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May 17, 2023

金市走勢 – 5月15日至5月19日

美國經濟外表華麗內裡脆弱,料高利率難以維持

光看目前美股3大指數,或會令人覺得美國經濟仍處於增長期甚至強勁水平,可以以華麗來形容,但有多個數據顯示經濟處相當疲弱。現時美元利率升至5.25%,已引發3家銀行倒閉,預計減息週期快將展開。

美股3大指數仍處於高位水平,以道瓊斯指數為例,目前約為33,000㸃,距離歷史高位36,952不太遠。單看美股表現,確實令人覺得美國經濟表現應該是不俗的。但還看其他主要數據卻反映美國經濟其實是十分疲弱。反映經濟前瞻的PMI為例,如工業及服務業PMI指數,自去年6月至今,PMI一直維持在50(為盛衰分界線)邊緣,數據多次處於50以下。每月零售銷售(Retail Sales)去年至今增長率一直在1%以下,也多次出現過負增長。反映經濟增長較全面的GDP方面, 最新公佈的今年第1季GDP只有1.1%增長。(註: 去年美國GDP計入多個新項目,其中是舊車買賣成交額及律師收入,當中包括勝訴而獲得的賠償金分成,G7國家是不計入上述的項目。)。

美國經濟數據中表現最強的是就業數據,剛公佈的4月非農業新增職位有25.3萬個增長,數字表現不俗。而4月失業率降至只有3.4%,為54年新低,近乎全民就業,看似非常亮麗。但要留意,美國勞工統計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局去年也在就業數據統計上有所修改,它將兼職人仕,即是連一星期只工作數小時也拼入勞動職位。另外,將6個月找不到工作而放棄找工作的人士剔出勞動人口,數據是否真實反映實況,需作更多資料參考。根據美國國家統計局(US Census Bureau)3月佈告及美媒CNBC在3月7日的報導,至今年3月美國仍有3,790萬人生活在貧窮線下(即是在食物、住屋及衣物等基本所需難以負擔 ),佔總人囗11.6%。在發達國家中,這個貧窮線人口的數字是相當高。

另外,據S&P Global5月4日報導,4月美國私人企業申請破產個案增加了54家,為過去12年新高。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全年美國有377家企業申請破產,但今年頭4個月已有236家企業申請破產,已超越了去年全年的一半,反映美國經濟正 迅速走弱。

因此,美國的就業數據能否反映真實狀況,大家需要多做資料搜集作參考。

雖然美股3大指數仍然高企,但上述的美國經濟數據表現顯示美國經濟疲弱,加上銀行危機仍困擾市場,預計聯儲局快將展開減息週期機會相當高。

美元指數技術分析 :

本週美國無重要數據公佈, 但有多位聯儲局官員發表演說,全週焦點將集中在週五(19日)23:00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發表演說,市場期待他會給予未來利率趨勢啓示,如加息週期是否完結及何時展開減息行動。

共和、民主兩黨就發債上限談判方面,預計將在5月31日前有多輪的談判,過程中將會令美元匯價反覆上落,預計雙方最終在死線之前會通過發債上限法案。

技術分析方面, 見下方圖A,美元指數DXY(週線圖), 美元指數仍在「頭肩頂」形態內游走,重要的支持位是「頸線」100.60, 上週未能跌破,因此作了反彈, 留意上方有兩個阻力,第1是104.30,第2是105.88。

黃金期貨技術分析 :

見下方圖B黃金/美元(日線圖), 金價在本週初跌破了短期上升趨勢線, 原因是週一晚(15日)聯儲局官員卡什噶里(Kashkari)演說中「放鷹」,他是11位有投票權的官員中最鷹派的一位,他發表示通脹仍高企,聯儲局仍需繼續加息,暗示6月需要繼續加息,消息令美元反彈,金價及非美貨幣回落。

不過, 本週仍有多位官員發表演說,當中有鷹派及鴿派, 重要焦點是本週五晚(19日)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發表演說。

Kashkari 的鷹派演說令金價回落,除此之外要留意的,是發債上限談判的消息。

 

(本文撰於2023年5月17日上午4時47分)

股票、期貨、即期及實體貴金屬均屬槓桿交易產品,您可能因此損失帳戶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觀的投資資金。進行槓桿產品交易涉及高風險,可能不適合所有投資者。因此請謹慎考量您的投資目標、投資經驗、財務來源、風險承受度,以及其它相關狀況。透過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進行任何交易前,請仔細閱讀並瞭解其風險披露政策。

毛偉廉 William Mo
博威環球貴金屬有限公司 市場及銷售部主管

歡迎電郵查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