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August 22, 2022

金市走勢- 8月22日至 8月26日

市場揣測美經濟陷衰退多時,全球聚焦本週美GDP結果

市場預期FED於9月或再大幅加息0.75%,令上週美元匯價五連升。美國航母艦「列根號」最終沒有穿越台灣海峽,15日從台灣東面離開前往日本,避險情緒放緩令金價五連跌。本週焦盡在美國GDP(Q2)結果及鮑威爾發言。

上週日(14日)再有美國官員到訪台灣,同時美軍方亦聲言美航母「列根號」及其戰艦群將會穿越台灣海峽,藉此振攝解放軍軍演。於12日「列根號」曾駛近台灣東面的菲律賓海,提升了美軍與解放軍近距離對峙的風險,緊張情緒一度令金價升上1,800美元之上。但在上週ㄧ(15日) 「列根號」及其戰艦群突朝向北面日本方向行駛,並在週五(19日)返回日本橫須賀港,意味著美軍和解放軍的海上對峙告一段落。

在「列根號」的五日回程中,因緊張情緒放緩,令金價出現了連跌五日,共回吐了56美元,金價於上週五收在1,747美元。

金價雖然因緊張情緒放緩而出現顯著回吐,但未來台海局勢仍然存在著政治及軍事衝突等不明朗因素,因此料金價再下跌空間有限。同時預期全球通脹將持續上升及因美或步入衰退令美股指數大幅向下調整,抗通脹及避險因素將支持金價,因此對金價長線上升的看法沒有改變。

美軍與解放軍近距離對峙的風險事件暫告一段落,全球焦㸃將放在本週四及五。週四(25日)將公佈美國第二季GDP修正值,上次初值是-0.9%,上季是-1.6%。若今次修正值仍然是負增長,表示美GDP連續兩季出現了負增長,技術上可確定美國經濟已陷入衰退。美經濟陷入衰退風險增加, 避險資金將支持金價上升,同時也或迫使聯儲局放慢加息步伐,進ㄧ步支持金價及非美貨幣上升,因此本週GDP的結果,預計對市場會有一個頗大的迴響。

同日晚上,一連三日(25-27日)的全球央行年會(傑克遜會議Jackson Hole Symposium)將在懷俄明州舉行,最惹市場關注的是26日鮑威爾會就美國經濟前景發表演說。若他的言論表示對經濟前景不樂觀的話,市場將會推算聯儲局會放慢收緊貨幣政策步伐,那美元匯價或出現顯著下跌,而金價及非美貨幣會上升。值得留意的是,過去多年的傑克遜會議期間, 金、股、匯都出現過多次大行情,因此本週除了要留意美國GDP結果外,傑克遜會議也是全球焦點。

傑克遜會議期間,鮑威爾將於週四(25日)香港時間22:00發表演說。

現貨金分析 :

消息仍然主導金價走勢,上週因「列根號」沒有穿越台灣海峽,15日更班師回朝返回日本橫須賀港後,導致金價大幅回吐50多美元,料本週金價在1,740至70美元之間橫行整固,等待週四(25日)美國第二季GDP結果及25-27日傑克遜會議(Jackson Hole Symposium)消息公佈。

過去每年的傑克遜會議都為金價帶來大幅波動,因此拭目以待鮑威爾演說內容放「鷹」,還是放「鴿」。

下方是現貨金/美元(日線圖),藍線為上升阻力,紅線為下跌支持。1,740美元為下跌重要支持,因此特以粗紅線顯示。

 

(本文撰於2022年8月22日早上1時24分)

股票、期貨、即期及實體貴金屬均屬槓桿交易產品,您可能因此損失帳戶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觀的投資資金。進行槓桿產品交易涉及高風險,可能不適合所有投資者。因此請謹慎考量您的投資目標、投資經驗、財務來源、風險承受度,以及其它相關狀況。透過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進行任何交易前,請仔細閱讀並瞭解其風險披露政策。

毛偉廉 William Mo
博威環球貴金屬有限公司 市場及銷售部主管

歡迎電郵查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