Sales)月率及週三(18日)凌晨2時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將會發表講話。

 

本文撰於2022年5月16日上午3時

股票、期貨、即期及實體貴金屬均屬槓桿交易產品,您可能因此損失帳戶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觀的投資資金。進行槓桿產品交易涉及高風險,可能不適合所有投資者。因此請謹慎考量您的投資目標、投資經驗、財務來源、風險承受度,以及其它相關狀況。透過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進行任何交易前,請仔細閱讀並瞭解其風險披露政策。

毛偉廉 William Mo
博威環球貴金屬有限公司 市場及銷售部主管

歡迎電郵查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