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September 28, 2020

金市走勢- 9月28日至10月2日

美股仍有下跌空間,料資金繼續尋求避險

美國新一輪刺激經濟方案遲遲未能推出, 特朗普硬要提前任命大法官,令白宮內鬥升溫,加上特朗普多次暗示,若然敗選將訴諸法庭,以上多個不確定因素仍困擾大市,料美股仍有下跌趨勢,預計資金繼續流入美元及美債避險

上週(21-25日)美股出現了輪顯著下跌,至週五才稍作反彈,收市報26,869。全週最多跌近1,233 (- 4.5%)。 美股的大跌,引發資金尋求避險,但今次資金只鍾情流入去美元及美債避險,其他傳統避險資產如黃金、日圓、瑞郎則未有受惠而上升相信原因是早前美元的跌勢過急,加上前週美聯儲局議息聲明中並無提及加大量寬(即加碼QE),令市場甚為失望這也是美股上週展開跌浪的其中一個原因,不加碼QE,令美元匯價得到支持,因此,令市場資金情願選擇買入跌到殘的美元來避險為主。

至於白宮內鬥方面,因早前有一位女大法官金斯堡(Ginsburg)逝世,而特朗普即馬上在民主黨大力反對下在上週六(26日) 提名了一位女仕(屬保守派)的巴雷特(Barrett)補上空缺但民主黨認為應該在大選過後才提名補上,預計將在10月26日投票決定其任命特朗普今次霸王硬上弓地提前任命,大大增加了共和民主兩黨的矛盾市場最擔心的是,增加了共和民主兩黨的矛盾,將令爭拗了數月的新一輪刺激經濟方案更難通過,這個負面因素對美股十分不利。另一個不利因素,是特朗普多次公開暗示,若然他敗選,將不會承認選舉結果,並會訴諸法庭今次他急於在大選前任命這位屬於保守派的大法官(即親特朗普派),意味著未來最高法院保守派與自由派大法官的比例,將進一步右傾為6比3,令親特朗普的法官人數佔優。因此特朗普急急提前任命這位他心儀的法官,是為了一旦他敗選後,在裁決上能得到優勢而鋪路如這事情發生, 無疑對美股是一場災難。因此,以上多個不利因素下,美股再下跌的機會仍然存在。

見[圖]的道指Dow Jones 日線圖, 圖中顯示道指已在上週清晰地跌穿了自4月組成的上升通道支持線,回升的空間不多,而「頭肩頂」Head and Shoulders Top的向下手臂位尚未完成若要完成,道指應下跌至 25,992 支持位, 再失手的話, 將下跌至 24,599。

 

歐洲疫情急劇惡化,料歐元匯價將面臨沉重沽壓

預計本週美元匯價將持續反彈,這波美元反彈,主要外幣中,預計歐元將會是跌得較多的貨幣原因是歐洲的新增個案在大幅攀升,當中法國、英國、波蘭、捷克及斯洛伐克等國家,在上週新增感染個案屢創新高,提升了再度封城機會,也就是增加了經濟停頓的風險,因此在今次美元反彈,預計歐元將會是跌得較多的貨幣。

見[圖二]的歐元兌美元日線圖, 圖中顯示上週一(21日)歐元明顯地跌穿了自5月組成的上升通道支持線,同時7月至今形成了一個「圓頂」Rounding Top ,反映歐元匯價向下的空間頗大,支持位分別是 1.1495 及 1.1422 , 最低的支持位是 1.1255。

 

中國國債被納入富時羅素指數(FTSE Russell Index) ,預計人民幣長線逞強勢

全球第二大的指數供應商富時羅素(FTSE Russell) 在上週四(24日)宣佈中國國債可納入富時羅素 (FTSE Russell) 旗下的「世界公債指數」(WGBI),於明年 3 月最終確認,並在明年10月生效, 此舉有助中國致力推動的人民幣國際化。

早前因美元的弱勢,加上市場傳言中國國債能納入富時羅素指數下,導致人民幣升勢如虹至上週富時羅素最終宣佈中國國債可納入其「世界國債指數」後, 市場以 Sell the Fact 為由而沽出人民幣,令人民幣匯價回軟見[圖三]的美元兑人民幣(離岸)的日線圖顯示, 因美元上週反彈及中國國債納入富時羅素指數的消息被消化,令人民幣回軟。以技術分析來看,只要人民幣匯價不跌穿「雙頂」中的「頸線」即6.8399 ,人民幣後市應回升,預計將回升至 6.6684 。 即使人民幣跌破此「頸線」,預計人民幣匯價將只會出現短暫的下跌,因長線來看,預計美聯儲局將會維持超寬鬆政策, 甚至會加碼QE,而中國未來的貨幣政策則未見有寬鬆的計劃, 所以因為這個反差下,長線而言,人民幣匯價將持續強勢。

 

黃金能否回升 ? 還看重要支持位是否守得住中

黃金在上週下跌,即使環球股市下跌,黃金並沒有受避險資金青睞,相信是因7月份金價升勢過急,市場認為金價過高,令投資者將避險資金投放在跌到甚低的美元上,令美元反彈,至於為何資金集中流入美元避險, 本文上段的文章已有分析。

見[圖四]的黃金兌美元日線圖,圖中顯示金價現跌到自三月組成的上升通道支持線之上,支持位約為1,852, 上週最後3個交易日仍守得住,若然守得住,預計金價會回升。但若失守跌穿的話,金價將再作更深的調整,所以大家要留意1,852這個支持位本週能否守得住。

股票、期貨、即期及實體貴金屬均屬槓桿交易產品,您可能因此損失帳戶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觀的投資資金。進行槓桿產品交易涉及高風險,可能不適合所有投資者。因此請謹慎考量您的投資目標、投資經驗、財務來源、風險承受度,以及其它相關狀況。透過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進行任何交易前,請仔細閱讀並瞭解其風險披露政策。

毛偉廉 William Mo
博威環球貴金屬有限公司 市場及銷售部主管

歡迎電郵查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