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May 16, 2022

金市走势- 5月16日至 5月20日

农产品期货或成下个急升商品,料再推高全球通胀

多国掀起一股粮食保护主义浪潮,料影响全球粮食供应。印度于周五(13)突然宣布禁止小麦出口,巴基斯坦于9日亦宣布全面禁止食糖出口,由于今年极端天气及俄、乌战争影响下,多个农业生产国实施了限制出口。为了满足自己国家需求,掀起了粮食保护主义,预计这风气,将推高全球粮食价格。

作为全球第2大小麦生产国的印度于13日宣布禁止小麦出囗。全球生产蔗糖排第6的巴基斯坦也于9日宣布禁止食糖出口。其实今年初全球多个农业生产国受到极端天气影响、南亚地区受到热浪袭击,导致农业生产大幅下降。全球最大棕榈油生产国印度尼西亚对棕榈油实施了出口禁令,美洲今年亦面对旱灾威胁 ; 作为全球最大大豆油出口国的阿根廷,于3月对其黄豆及食用油等农产品征收额外的33%出口税。而北美的旱灾也令冬季小麦生产量较去年下降了50%

由此可见,除了俄、乌战争影响,今年全球极端天气也令到农产品生产下降,导致世界粮食价格上涨。预计俄、乌战争将维持一段颇长时间,制裁及反制裁措施只会不断扩大,就算美国积极每月加息半厘及收水,对压抑飙升中的通胀可能不太凑效。

基于极端天气及持久的俄、乌战争下,预计全球农产品期货价格将再飙升。 当中尤其是小麦期货,目前俄罗斯要求不友好国家购买俄能源需要以卢布支付,相信其小麦(俄罗斯出口占全球29%)也会要求以卢布支付,目前只是时间问题。另外,俄罗斯及白俄于上月将禁止化肥(钾肥及磷肥)出口禁令延长至831日,两国化肥全球出口占60%在全球短缺化肥下,将影响农产品收成。

小麦期货分析:

从上述的因素下,因此预计小麦期货价格或会成为上升最多的商品。

见下方[图一]美国小麦期货(日线图),蓝线为上升阻力,红线为下跌支持。技术分析上,小麦期货上周四(12)已升破了1139(11.39美元/蒲式耳),现成为了下跌支持。周五收在1177.50,本周预计持续上升,上方阻力分别是12201289

RSI(14)66.59,仍属「中和」,未达「超买」, 反映仍有上升空间。

 

金价分析 :

周日(15)芬兰及瑞典均正式宣布了申请加入「北约」,唯略为与俄友好的「北约」成员国土耳其却举手反对,土耳其反对的消息早已在上周二传出,若「北约」30个成员国未能ㄧ致赞成,芬兰及瑞典加入「北约」是很难成事。因此,有关「北约」今次北扩很难成事令金价上周不断下调。见下方[图二]黄金/美元(周线图) ; 值得留意的是,金价上周五收在1,811美元,刚好收在上升通道支持线之上,若支持线失守,金价将有显著调整,或会下探至1,752美元。相反,若守得住, 金价会有明显反弹。

不过,即使进一步的调整不会改变黄金长线上升的看法,因通胀仍上升的因素将支持金价。本周密切关注普京会否就两国加入「北约」而在北欧边界作新的军事部署。

本周重要消息及数据方面 ; 留意周二(17)20:30 美国公布4月零售销售(Retail Sales)月率及周三(18)凌晨2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会发表讲话。

 

本文撰于2022年5月16日上午3时

股票、期货、即期及实体贵金属均属杠杆交易产品,您可能因此损失账户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观的投资资金。进行杠杆产品交易涉及高风险,可能不适合所有投资者。因此请谨慎考虑您的投资目标、投资经验、财务来源、风险承受度,以及其它相关状况。透过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进行任何交易前,请仔细阅读并了解其风险披露政策。

毛伟廉 William Mo
博威环球贵金属有限公司 市场及销售部主管

欢迎电邮查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