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August 1, 2022

金市走勢- 8月1日至 8月5日

預期聯儲局未來減慢加息步伐,美元料進ㄧ步回落

聯儲局上週加息0.75%,並喑示下次加息幅度為0.5%,意味著聯儲局將開始減慢加息步伐。由於美元匯價從3月起在急速加息下大幅上升,因此市場將放慢減息的預期作為沽出美元的理據,這亦意味著金價、油價及非美貨幣會持續反彈。

上週三(27日)聯儲局宣佈加息0.75%,已是連續兩次加了0.75%, 聯儲局從今年3月開始啟動加息後,累計加幅是2.25%,令美元利率升至2.25%-2.5%。主席鮑威爾在宣佈加息後暗示下次加息0.5%,市場將此解讀為加息步伐將會減慢,華爾街股市視之為好消息,道瓊斯指數自週三晚至週五收市共升了8.2%, 道瓊斯指數收在32,845㸃。放慢加息的預期也令美元匯價下跌,商品中的金價、油價及非美貨幣也反彈金價從週三晚1,711美元升至週五並收在1,765美元,金價三日共升了3%,而非美貨幣中的歐元兑美元升近1.2%,歐元兌美元收在1.0218%。油價反彈近4.4%,收在98.62美元/桶,但未能升破100美元/桶,相信市場是等待本週三(8月3日)由俄羅斯主導的油組+(OPEC+)會議,此會議將宣佈9月石油增產數量。

除了聯儲局未來將減慢加息步伐令美元匯價下跌之外,美國最近兩季GDP均出現負增長,市場對美國步入經濟衰退的憂慮加深也是市場拋售美元因素之一。因此假如未來美國公佈的經濟數據持續轉弱的話,這或會導致聯儲局更進ㄧ步減慢加息步伐,令美元匯價加速下滑。若美國經濟衰退越趨明顯的話,黃金作為避險資產,料更多資金流入黄金,將進一步支持金價上升。

儘管美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及財長耶倫最近都表示美國陷入經濟衰退的機會相當微,並相信美國經濟將會持續增長。但這兩位對全球經濟影響力極重的人物,在去年當通脹率由2%急升至5%時仍表示通脹升温只是暫時性,完全低估了通脹升温的速度及惡果,美國亦因此錯過了去年啓動加息的好時機。環球投資者經歷過這次他們對通脹升溫的錯判後都「經一事,長一智」,對鮑威爾及耶倫的樂觀言論均感到懷疑。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上週二(27日) 在最新發佈的《世界經濟展望》中警告稱 : 由於美國、中國和歐洲的經濟在俄、烏戰爭、多國互相制裁、極端天氣及疫情危機爆發下放緩的幅度超出了預期,可能全球經濟很快會陷入衰退的邊緣, 亦可能面臨50年以來最疲弱的經濟。

另外,美元稱霸全球地位漸被動搖,會令美國在剌激經濟措施上增加難度 ; 俄、烏戰爭衍生了多種制裁,逐漸有國家在資源買賣選擇以本國貨幣結算,捨棄美元交易。 除了買俄國能源需以盧布結算外,最近印度向俄國購買石油更以人民幣結算。雖然這些交易對目前美元地位影響非常少,但趨勢似逐漸開始形成。

美國國債的吸引力減退也影響了美元地位ㄧ向不斷增持大量美債的國家在今年開始減持,這些國家包括中國、日本及英國等,這反映了美債吸引力漸漸下降。若美國經濟ㄧ旦步入衰退,聯儲局就難ㄧ如以往般大量印美鈔發債去刺激經濟(即是QE),若進行減息刺激經濟又會刺激通脹飆升。若美國經濟陷入衰退,聯儲局難以啟動QE及減息兩大救市法寳,看來當經濟衰退來臨, 鮑威爾期待的經濟「軟著陸」看似難以實現,美前財長薩默斯(Larry Summers)更因此揶揄鮑威爾非常「天真」。

本週重頭數據是週五(8月5日)晚HKT 20:30 ,美國公佈7月非農業新增職位及失業率,預測非農業新增職位是增加25萬個,6月是増加37萬2仟。

美元指數DXY分析 :

見下方[圖ㄧ]美元指數DXY(日線圖),黑線為上升通道線,紅線為下跌支持,藍線為上升阻力。

105.50曾被多次攻上但破不到,為之前的重要阻力,在7月5日升破後,美元指數最後升上109.29,最近美元指數回落,105.50成為了重要下跌支持位,同時也是上升通道線(黑線)的底部位置,反映105.50頗為敏感的支持位,因此特以紅色粗線內顯示。一旦跌破105.50,美元匯價將進ㄧ步下跌,金價、非美貨幣及油價料顯著上升。

 

黃金/美元分析 :

見下方[圖二]黃金/美元(日線圖),黑線為下降通道線,藍線為上升阻力,紅線為下跌支持。

佩洛西週五出發往亞洲訪問的「神秘之旅」,因未有回應是否到訪台灣,令南海及台海局勢緊張,這有一定程度上推升金價,但令金價週五持續上升的主因仍然是美元回落。雖然週日晚(7月31日)美官媒透露佩洛西此行行情沒有台灣,但仍然存在不確定因素,密切留意她這幾天的行程。

美國放慢加息步伐的預期料持續炒作,美元匯價亦因此預計持續回落,所以預測金價將繼續反彈,上方下個阻力是1,784美元,金價若要擺脫自3月以來的跌勢,金價需要升破以黑線顯示的下降通道頂部1,814美元,本週拭目以待看看金價能否突破1,784美元及1,814美元等阻力。

 

(本文撰於2022年8月1日早上1時)

股票、期貨、即期及實體貴金屬均屬槓桿交易產品,您可能因此損失帳戶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觀的投資資金。進行槓桿產品交易涉及高風險,可能不適合所有投資者。因此請謹慎考量您的投資目標、投資經驗、財務來源、風險承受度,以及其它相關狀況。透過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進行任何交易前,請仔細閱讀並瞭解其風險披露政策。

毛偉廉 William Mo
博威環球貴金屬有限公司 市場及銷售部主管

歡迎電郵查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