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September 26, 2022

金市走勢 – 9月26日至9月30日

美元升近超買水平,非美貨幣、黄金料短期內反彈

上週三(21日)美聯儲局宣佈加息0.75%,為今年第三次加息0.75%,令美元匯價進ㄧ步上升,美元指數DXY升上20年新高,美元近日凌厲的升勢,導致技術上美元升至「超買」水平,意味著美元匯價可能隨時出現回吐,因此,預計以美元計價的貨幣及商品短期內或出現顯著反彈。

上週三晚(21日)美聯儲局宣佈再大幅加息0.75%,並在 會後聲明及鮑威爾記招會上表示下次加息(11月2月)仍維持進取的態度,即暗示再加息0.75%, 務求將美國通脹壓至目標2%水平,鮑威爾並表示未來美國經濟難以避免有「痛楚」,暗示即使大幅加息令經濟增長放緩,聯儲局也在所不計。聯儲局上週再度大放「鷹姿」,刺激美元匯價急升,美元指數DXY上週五(23日)在113.19收盤, 創下了20年新高。

從技術層面來看,由於近日美元升勢有點過急,其RSI(Relative Strength Index 相對強弱指數) 在(日線圖)的RSI顯示升至77,屬於「超買」水平。見下方[圖ㄧ]美元指數DXY(月線圖),在月線圖的RSI更升至81。一般而言,RSI在70以上屬「 超買區」,低於30以下屬「超賣區」,目前DXY的RSI在日線圖及月線圖均在「超買區」,尤其是月線圖升至81,屬於嚴重「超買」,預計美元再上升空間有限,市場過去ㄧ直持有美元的「買盤」,隨時會在此高位水平作獲利了結,意味著近日跌得厲害的非美貨幣及商品短期內或作顯著反彈。

 

未來數月美元能否持續升勢,筆者認為仍存有不少變數的可能。首先,距離聯儲局下次議息(11月2日)仍有一個月多,下個反映美國通脹的重要數據9月份CPI將在10月13日公佈,目前8.3%通脹率會否下降或再上升仍是未知之數。而11月8日美國將舉行中期大選,現在處於下行的美股若跌勢進一步猛烈,或出現股災, 對民主黨在中期大選中相當不利,不排除聯儲局會為現屆政府在中期選舉「保票」而放慢加息及「收水」步伐,FED官員們言論上也可能口頭上「放鴿」,那美元可能會顯著下跌。俄軍亦可能在踏入冬季時向烏克蘭採取更大規模的進攻,這會令全球股市下行,金價會受惠於避險資金流入。

疫情方面,步入冬季在即, 北半球氣溫持續下降,低温將增加新冠病毒存活及活躍度,加上多地已在防疫上實施了大解放,將提升病毒大擴散風險, 對仍未回復正常的供應鏈再添障礙。

以上多個不確定因素,均對全球經濟不利,或會迫使美聯儲局放慢收緊貨幣政策。

下方的列表顯示到以美元計價的各主要貨幣及商品在RSI (平均14日)表現,RSI數值以零至100為凖。

可看到美元近期的強勁升勢令美元指數DXY升穿了以70以上定為「超買區」,日線圖升至77,月線圖更升至81,月線圖RSI數值比日線圖高,這現象比較少見,這反映到美元匯價達到「超買」訉號更強烈。回看上方[圖ㄧ],自今年3月美聯儲局展開加息週期,當時DXY是98,短短6個月已升了13%,圖中也看到其升勢自3月是相當急促,所謂「物極必反」,升得急的後果自然是跌得急,這是金融市場常見的現象。

下方列表中的英鎊兌美元,其日線圖RSI跌至只有17,月線只有23,在主要貨幣中呈現了最嚴重「超賣」的貨幣,若美元出現回吐,英鎊反彈幅度預計會相當顯著,但英鎊後市仍存在相當多的負面因素,因此,趁英鎊反彈而買入的投資者應靈活操作,見好就收。

人民幣兌美元(離岸)的RSI 最近跌得相當顯著,也是呈現了「超賣」,同樣是可考慮趁低吸納。

主要金屬市場方面,黄金的RSI數值是最低,也是搏反彈的不俗之選,如本文所述,今年底前仍有多個不確定的風險因素很可能爆發, 對未來黃金回升料有强勁支持。

至於主要能源價格方面,WTI原油、布蘭特原油及天然氣仍未跌落「超賣區」即30以下,搏反彈的值博率未有如英鎊、人民幣及黄金的高,因此建議暫時觀望。

本文今次純以RSI 分析,建議投資者可用更多不同分析工具來參考。

 

(本文撰於2022年9月26日早上2時01分)

股票、期貨、即期及實體貴金屬均屬槓桿交易產品,您可能因此損失帳戶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觀的投資資金。進行槓桿產品交易涉及高風險,可能不適合所有投資者。因此請謹慎考量您的投資目標、投資經驗、財務來源、風險承受度,以及其它相關狀況。透過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進行任何交易前,請仔細閱讀並瞭解其風險披露政策。

毛偉廉 William Mo
博威環球貴金屬有限公司 市場及銷售部主管

歡迎電郵查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