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July 25, 2022

金市走勢- 7月25日至 7月29日

聯儲局本週加息後,美元或短期見頂回落

美聯儲局在本週三(27日)議息,市場普遍認為將加息0.75%。本次加息後,預計美元匯價升勢將放緩,非美貨幣、金價及油價或現反彈。

前週三(13日)美國公佈6月CPI結果是上升至9.1%(5月是8.6%),反映美國通脹升勢凌厲,令市場揣測聯儲局將會大幅加息1%,刺激了美元匯價大漲,美元指數DXY一度升上109.30(近20年新高),但隨後有數名官員表示支持加息0.75%,令加息1%的預期降温。至上週五(22日)美元指數回落至106水平並收ㄧ在106.54。 芝商所FedWatch利率期貨工具顯示本週加息0.75%機率為80.5%,而加息1%機率是19.5%。

今次加息幅度的預期可算頗具爭議性,由於美國最新的年度通脹率高達9.1%(為40年高),與美國目前利率1.5%-1.75%差距仍然相當遠,因此市場傳出加息1%的預期也不足為奇。而下次聯儲局要到9月21日才議息,時間相隔近兩個月,通脹有可能在這期間急升。聯儲局今年3月才啟動加息週期,這本來已經是一個遲來的加息行動。若8月通脹突然急升,聯儲局要到9月27日才大幅度加息來追及通脹,這或許有㸃遲。因此,筆者不會完全排除本週加息1%的可能。

預計本次加息後,不論加0.75%或1%,美元或會先作短暫上升,美元指數或再上試109水平,然後美元匯價漸漸回落,因為市場將預計9月加息幅度將會回落至0.5%,這個預期可令美元升勢收斂甚至顯著下跌。若今次真的加息1%,美元升勢料更快見頂,之後回落幅度預計會更顯著。

本週重要事項 :

美聯儲局將在本週三(27日),即香港時間週四(28日)凌晨2時公佈,主席鮑威爾將在凌晨2時半進行記招會。

週四(28日)美國公佈 第二季GDP初值,預測是增長0.4%,上季終值是-1.6%。

美元指數DXY分析 :

見下方[圖ㄧ]美元指數DXY(日線圖),藍線是上升阻力,紅線是下跌支持。

圖中可見美元指數DXY仍在上升通道之上游走,值得留意的是, 105.80是水平線支持位,同時也是上升通道線底部,構成了一個關鍵支持位,若跌穿,美元指數料會顯著下跌,即美元匯價會進ㄧ步下跌,因此105.80特别以粗紅線顯示。

 

金價分析 :

本週有兩個重要消息公佈,分別是聯儲局議息結果及美國第二季GDP初值,因此預計金價或有大波幅上落。

見下方[圖二]黄金/美元(日線圖),藍線為上升阻力,紅線下跌支持。

金價上週四曾下試接近重要支持位1,676美元,當晚最低見1,680美元,但隨後強勁反彈60美元,週五最高見1,740美元,當晚最後收在1,725美元,仍以「陽燭」收市。

長線而言,金價仍看漲,支持金價長遠上升除了是通脹持續上升之外,新興國家債務違約潮或快將爆發也是支持金價上升的因素,但短期仍受美國大幅升息抑壓。不過,美元本週三加息後,預計美元先作小幅上升,或出現短期見頂後回落,金價也因此獲得支持。

 

俄、烏達成協議,烏國運糧船在黑海獲放行,或令農作物期貨價格出現大跌

上週五(22日) 俄羅斯、烏克蘭在土耳其及聯合國外交斡旋下,成功達成了協議讓俄、烏兩國的運糧船通過黑海土耳其控制的出口到其他國家。俄、烏兩國的小麥出口佔全球三分一。 烏克蘭的小麥出口一直受到俄羅斯封鎖海域,令出口大幅減少80% 烏克蘭去年小麥收穫近2,000萬噸, 一直滯留在糧倉中,今年還要收穫6000萬噸。今次協議達成令全球供應量大增,或導致農產品期貨大幅下挫。除小麥外,烏克蘭也是玉米出口大國。另外,化肥及芥花籽油是俄國出口量佔全球首位。這次協議達成,俄方讓烏國運糧船離開奧德薩港口,而俄、烏兩國運糧船亦可通過土耳其控制的黑海海域繼而運往世界各地,令緊張的糧食供應得以舒緩。

雖然全球極端天氣仍然影響農產品收成,但今次俄、烏運糧船獲放行,對未來農產品期貨價格有一定程度的下跌壓力。

小麥期貨分析 :

見下方[圖三]芝商所美國小麥期貨(日線圖),圖中可見,小麥期貨在上週三已開始下跌,相信是市場認為這次俄、烏達成協議機率相當高,所以在週五達成協議前早已沽小麥期貨。小麥期貨會否進一步大跌 ? 那就要看看下方736美元能否守得住。

 

       (本文撰於2022年7月25日02時06分)

股票、期貨、即期及實體貴金屬均屬槓桿交易產品,您可能因此損失帳戶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觀的投資資金。進行槓桿產品交易涉及高風險,可能不適合所有投資者。因此請謹慎考量您的投資目標、投資經驗、財務來源、風險承受度,以及其它相關狀況。透過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進行任何交易前,請仔細閱讀並瞭解其風險披露政策。

毛偉廉 William Mo
博威環球貴金屬有限公司 市場及銷售部主管

歡迎電郵查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