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August 9, 2022

金市走勢- 8月8日至 8月12日

美通脹是否見頂,本週CPI有啟示

大宗商品價格在6至7月顯著回落,或有助降低全球通脹,因此相信本週三美國公佈的7月CPI結果會輕微回落,或驅使聯儲局放慢加息步伐,預計美元匯價因此回軟,意味著金價、油價及非美貨幣或上升。

本週三晚(10日)美國將公佈反映通脹的7月消費物價指數CPI,6月年度CPI是9.1%,7月預測是8.7%。是次通脹率,市場預測較6月為低,反映7月通脹可能有所回落,對此,筆者也認同,但相信此次通脹回落只屬短暫性。

市場對美國通脹率在7月有所回落的理據 ; 是因6月中至7月全球大宗商品都顯著回落。能源價格方面,6至7月源油下跌近27%,WTI油價7月收在98.62美元(6月最高曾見123美元/桶)。而反映能源、農作物、金屬價格的CRB指數也在6至7月回落了14%。由此可見,生活必需品價格回落,所以有理由相信美國7月通脹率會從6月的9.1%回落。但是,即使7月美國通脹率有所回落,不認為是通脹已見頂。因為,快將踏入9月,北半球將進入冬季,氣溫開始轉冷,能源需求將比夏季更大,這時油價及天然氣等能源價格會再被推高,從而再拉高通脹。

自2020年3月美國啓動無限量寬(QE)後, 加上俄、烏戰爭制裁下,推高了全球通脹。最大受害者可算是歐洲國民,由於歐洲能源大部份依賴俄羅斯進口,制裁下進ㄧ步推高了歐洲通脹。至7月,歐盟27個國家中,有15個國家通脹率已高於10%,在制裁操施不斷擴大下,若踏入冬季,預計能源價格會再抽升,通脹也因此而在飆升。

至於全球糧食供應緊張方面,雖然近日糧食價格有所回落,但極端天氣仍蹂躝全球乾旱令多國今年農作物失收, 糧食供應緊張的問題仍然存在。因此相信即使本週三美國公佈的通脹率有所回落,預計只是短暫性。

上週五(5日)晚,美國公佈了超預期地造好的7月非農業新增職位,結果是增加52.8萬,預測是增加25萬。 強勁的就業數據令市場揣測聯儲局會在9月進取地加息0.75%,導致週五晚美元匯價上升,當晚芝商所的FedWatch顯示聯儲局9月加息0.75%機率升至68%,而加息0.5%只有32%。

本週三美國7月CPI結果若低於6月的9.1%,預計市場會相信美通脹已見頂(筆者則不認同已見頂),繼而會有聯儲局9月只減息0.5%的預期。這樣,料美元滙價會下跌,金、油價及非美貨幣上升。美國通脹有否回落,本週三晚拭目以待。

美元指數DXY分析 :

見下方[圖ㄧ]美元指數DXY(日線圖),紅線為下跌支持,藍線為上升阻力。

技術分析上,美元指數仍維持在上升通道之上游走,上週五晚(5日)美國超强的就業數據結果令美元指數上升,因市場預計FED會大幅加息0.75%,支持了美元。

但本週三的美國通脹數據CPI頗有可能回落,市場或預期9月因此而放慢加息步伐,即只加息0.5%,料導致美元匯價下跌。

留意圖中的105.00重要支持位,若跌破105.00,同時也確定了跌破上升通道,美元指數料有更顯著的下跌,因此105.00特别以粗紅線顯示。105.00支持位若失守,金、油價及非美貨料顯著上升。

 

黃金/美元分析 :

上週佩洛西訪台後,解放軍進行了四日軍演, 發射了11枚導彈,其兩枚更穿越台北市上空,在台海東面擊中海上目標。台海局勢緊張一度曾令金價升近1,800美元,12月期金曾最高曾見1,810美元。及後週五(5日)因美國公佈了強勁的就業數據,美元上升令金價受壓回落並收在1,774美元。

本週市場焦點盡在週三(10日)晚美國CPI結果。

技術分析方面,見下方[圖二]現貨金/美元(日線圖), 解放軍在台軍演於週日(7日)結束,金價或因緊張局勢暫時舒緩而稍作回落,本週市場焦㸃在週三晚的美國CPI結果。

 

(本文撰於2022年8月8日02時16分)

股票、期貨、即期及實體貴金屬均屬槓桿交易產品,您可能因此損失帳戶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觀的投資資金。進行槓桿產品交易涉及高風險,可能不適合所有投資者。因此請謹慎考量您的投資目標、投資經驗、財務來源、風險承受度,以及其它相關狀況。透過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進行任何交易前,請仔細閱讀並瞭解其風險披露政策。

毛偉廉 William Mo
博威環球貴金屬有限公司 市場及銷售部主管

歡迎電郵查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