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August 29, 2022

金市走勢- 8月29日至 9月2日

美軍艦再穿越台海,鮑威爾再放鷹,美元是否一定升 ?

鮑威爾在週五(26日)的演說再次「放鷹」,暗示9月或再大幅加息0.75%,話畢令當晚美元匯價大升,非美貨幣及金價下跌,美股三大指數亦告大跌。但在週五收市前,預測美國利率走勢的FedWatch卻提升了9月加息0.5%機率,反而下調了加息0.75%機率。

全球矚目的鮑威爾演說最終在全球央行年會中的26日公佈了。8分鐘的演說中鮑威爾沒有明確表示9月將會加息 0.5%或0.75%,但其演說內容顯示較傾向進行激進地加息,因此令市場揣測9月將加息0.75%。但是,在鮑威爾週五發表演說前的週四,反映美國利率趨勢的CME FedWatch預計加息0.5%機率週四仍顯示36%,在週五鮑威爾發表鷹派言論後卻提升至39%,而加息0.75%機率則由64%下降至61%。這反映市場並不太相信聯儲局未來會採取激進的收緊貨幣政策。可能是近兩個月美國經濟數據表現反映正在轉差,尤其是GDP,上週四公佈的第二季GDP結果是-0.6%,已是連續兩季出現負增長(第ㄧ季是-1.6%),反映美國經濟明年陷入衰退機率甚高,加上11月美國中期大選在即,尋求連任的現任政權為了不想拖垮美股而失去選票,所以市場推測聯儲局會放慢收緊貨幣政策。除了美國GDP造差多,過去兩個月美國的經濟數據表現都頻頻造差, 當中包括零售銷售、服務及工業PMI、 房屋銷售等等。 近幾個月表現最好的是就業數據,當中「非農」每月均錄得有數十萬新職位增長。因此本週五(9月2日)公佈的8月非農業新增職位及失業率,目前8月「非農」預測有28.5萬新增職位(7月是52.8萬),假如美國ㄧ向表現最強的就業數據都轉差,那就大大提升美國經濟步入衰退的風險,聯儲局放慢收緊貨幣政策機會更高,上升中的美元難免被拋售,金價及非美貨幣有顯著回升的機會。 所以拭目以待本週五美國非農業新增職位的表現。

美元指數分析 :

按技術分析來看,見下方[圖ㄧ]美元指數DXY及美債10年期收益率重叠圖(日線圖)。 圖中可見,美元指數DXY與美債10年期收益率走勢ㄧ向是近乎同步。 值得留意的是,美元指數DXY近幾個月在109.29的最高位分别造了ㄧ個的「雙頂」,如圖中的109.29以粗紅線顯示。除非109.29上破,即是上破「雙頂」,否則美元指數DXY後市會有顯著下跌,意味著金價及非美貨幣有大升的可能。

而美債10年期債息方面,粗黄線顯示有形成了ㄧ個大型「頭肩頂」的可能。如果按「頭肩頂」形成後的走勢,美債息後市應是下跌(即債價上升),反映風險情緒上升,反映避險資產中的金價將受惠而上升。

美元指數DXY與美債10年期債息均可能組成了ㄧ個後市下行的圖表形態。此推算是否正確,要留意美元指數DXY 109.29重要上升阻力能否頂得住。

 

(本文撰於2022年8月29日早上3時19分)

股票、期貨、即期及實體貴金屬均屬槓桿交易產品,您可能因此損失帳戶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觀的投資資金。進行槓桿產品交易涉及高風險,可能不適合所有投資者。因此請謹慎考量您的投資目標、投資經驗、財務來源、風險承受度,以及其它相關狀況。透過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進行任何交易前,請仔細閱讀並瞭解其風險披露政策。

毛偉廉 William Mo
博威環球貴金屬有限公司 市場及銷售部主管

歡迎電郵查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