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April 17, 2023

金市走勢 – 4月17日至4月21日

元跌近关键支持位,若失守或出现新一波跌浪

上周美国CPI大幅下滑,显示美国通胀明显下降,利率见顶訉号更趋强烈,美元汇价也因此持续下跌,金价曾升至2,049美元。美元指数上周五跌近重要支持位,若然跌破,料美元进一步大跌,期望美元反弹的投资者应谨慎关注。

上周三(12) 美国公布了3月年度CPI,结果是5%,预测是5.2%2月是6%3CPI2月足足跌了1%,为近月CPI最大降幅,显示3月美国通胀大幅回落。周五晚美国公布了3月零售销售Retail Sales 结果是-1%,预测是-0.4%2月是-0.2%,已经是连续两个月零售销售出现萎缩,进一步显示美国经济持续疲弱。

美国通胀虽然有明显下降,但多国仍受到通胀高企的困扰,依然需要持续加息来压抑通胀。 美元利率快见顶,但其他国家仍需加息,在这环境下,增添了美元下跌压力,本周有四个国家公布3CPI(通胀数据),如下 :

日期 香港时间 国家 预测 上次
18 20:30       加拿大 未有    4.7%
19 14:00 英国 6% 6.2%
17:00 欧元区 5.7% 5.6%
20 06:45 新西兰 7.2% 7.2%

值得留意的是欧元区通胀率, 3月预测是5.7% 2月为高,若然结果是5.7%或更高,显示欧元区通胀持续上升, 增强了欧洲央行未来积极加息的预期,有助欧元上升,欧元的权重在美元指数DXY中占比最大,其强势也会推低美元汇价,间接地推高金价及非美货币汇价。

技术分析显示,美元指数DXY已跌近重要支持位100.30,若然跌穿,料美元汇价有相当深度的下探。目前美元存在着多个基本因素均对美元不利,因此相信距离跌穿100.30支持位的日子不远。

有关不利美元的基本因素, 本文在上周二(11)的文章已详细列举过。在技术分析方面,上周末美元指数DXY已跌近一个相当重要的支持位 100.30,距离跌穿的日子相当接近。见下方图A美元指数DXY(周线图),从去年4月至今,美元指数已清晰地形成了一个大型「头肩顶」,上周更跌近其「颈线」位置100.30。唯周五晚HKT 20:45美联储局有投票权官员沃勒((Waller) 发言放鹰,他表示美国通胀仍然高企,因此联储局需要继续加息,暗示5月仍需加息0.25%。言论发表后提振了美元反弹,但相信这反弹只属短暂性,因为5月即使再加息0.25%,更令市场相信是美息见顶,对美元的支持相当短暂。因过去激进加息令美国的银行倒闭潮仍困扰市场,接下来的反而是市场憧憬联储局何时提早减息来稳定银行业。因此,未来联储局的转向将会由「鹰」转「鸽」, 意味着美元快将步入漫长的下跌之路。

美元指数DXY上周跌近图A显示的「颈线」位置 100.30,这「颈线」犹如牛熊分界线,一旦跌穿,料美元出现急跌,意味着金价及非美货币会大幅飙升,本周密切留意这个重要支持位能否守得住。

黄金分析 :

见下方图B现货黄金/美元(周线图),目前金价上方重大阻力是2,072美元,上周五曾升至2,048美元,最后当晚出现回落并收在2,004美元。2,072美元是一个相当大的阻力,过去两次升至这水平,金价都出现过数百美元的回落,令「黄金淡友」曾获利甚丰,因此上周五第一次升近这水平后出现回落是十分正常。

但今次「黄金淡友」 们应谨慎关注,因为今次金价升到这高水平,美元后市要面对颇多的不利因素 ; 这包括美息快见顶、银行危机或令FED提前减息、美国经济转差及全球「去美元化」在加速等等,美元后市存在着长线的利淡因素。

本文对金价看涨的预测依然不变,上方大阻力2,072美元一旦升破,下个阻力是2,135美元。

(本文撰于2023417日上午208)

股票、期貨、即期及實體貴金屬均屬槓桿交易產品,您可能因此損失帳戶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觀的投資資金。進行槓桿產品交易涉及高風險,可能不適合所有投資者。因此請謹慎考量您的投資目標、投資經驗、財務來源、風險承受度,以及其它相關狀況。透過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進行任何交易前,請仔細閱讀並瞭解其風險披露政策。

毛偉廉 William Mo
博威環球貴金屬有限公司 市場及銷售部主管

歡迎電郵查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