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July 18, 2022

金市走勢- 7月18日至 7月22日

新興國家債務違約風險增,料資金尋求避險

隨著美國啓動進取加息及收緊貨幣政策,導致新興發展國家主權債務違約風險再上升,過去幾次新興發展國家貨幣及債務出事, 避險資金都流入黄金及美元,因此預計對近日疫弱的金價有支持。

上週三(13日)美國公佈6月年度通脹率結果是9.1%(5月為8.6%),顯示通脹持續飆升,令市場揣測7月27日美聯儲局將加息1%,但之後有兩位官員發表言論表示只會加0.75%,目的是為大幅加息預期降溫。不過,加息0.75% 已是ㄧ個相當大的幅度,這已令美元匯價上週進ㄧ步上升,美元指數升上108(20年新高),非美貨幣及商品價格下跌。 商品中的黃金下跌至1,697美元,週五(15日)收在1,706美元。

美聯儲局自今年3月起進取地加息,刺激了美元匯價急升,導致發達國家貨幣大幅貶值,當中包括日圓、英鎊、歐元等等。美元匯價近月大幅飆升,受影響最大的是經濟本已十分脆弱及承擔龐大債務的新興發展中國家。當中承受不住通脹、美息及美匯大升的國家是斯里蘭卡,成為了新興國家中第ㄧ個觸發了債務違約,並在今年5月19日宣告破産。斯里蘭卡這個小國的破產可能引起骨牌效應,下個爆發債務違約的國家可能是土耳其,其次是阿根廷,薩爾瓦多,加納,突尼西亞,巴基斯坦,埃及等等。以上的新興國家其 「債務違約掉期」(CDS)的差價基點之闊均高達過千至幾千個基㸃。差價基點越高,顯示其國債違約機率更高。美國目前的國債CDS是21個基㸃,表示違約機率近乎零。

而土耳其國債CDS目前是900個基㸃,違約風險相當高。雖然未過千,但市場十分關注土耳其的超高通脹率,目前官方計算已高達74%,但土耳其國內獨立經濟研究機構ENA Group計出的通脹是160%。過去一年全球通脹上升, 土耳其里拉兑美元已貶值了50%,大幅增加了土耳其還債壓力,導致外界揣測土耳其是下個觸發「債務違約」的國家。

本月27日美聯儲會加息0.75%(甚至1%),預計將提升新興國家債務違約風險。

過去五年新興發展國家發生過幾次幾乎觸發債務違約及貨幣大貶值的風險事件,這幾次的過程中,金價都發揮了避險功能而上升。最近的一次是2021年3月,土耳其里拉兌美元ㄧ夜間暴跌17%,其後ㄧ週金價升近77美元。2019年9月阿根廷披索暴跌27%,金價在數星期升近157美元(10%)。2018年8月阿根廷披索急跌26%,金價升近4%。

由此可見,過去幾次新興發展國家貨幣大跌,都是因為美元匯價急升,提升了這些國家的債務違約風險,而金價都受到避險買盤支持, 相信今次亦不例外。

金價技術分析方面,見下方[圖ㄧ] 黃金/美元(週線圖) 自2020年分别在2,070美元造了兩次高位,形成了一個大「雙頂」,後市對金價增添了下跌壓力,但在市場基本面上仍然有多個不確定因素支持金價上升。例如通脹持續上升、新興國家債務危機惡化、美經濟陷衰退或令聯儲局放慢加息、俄烏戰爭持續令制裁行動升級及極端天氣刺激糧食價格上升致通脹高企等等。

圖中的紅線為下跌支持, 藍線為上升阻力。若金價持續下跌,下方的1,676美元為重要支持位,所以特别以粗紅色線顯示,今年金價曾三次嘗試此水平及後作出顯著反彈,因此目前成為了重要支持位,如果失守,金價或需作更深度的下探。

 

(本文撰於2022年7月18日03時00分)

股票、期貨、即期及實體貴金屬均屬槓桿交易產品,您可能因此損失帳戶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觀的投資資金。進行槓桿產品交易涉及高風險,可能不適合所有投資者。因此請謹慎考量您的投資目標、投資經驗、財務來源、風險承受度,以及其它相關狀況。透過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進行任何交易前,請仔細閱讀並瞭解其風險披露政策。

毛偉廉 William Mo
博威環球貴金屬有限公司 市場及銷售部主管

歡迎電郵查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