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August 17, 2020

金市走勢- 8月17日至8月21日

金價調整料尚未完成, 黃金好友仍需等待

在風險情緒持續降溫下,導致上週環球資金大舉抽離避險資產,令兩大避險資産價格如黄金及美債大跌,本週預計黄金繼續下調

在7月多個主要國家通過了巨額的加碼量化寬鬆(QE)來刺激經濟,當中包括歐盟、日本、瑞士等,唯獨是美國的萬億美元刺激方案仍在商討中加上前週五(7日)美國就業數據意外地大幅造好令市場憧憬未來環球經濟漸有起色在這樂觀情緒下,上週初投資者紛紛把資金從避險資產大舉抽離,轉投美元,此憧憬令金價及美債價格大幅下跌上週二當日金價的跌勢更創下了7年以來單日最大跌幅,最多跌幅達127美元 週三(12日)最低曾跌至1,862從週至週三,黄金從最高位2,049,直跌至最低位1,862,在3日內大跌近187美元,令不少黄金「好友」(即看漲的投資者)損手。相反,能看凖這次黄金下調的投資者,及時轉做「淡友」(即看跌的投資者)則大有斬獲。

上週的分析,標題為「美元或作短期反彈,黄金好友應謹慎」,文中提及到前週五(7日)美債債息出現了顯著回升,反映市場避險情緒開始降溫,可能令黃金出現回吐的可能隨後第二個交易日,黃金出現了百多美元的回吐。因此在投資黃金時,除了要留意地緣政治及美元走勢變化外, 美債的變化也要留意。

值得留意的是, 在技術分析中,美債債息在上週已升破了重要阻力位(請參考[圖]及[圖二]),預計美債債息將進一步上升(即債價將進一步下跌),反映避險情緒將進步舒緩,意味著同是避險工具的黄金仍有下調的可能。

(有關「債息」與「債價」的關係, 請參考本文末端的[註一] 簡説。)

 

 

雖然金價上週出現大跌,但對黃金長線看漲的看法仍沒改變主因是認為未來多國將維持甚至擴大其量化寬鬆規模,尤其是美國,其QE規模之大,更是全球之首,令美元流通量進一步氾濫,這個是令美元不斷貶值的主因,是推動金價上升最核心的基本因素。 雖然長線看漲金價,但一旦出現回吐,其回吐幅度也可以相當驚人,所以投資者應做好風險管理部署

消息及基本因素是主導所有金融商品的升跌首要因素, 黄金也不例外技術分析是次要,目前相信黃金仍在回吐階段為了不要錯失買入良機,請參考以下未來可能出現而令黄金重返升勢的消息 :

美國一萬億美元刺激經濟方案得以順利通過,若然規模沒有在大縮減下通過,相信將令金價回升因其操作等同加碼QE,將令美元進ㄧ步眨值,從而令金價上升

美國股市出現大跌,資金大量流入黃金避險

中美若然在南海及臺海出現直接軍事衝突

美國單日新增感染人數突然急升( 目前平均每日為5萬人以上) 等

金價技術分析 , 請參考[圖三]。

 

[註ㄧ] :

「債價」即是債卷價格,「債息」即是持有債券可獲取利息,亦可稱為「 孳息率」或「 回報率」。

「債價」與「債息」的關係是反向運作。

債價升 = 債息跌

債價跌 = 債息升

股票、期貨、即期及實體貴金屬均屬槓桿交易產品,您可能因此損失帳戶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觀的投資資金。進行槓桿產品交易涉及高風險,可能不適合所有投資者。因此請謹慎考量您的投資目標、投資經驗、財務來源、風險承受度,以及其它相關狀況。透過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進行任何交易前,請仔細閱讀並瞭解其風險披露政策。

毛偉廉 William Mo
博威環球貴金屬有限公司 市場及銷售部主管

歡迎電郵查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