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aboreet dolore magna aliqua.

June 6, 2022

金市走势- 6月6日至 6月10日

能源及粮食供应仍障碍重重,料金、油持续上涨

美通胀升至40年高位,虽然FED今年已启动大幅加息及「缩表」,但单靠这些紧缩货币政策,能有效压抑近期的超高通胀? 未来能源及粮食供应仍要面对多重障碍,加上地缘政治持续升温及极端天气影响下,价格自然上升,因此料大宗商品价格未来仍上涨,尤其是金、油价。

全球疫情持续扩散及联储局大幅「放水」,ㄧ直是近两年引发全球通胀飙升的主因,见下方[图ㄧ]美国过去5年通胀率表现,图中可见FED20203月大举QE后,美国通胀由近乎零,不断上升,至20221月已升至7%。到2月俄、乌战争开始,通胀曾高见8.5%,可见战争成为了全球通胀升温的助燃剂,而这场俄、乌战争将是一场长久战,战争影响了食物、能源及民航机及船的航道,亦衍生了制裁及反制裁措施, 造成了供应、物流及产业链出现瓶颈问题。预计起码下半年,全球仍要承受食物及能源供应短缺的影响,因此即使FED持续加息下,商品价格仍不断上升。

 

「北约北扩」提升了地缘政治升温,料继续推升金、油及商品价格

上周三(1)美国海军奇尔沙治号攻击型航空母舰(USS Kearsarge )到访了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距离俄罗斯第2大城市圣彼得堡只有690公里,虽然是一艘颇旧的航母,但其作战范围已覆盖了圣彼得堡市 。美航母这次到访瑞典,对俄罗斯来说甚俱挑衅性。因此,上周三刺激了金价从1,828美元升至周五最高见1,874美元,3日内急升近46美元,WTI原油亦曾高见120美元/桶。

快将今年内加入「北约」的瑞典及芬兰,形势变为近乎整个波罗的海将被「北约」(即美国)控制,因波罗的海北面是瑞典及芬兰,东面是俄罗斯,而南面是已属「北约」的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苑及波兰(请参考下方北约成员国分布图),形势对俄罗斯构成了相当的威胁,看来波罗的海快将会风云四起。依赖波罗的海运出原油及粮食的俄罗斯货船将受到威胁,预计俄军将会在波罗的海沿岸加强军事部署,这个紧张形势发展下去,对金、油及商品有推升作用。

俄、乌战争除了影响了波罗的海形势,也影响了俄罗斯与乌克兰连接的黑海航道。乌克兰为了避免俄罗斯经海路入侵,乌军早在2月于自己水域设置了近600枚水雷,对货船构成安全威胁,因此乌克兰有大量运载住小麦、化肥及芥花籽油等等的船停泊在货运码头,未能出海。虽然俄罗斯愿意设立安全通道让乌货船输出货物,乌克兰亦愿意清除水雷。但这数百枚水雷有ㄧ半是浮在水面、另一半是沉在水中,难题是这些水雷不光是船只触碰到才爆炸的,而是当船只驶近时的水流㱘力令它引爆,因此清除水雷工作十分艰难及危险,预计需时多个月后才可让货船安全通过。作为欧洲最大粮食供应国的乌克兰,其粮食供应在未来几个月仍难以回复正常。而俄罗斯也是依赖黑海运出其原油、粮食等资源但是欧盟第6轮制裁包含了保险业,令俄货船不能投保,因此也令大量俄货船停泊在俄罗斯码头未能开出。由此可见,俄、乌两国都是重要资源输出国,现时面对的障碍并非一时三刻能解决。因此,料商品价格仍会上涨。

本周重要数据方面,留意周五(10) 美国公布5月消费物价指数CPI年率,预测是8.3%

 

美元指数分析:

美国已启动加息及下月启动「收水」周期,能否有效压制通胀飙升仍是未知之数,但肯定会令未来经济放缓。近日多个经济媒体表示大幅加息及「收水」将令美国步入衰退, 因此近日即使美元在加息气氛下仍然回落。

技术分析方面,见下方[图二]美元指数DXY日线图,蓝色粗线为上升阻力,红色粗线为下跌支持。美元指数于前周跌破了上升通道线(黑色粗线))后,随后在101.30上方游走并形成了ㄧ个「向下三角形」(蓝色幼线),显示DXY后市倾向往下走机会颇大,意味着本周美元汇价下滑,金、油及非美货币上升。

 

金价分析 :

见下方[图三]黄金/美元日线图,蓝色粗线为上升阻力,红色粗线为下跌支持。

金价在近一个月走势似在形成一个「头肩底」(3个黄线显示),如推断正确,下阶段金价将形成手臂形态,即预计后市向上发展,意味住金价本周倾向往上升。

 

(本文撰于202266日上午349)

股票、期货、即期及实体贵金属均属杠杆交易产品,您可能因此损失账户的原始本金,或是更可观的投资资金。进行杠杆产品交易涉及高风险,可能不适合所有投资者。因此请谨慎考虑您的投资目标、投资经验、财务来源、风险承受度,以及其它相关状况。透过 Blackwell Global Securities Limited, Blackwell Global Futures Limited 及 Blackwell Global Precious Metals Limited 进行任何交易前,请仔细阅读并了解其风险披露政策。

毛伟廉 William Mo
博威环球贵金属有限公司 市场及销售部主管

欢迎电邮查询 william.mo@blackwellglobal.com.hk
Wechat ID: Williamrmo