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September 8, 2020

金市走勢- 9月7日至9月11日

利淡美元消息暫時出盡,料美元作短期反彈

前週美聯儲局宣佈將採用「平均通脹目標」,意味著美國近乎零利率將維持ㄧ段長時間,這是向市場釋放了一個十分長遠的利淡美元消息,令美元ㄧ度跌至甚低的水平但上週因未再有新的利淡美元消息,加上美國數據表現不俗,市場開始從低位買回美元,因此料美元將作短期反彈

上週美國經濟數據表現不俗,尤以重頭的就業數據方面,結果是意外地造好,令美元從近期弱勢中得到支持。週五(4日),美國8月非農業新增職位結果是增加137.1萬(預測 : 增加135萬),失業率是 8.4%(預測 : 9.8%),數據表現強勁令美元得到支持。由於過去數週美元處於跌勢,但上週未再有新的利淡美元消息出現,反而有重份量數據表現不俗,故令美元得以反彈見[圖]的美元指數(USD Index)月線圖,可見美元指數險象橫生地,在維持了9年的上升趨勢支持線得以守得住兼出現反彈,但預計這反彈屬短暫性,往上反彈的阻力有兩個,第 : 94.00 , 第二 : 95.02,若美元持續反彈,意味著非美貨幣及黃金將繼續回軟。而黃金方面則要留意美股走勢,下文將有詳更詳細分析。

 

上週除了美元指數險些兒跌破重要的支持線外,美股指數及黃金也出現了同樣的驚險場面。建議黃金投資者也應留意美股指數表現

道指(Dow Jones) 在上週初因聯儲局釋放了採用「平均通脹目標」等「放鴿」消息後急升,一度升至最高 29,195,但因升勢過急,加上美國未有新的刺激經濟方案可在短期內落實,令道指出現了顯著的技術性回吐,最低曾急跌至 27,658。見[圖二],上週四及五的大回吐更險些兒跌破維持了5個月的上升趨勢支持線雖然道指在收市前出現反彈,支持線得以守得住,但上週五收市時仍然是一個「陰燭」,反映道指後市仍有下跌的可能若然[圖二]顯示的上升支持線失守,預計道指將有顯著跌勢,旦美股跌破這支持線,將引發避險資金買入黃金,導致金價上升因此,黃金的投資者,除了要留意美元指數的表現外,也要留意道指會否跌破這條重要的支持線。

 

金價已走在「敏感三角形」的末端範圍, 上下波幅越收越窄,爆升或顯著下跌等破位局面,或在本週出現

見[圖三] 黃金兌美元日線圖,金價已進入了敏感三角形的末端範圍,而且是一個對稱三角形,上下波幅收窄到少於40美元,上週五曾出現少許「假跌破」,唯收市前升回支持線之上。對稱三角形顯示後市將出現的大升或大跌,機率是均等,因此,只可建議投資者以「跟勢」方式入市,即是待升破阻力線後便追買黄金,相反,若然跌破支持線後便追沽黄金。

 

歐元兌美元方面,上週二(9月1日)曾升破1.2水平,但同日有歐央行官員表示歐元匯價過高,隨後歐元大幅回落至1.18水平, 本週歐央行議息,留意歐央行官員會否再出口術壓抑歐元升勢

自7月中歐洲央行(ECB)通過了7,500億歐元刺激經濟方案後,刺激了歐元兌美元從1.14水平升至上週的最高位1.2011,升幅超越了5%上週當歐元升穿1.2水平時,即有央行官員表示歐元升勢過急,並表示歐元匯價過高,將阻礙歐洲經濟復蘇。所以本週市場焦點是,週四(10日)歐洲央行將舉行議息會議,市場將關注央行官員會否再出口術來壓抑歐元升勢或甚至表示將以行動干預歐元升勢(即Intervention)。

見[圖四]歐元兌美元日線圖,歐元仍處於上升通道之內但上週二(1日)當歐元升至1.2水平時,歐央行官員抱怨歐元升勢過急,將妨礙歐洲經濟復蘇進程言論令歐元上週四及五(3 – 4日)幾乎跌近上升通道支持線本週四(10日)歐央行議息,市場關注歐央行官員會否再出口術或實際行動令歐元匯價下跌,圖中的上升支持線約為1.1780水平,留意這支持位能否守得住。

 

本週重要事項 :

週二(8日) — 美國國會將先投票會否通過「縮水版」5,000億美元刺激經濟方案,以彌補9月將到期的補貼資助,至於共和黨1.3萬億及民主黨2.2億方面仍陷僵局, 將繼續商討。

週四(10日)  — 歐洲央行議息

週五(11日)  — 美國公佈8月份消費物價指數(CPI )

股票、期貨、即期及實體貴金屬均屬槓桿交易產品,您可能因此損失帳戶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觀的投資資金。進行槓桿產品交易涉及高風險,可能不適合所有投資者。因此請謹慎考量您的投資目標、投資經驗、財務來源、風險承受度,以及其它相關狀況。透過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進行任何交易前,請仔細閱讀並瞭解其風險披露政策。

毛偉廉 William Mo
博威環球貴金屬有限公司 市場及銷售部主管

歡迎電郵查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