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October 31, 2022

金市走勢 – 10月31日至11月4日

市場憧憬聯儲局本週「轉鴿」,全球關注本週鮑威爾言論

今年美國Q1及Q2連續兩季GDP出現負增長,令市場揣測美國經濟快步入衰退,但上週公佈Q3的GDP意外地出現2.6%正增長。市場剛開始對聯儲局12月會放慢加息步伐的預期,會否被強勁反彈的GDP扭轉 ? 距離美國中期大選只有9天,本週聯儲局議息時鮑威爾言論將會顯得更敏感、更關鍵。

香港時間本週四凌晨2時聯儲局將公佈議息結果,市場目前已廣泛地預期再加息0.75%,也是今年第4次加0.75%,美元利率將升至3.25%-4%。對於此次加息0.75%的預期,市場似乎已沒有其他的猜測。不過,市場最關注的是下次加息(12月14日)的幅度,因此本次議息後的會後聲明及鮑威爾記招會的言論才是全晚焦㸃。反映利率期貨走勢的CME FedWatch Tool 在前週顯示了12月加息0.5%機率突然跳升至50%之上,而加息0.75%則急跌至37%,因而令市場萌起聯儲局開始放慢加息步伐的預期,令到近期美元匯價回落及美股上揚。

上週四(27日)美國公佈的第3季GDP意外地反彈至+2.6%(第2季是-0.6%)。而週五(28日)美國公佈反映通脹的PCE是+5.1%,雖然比預測+5.2%略低,但顯著地高於8月的4.9%,反映美國通脹仍在上升。在強勁的GDP及通脹仍有持續上升跡象,市場擔心聯儲局會因此在12月不太損經濟下大幅加息0.75%。因此截至週五晚CME FedWatch Tool 顯示,加息0.5%機率由50%之上下降至46.8%,而加息0.75%機率則由37%上升至44.9%,但加息0.5%機率仍略高於加息0.75%。因此週五晚美元匯價稍作回升,而非美貨幣及金價回落,無利率收益的黄金跌幅較顯著,12月期金週五最高是1,670.90美元,當晚在1644.80美元收盤。

強勁的第3季GDP會否加强聯儲局在12月加息0.75%的決心 ? 相信不會 , 第3季GDP只反映7-9月的表現,是一個滯後的數據結果,未能反映今季經濟表現。而具前瞻性預測的美國PMI(採購經理人指數)結果於上週ㄧ(24日)已公佈 ;10月的製造業及服務業PMI結果全部都較預期造差,而且全部低於50盛衰分界線之下。另ㄧ重頭數據如零售銷售(Retail Sales)也表現差勁,比較起8月仍僅僅有0.4% 增長,9月已跌至0%增長,似乎距離負增長不遠矣。近期的弱數據反映美國經濟增長趨向萎縮。

筆者推斷,在11月8日美國中期大選前,預計本週聯儲局對未來加息步伐或會發放較謹慎言詞,即是會用不太「鷹」及較中性的操詞來交待12月加息步伐。若然推測正確,雖然未至180度「轉鴿」,但至少轉至「中性」,已是市場ㄧ個喜訉,因此預計美元匯價會出現下滑, 股市繼續回升。但是,由於市場已對聯儲局「放鴿」存有希望,若鮑威爾最終言詞中仍然「放鷹」的話,市場會感到失望,美股可能出現大幅下跌,美元匯價或會大幅攀升。因此投資者應謹慎應對此次聯儲局議息的操詞。

美元指數DXY分析 :

見下方[圖一]美元指數(DXY)日線圖,圖中可見114.00形成了「小雙頂」,美元指數在上週二跌破了上升通道支持線(以黑色幼線顯示),預計後市會繼續下行,週四及週五出現小反彈,現在黑色的上升通道線成為了上升阻力,留意DXY會否重返此上升阻力線之上。若繼續下行, 下方支持分別是107.60及104.60。 本週市場焦點是週三的聯儲局會議,因此料週ㄧ及週二市況淡靜。

 

期貨黃金技術分析 :

市場靜待週三聯儲局鮑威爾發言,料週ㄧ、二金市窄幅上落。

技術分析方面, 見下方[圖二] 12月期金/美元(日線圖),金價在1,618美元形成了「雙底」, 之後作了60美元反彈。上週五美國9月PCE數據結果高於8月,反映通脹仍然上升,市場 擔憂聯儲局或繼續激進加息,令美元上升,因此金價於週五晚受壓出現顯著回落,但「雙底」形態仍未破局, 金價後市仍預計上行,但留意下方重要支持位1,618美元, 密切留意本週三鮑威爾「放鴿」或是「放鷹」。

  

(本文撰於2022年10月31日早上2時21分)

股票、期貨、即期及實體貴金屬均屬槓桿交易產品,您可能因此損失帳戶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觀的投資資金。進行槓桿產品交易涉及高風險,可能不適合所有投資者。因此請謹慎考量您的投資目標、投資經驗、財務來源、風險承受度,以及其它相關狀況。透過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進行任何交易前,請仔細閱讀並瞭解其風險披露政策。

毛偉廉 William Mo
博威環球貴金屬有限公司 市場及銷售部主管

歡迎電郵查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