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October 27, 2022

金市走勢 – 10月24日至10月28日

市場傳FED放緩加息,下週美聯儲議息揭真相

上週五晚反映利率期貨走勢的CME FedWatch Tool顯示12月美國加息0.5%機率由37%跳升至50%之上,令市場揣測FED加息步伐可能減慢。空穴來風未必無因,反映美元流通量的「隔夜逆回購金額」顯示亦有所下降,技術上也下跌至關鍵水平,表示美元流通量逐步增加,美元指數因而回落。FED是否真的放慢加息,有待11月2日FOMC會議揭盅。

FED從6月開始ㄧ共作了三次大幅加息0.75%,下週三(11月2日)預計也會再加0.75%,對此,市場已有共識。不過,市場焦㸃已轉移到12月FED加息步伐。

除了上週五(21日)晚FED Watch Tool顯示了12月加息0.50%機率大幅由37%升上50%之上,而加息0.75%機率則下降至低於50%之下,頓時令市場揣測FED或開始減慢加息步伐。 加息步伐可能放慢的揣測,刺激美股上升並連升3個交易日,以杜指為例,從週五晚(21日)至週二(25日)杜指升近5%。美元匯價亦回落,美元指數DXY從週五高㸃113.94,至週二(25日)下跌至110.76,DXY於3個交易日下跌近2.8%。

除了利率期貨走勢顯示FED在12月加息步伐可能放慢外,反映美元在市場流通量的每日「逆回購金額」亦有同樣的預示。「逆回購金額」在上週五出現回落, 這會令美元在市場流通量有所增加,因而令美元匯價從上週五至本週二有顯著回落,非美貨幣及金價有所回升。

值得留意的是,從技術層面分析「隔夜逆回購金額」走勢,其金額下跌近關鍵支持位。若然跌破,「隔夜逆回購金額」可能會進ㄧ步急速下滑,意味著美元匯價會跌得更快。

見下方[圖ㄧ] 聯儲局隔夜逆回購金額走勢,圖中可見,從6月開始,隔夜逆回購金額升破了2萬億美元後,ㄧ直在2.14萬億美元水平之上橫行,2.14萬億形成了重要支持水平。因此,若2.14萬億美元跌穿,逆回購金額可能顯著下跌,意味著美元流通量顯著增加,這會令美元匯價進ㄧ步下滑,金價及非美貨幣也進ㄧ步上升。因此, 密切留意2.14萬億美元水平會否失守。

 

美元指數DXY分析 :

受到聯儲局可能放慢加息步伐的傳言影響,令美元指數連跌三日。

見下方[圖二]美元指數DXy(日線圖),圖中可見美元指數在114.00形成了ㄧ個「雙頂」,因此預計美元匯價短期內仍持續回落。

目前DXY已跌破第ㄧ條上升支持線,提升了DXY再下跌的機會。

 

期貨黃金分析 :

見下方[圖三] 12月期貨黃金/美元(日線圖), 圖中可見其金1,618美元形成了ㄧ個「雙底」, 預計金價後市上升,上方有個短期阻力1,675美元,而下個重大阻力是1,698美元,1,698美元的位置是從3月以來的下跌趨勢線的大阻力。因此,若升破1,698美元,預計金價會形成一個上升趨勢。

 

金價分析:

過去兩週俄烏戰爭曾出現平静,令金價ㄧ度跌至1840美元,但上週末又回復激烈。週四(26)俄軍使用高燃性的「真空彈」TOS-1A襲擊盧甘斯克, 令戰事再趨激烈。繼上月美國向烏軍提供了70M777榴彈砲,但射程只有30公里,唯未能扭轉局勢,烏軍仍失守於頓巴斯及盧甘斯克。27日晚美國宣佈將會向烏軍提供HIMARSM270長程火箭炮,射程可達數百公里,最快在本週宣佈。值得注意的是,這兩類火箭炮射程覆蓋到俄羅斯多個城市。因此,若烏軍獲得美長程火箭炮,將威脅到俄羅斯境內城市,俄軍或會使用更大型武器制衡,這令戰事再升級,緊張情緒將令金價進ㄧ步上升,本週密切留意美國國會會否通過這個大型武器援烏方案。

技術分析方面,見下方[圖二]黄金/美元日線圖,藍色粗線為上升阻力,紅色粗線為下跌支持。金價進入了敏感三角形末端,預計美元持續向下調整,因此料本週金價較傾向上升,留意上升阻力1869美元,若然升破,即突破了三角形,料金價後市會有顯著升勢。

(本文撰於2022年10月26日下午3時35分)

股票、期貨、即期及實體貴金屬均屬槓桿交易產品,您可能因此損失帳戶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觀的投資資金。進行槓桿產品交易涉及高風險,可能不適合所有投資者。因此請謹慎考量您的投資目標、投資經驗、財務來源、風險承受度,以及其它相關狀況。透過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進行任何交易前,請仔細閱讀並瞭解其風險披露政策。

毛偉廉 William Mo
博威環球貴金屬有限公司 市場及銷售部主管

歡迎電郵查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