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September 13, 2022

金市走勢 – 9月13日至9月17日

聯儲局今年「縮表」是否過份激進?或要減慢「收水」進程 ?

聯儲局是否又再犯錯? 繼去年中通脹已升至5%時(FED目標通脹是維持在2%以下),但鮑威爾去年仍樂觀地表示高通脹只屬暫時性,錯過了去年加息的好時機。今年聯儲局選擇在通脹升近9%才展開激進地加息及「縮表」,但市場察覺到銀行存款出現顯著下降,數月後或步入銀根緊張,可能逼使聯儲局煞停「縮表」,或導致上升中的美元大幅滑落。

本文在去年12月尾的文章提及過,聯儲局當時的「隔夜逆回購計劃」(Overnight Reverse Repo Program) 每日金額高達1萬5千億美元,即是銀行體系內每晚存入聯儲局的隔夜錢,數額之多顯示了銀行的流動資金已達到「水浸」的情況,聯儲局應盡早大幅「收水」。但聯儲局在去年12月尾只啓動了每月減少買債300億美元來應付「水浸」,因當時美股3大指數處於歷史高位, 道瓊斯指數當時仍站在3萬6千點之上,市場資金相當充裕,銀行體系流動資金也處高峯期的4萬1千億美元,因此,市場對聯儲局每月減少買債300億美元暫時未有影響。

但今年第1至2季,美股下跌近20%,蒸發了市場不少資金,美國各大銀行的凖備金也開始迅速減少。

見下方[圖ㄧ]美國過去5年銀行凖備金庫存走勢,可見今年1月美銀行體系的凖備金開始減少,當今年3月聯儲局開始積極「收水」,銀行凖備金亦加速減少。直至7月,經歷了6月啓動的每月減少買債475億美元後,銀行準備金降至3萬2千億美元(8月數字尚未公佈)。本月21日聯儲局將會加息,料加息0.75%應該沒有懸念,但值得注意的是,自21日起聯儲局每月減少買債(收水)規模將由475億美元加大到950億美元,這個加大「收水」額度,加上利率升至3.25%時,融資成本大幅增加,對股市及商業活動相當不利,美股很可能出現顯著下滑,銀行體系的準備金會進ㄧ步減少,若減少至2萬億或以下,銀行銀根會出現緊張,對股市及經濟産生十分負面影響,很可能會逼使聯儲局煞停「縮表」。那美元匯價預計會從升勢轉為下跌,金、股、匯自然有翻天覆地的變化。因此,美國銀行體系內的準備金金額會否因近月過度「收水」而出現大減導致銀根緊張,絶對是重要參考指標之一。

 

本週美國將公佈反映通脹的 CPI ,料結果是輕微回落但預計縮短暫,因料冬季將再推高通脹。

本週二(13日)晚美國將會公佈全球矚目的8月年度消費物價指數CPI,預測是+8.1%,上次是+8.5%。預計今次CPI結果與市場預測的8.1%ㄧ樣。因8月份整體能源價格包括原油、汽油及天然氣都下跌了不少。但不認為是通脹已見頂,因冬季快將來臨,北半球能源需求大增,俄羅斯料會加大反制裁規模以制衡G7向俄實施限油價,如斷氣、斷油供應等。以及歐洲夏季的泥濘期已過,俄軍坦克及裝甲車在今個夏季因泥濘滿佈令進攻過程中損失了不少地面戰車,因此料俄軍會在冬季會加大向烏克蘭攻勢,俄烏戰事會再趨激烈,俄羅斯與西方的互相制裁會加劇,這會有利刺激能源價格上升。再者,全球疫情近日再度擴散,當冬季來臨,預計疫情會翻倍,加上全球極端天氣仍然持續,將影響到產業鏈及供應鏈。 因此,對於通脹見頂之說,筆者並不認同。

黃金期貨分析 :

本週三公佈的美國CPI結果將對美元匯價影響頗大,換言之,以美元計價的黄金也會有重大變化。若CPI結果與預測的+8.1%ㄧ樣或更低,料市場會揣測通脹有回落跡象,或驅使聯儲局下週三(21日)議息會議時「放鴿」,即是未來會放慢加息步伐。如是者,美元會被拋售而下跌,金價便會上升,因此密切留意CPI結果。

技術分析方面, 見下方[圖二]黃金期貨(週線圖),過去一年半,金價一直在大型橫行區間游走,如上下兩條黑線顯示。在7月及9月金價似造了一個「雙底」如黄線顯示,意味金價後市有上升趨勢,而上方有個重要阻力1,785, 是下降趨勢線阻力位(以藍線顯示),若能突破1,785,「雙底」的形成更加確定,就如去年3月曾出現的「雙底」,如紅線顯示的,金價後市顯著上升。

 

(本文撰於2022年9月13日早上1時56分)

股票、期貨、即期及實體貴金屬均屬槓桿交易產品,您可能因此損失帳戶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觀的投資資金。進行槓桿產品交易涉及高風險,可能不適合所有投資者。因此請謹慎考量您的投資目標、投資經驗、財務來源、風險承受度,以及其它相關狀況。透過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進行任何交易前,請仔細閱讀並瞭解其風險披露政策。

毛偉廉 William Mo
博威環球貴金屬有限公司 市場及銷售部主管

歡迎電郵查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