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October 19, 2020

金市走勢- 10月19日至10月23日

全球風險情緒升溫,資金傾向美元避險

多個風險事件席捲全球,避險資金似乎鍾情美元

上週市場出現了多個風險事件,令避險情緒升溫事件包括歐洲及英國爆發新一輪疫情擴散,整個歐洲單日感染個案急升至18萬個,提升了再度封城的可能。1516日英國及歐盟就脫歐談判再陷僵局,導致硬脫歐風險提升。美國共和民主兩黨爭議了多月的新一輪刺激經濟方案,兩黨寸步不讓,分歧仍然嚴重,市場對於在大選前能否通過方案感到擔憂及中美關係加劇惡化。加上距離美國大選尚只有不到3星期,投資者對大選有結果前,預計將有更多不確定因素困擾大市。上述多個風險事件同時蔓延全球,不安情緖令投資者尋找資金避難所。

多個傳統避險工具中,當中有美元、日圓、瑞郎、黄金及美債,然而在上週的風險情緒升溫下,表現最強勁的只有美元,其他的避險工具反而出現下跌情況,反映市場在避險的選項中大多選擇買入美元。黃金在上週的表現不升反跌,上週最高曾高見1,929,但最後在週五收在1,898,全週下跌近35美元(-1.6%)瑞郎兑美元全週下跌33子(-0.36),收在0.9139。日圓匯價上週確有上升,但升幅十分輕微,全週日圓兌美元上升只有32子(+0.3%),以往市場風險情緒升溫時,圓匯單日的升幅可達150至200 子。至於美債方面,美國10年期債券價格上週也是不升反跌,在上週四至五(15-16日),其債息不斷飆升(債息上升即反映債價下跌),由0.69%度升上0.75%,最後週五收在0.7489%。

上週美元受到大部分避險資金追捧,導致其他貨幣下跌,歐元及英鎊均受到疫情惡化及脱歐談判不順利拖累而下跌,全週分别下跌90116。而G7貨幣中,跌得最多的是澳元,全週下跌近140,澳元跌得最多的原因,是澳洲央行上週透露將在11月進行減息及打算加大量寬(即加碼QE),加上中國停止購買澳洲煤炭等不利消息。

美元會否續升 ? 留意美元指數(USD Index)會否上破重要阻力線。本週密切關注鮑威爾會否暗示下月加碼QE

見[圖]美元指數日線圖,上週避險買盤推高美元匯價,令美元指數升上貼近關鍵阻力線此關鍵阻力線,是由今年3月23日(當日美聯儲局宣佈無限QE)開始向下伸展,過去多次嘗試上破但都失敗,上破失敗後美元都顯著回落。所以,若然旦升破這條阻力線的話,預計美元將有凌厲升勢,非美貨幣及黃金將會進步顯著下跌。相反,若然升不破,美元將大幅回落,非美貨幣亦將大幅攀升,而黃金亦會返回升軌,令衆黃金「好友」再笑逐顏開。

從此[圖]可見,從3月聯儲局宣布無限QE後,美元匯價一直大幅下滑至今,可見QE令美元貶值的威力何其大,威力遠比美國早前不斷減息至零大得多。因此,本週(19日)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將公開發言,市場密切關注他會否明示或暗示在下個議息日(11月3-4日)進行加碼QE,週一晚拭目以待。

人民幣上週呈現了ㄧ個頗長的「倒轉鎚頭」陰陽燭,反映人民幣仍有頗強的升值動力,本週留意重要阻力位USD/CNY 6.6684 會否升破

儘管上週美元匯價強勁,但人民幣升勢依然凌厲,主因有2個 ;

1) 民調顯示拜登領先特朗普10%,上週曾一度領先11%,市場認為一旦拜登勝出,將對中國經濟發展有利。雖然上週末拜登兒子曾被美媒爆出拜登可能涉及「通烏門」 醜聞,令拜登領先度跌至7%,不過市場仍然認為拜登勝算較高。

2) 中國國債已成為了全球規模第二大,明年10月將納入富時羅素指數(FTSE Russell),其收益率亦較其他主權國債為高, 以10年期國債為例,中國國債收益率為3.24%,美國國債則只有0.74%,這也難怪海外資金湧入中國國債,令人民幣匯價上升。

技術分析方面,見[圖二] 美元兌人民幣(在岸)週線圖,上週五收市後,形成了一個頗長的「倒轉鎚頭」,反映出人民幣的升值動力(Momentum)仍然很強,不過,下方的人民幣上升阻力6.6684亦相當大,旦向下升破,預計人民幣短期內將挑戰 6.5345。

股票、期貨、即期及實體貴金屬均屬槓桿交易產品,您可能因此損失帳戶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觀的投資資金。進行槓桿產品交易涉及高風險,可能不適合所有投資者。因此請謹慎考量您的投資目標、投資經驗、財務來源、風險承受度,以及其它相關狀況。透過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進行任何交易前,請仔細閱讀並瞭解其風險披露政策。

毛偉廉 William Mo
博威環球貴金屬有限公司 市場及銷售部主管

歡迎電郵查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