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March 27, 2023

金市走勢 – 3月27日至3月31日

歐美銀行連環出事,風險情緖持續升溫

上週三(22日)聯儲局再加息0.25%,將美息推上4.75%至5%。至週五(24日)晚,因傳德意志銀行資金虚怯,為本月連續三個星期五都爆出銀行業有關壞消息,目前美息在超高水平下,預計有更多銀行面臨困境,風險情緒升溫將持續一段時間,直至聯儲局放鴿為止。

雖然本月美國有3家銀行出事,但聯儲局上週仍然再加息0.25%,預計是次加息為聯儲局今年最後一次。奈何鮑威爾在上週會議後的言論,表示因美國通脹率仍高企在6%,故年底才是減息的適當時候。

目前美元利率升上至5%,按揭利率更高至6.5%至7%,試問有誰會以這樣高的利率來購入房産 ? (因此料美國房價快會大跌) 。在這個超高息環境下,已令多國主權及企業債價急跌,導致銀行持有這些債券的票面值大幅下跌,也因此導致銀行資產價值大幅下降,有些更低過監管機構的資本要求,矽谷銀行就是其中一例子。美息處於超高水平也令銀行業難以發行新債來集資,集資能力下降,大幅削減了銀行業的資金流通量,令銀行業營運上陷入困境甚至倒閉,所以有個别銀行即使要蒙受巨大虧損下,需要賣出未到期的債卷來套取現金流來應付營運開支及滿足監管機構的資本要求。

UBS收購了Credit Suisse,還以為危機風波平息,原來是危機中火上加油。這個收購令全球投資者ㄧ直以為AT1「額外一級資本」(俗稱Co Co Bond)是高級別的資本,但收購後其AT1債卷票面值全部歸零,投資者才醒覺所持多年的「額外一級資本」原來是「下流」級别,投資者不安情緒還燒到德意志銀行。

UBS在收購Credit Suisse(CS)過程將CS發行的Co Co Bond資本約160億美元全數注入其資本,令Co Co Bond持有者全數變廢紙。 這類 Co Co Bond , 自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後 ,幾乎所有歐洲銀行都有發行。Co Co Bond 為何拖累德意志銀行 ? 相信是因為上週五德銀突然宣布贖回15億美元2028年到期的二級(T2)票據,按照本金金額贖回日的應計利息的100%贖回,相信此舉是為了提升德銀資本,但這舉動導致市場憂慮德銀資本有問題,也因此令投資者大舉拋售德銀旗下的Co Co Bond , 所以德銀週五晚股價大跌15% 。

今個月所發生的銀行危機,都是源自於美元超高利率後遺症所致, 私人企業的「融資金主」都是銀行,如今銀本身也陷入資金緊拙, 相信骨牌效應將由銀行業蔓延至企業,料將有多家企業倒閉潮出現。值得一提的是,在目前美元超高利率下,美國房產價格亦將會出現大幅下跌,若與美企業倒閉潮同時出現,料美股有頗大跌幅。這時美國通脹會大幅下降,美聯儲局可以有理據提前減息,這樣美元便會急跌,黃金及非美貨幣會飆升。

美元走勢技術分析 :
美元走勢今年依然看跌,見下方圖(A)美元指數DXY(週線圖),圖中3個黄色粗線顯示美元指數形成了「頭肩頂」,正期待向下的手臂位形成,而黑色幼線為「頸線」, 位置約為美元指數100水平。

現貨黃金走勢技術分析:
今年金價看漲的預測沒變, 目標是2,500美元。

因銀行危機陸續爆雷,過去三星期金價已升了200美元,最高上週曾見2,009美元。

市場風險情緒將持續,美債息在上週大幅由3.6%下滑至3.3%,顯示美債價格上升,反映避險資金較傾向流入美債,有利美元上升。見圖(B)現貨黃金/美元(週線圖)上週金價或因早前猛烈上升,RSI 升至70,為近年最高,略有超買程況,本週預計金價出現短暫回落,下方重要支持位是1,934.50美元。

 

(本文撰於2023年3月27日上午1時15分)

股票、期貨、即期及實體貴金屬均屬槓桿交易產品,您可能因此損失帳戶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觀的投資資金。進行槓桿產品交易涉及高風險,可能不適合所有投資者。因此請謹慎考量您的投資目標、投資經驗、財務來源、風險承受度,以及其它相關狀況。透過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進行任何交易前,請仔細閱讀並瞭解其風險披露政策。

毛偉廉 William Mo
博威環球貴金屬有限公司 市場及銷售部主管

歡迎電郵查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